◎數-時間(整點)(玅瑾老師) 

   記得以前在幼稚園任教大班時,有位家長問我:“老師,為什麼我的孩子都大班了,連黃昏了他都不知道”這就是黃昏“,早上太陽升起,他也不知道現在是晚上還是白天?”我想,這個答案很多,原因可能有:大人沒教大人即使教了,但孩子沒開竅還是不懂或是家長只靠老師教,身為家長的卻很少給孩子機會教育...,我還是老話一句:若要孩子好,除非家長老師互相配合,否則光靠一方或對孩子揠苗助長都是行不通的!其實,不管是孩子或大人,“學習”都是無止盡也無範圍的,我也認為“機會教育”是最能讓孩子有效率的吸收,換句話說,今天我教孩子認識整點、數字、國字..,孩子不可能上完今天的課就立刻學會看時間、數字、國字,倘若您帶孩子出門逛街,路上剛好看到車牌或招牌或時鐘,您趁機給孩子來個機會教育問他:“這車牌是幾號啊?現在幾點啦?這招牌寫的是什麼呢?”..我想,大人“從生活中教育孩子”比您對孩子揠苗助長效果要來得更棒!~~今天的課:“整點”勢必會用到時鐘,但為了操作方便,老師準備了時鐘教具,不過我先暫時不拿出時鐘,因為我想先讓侑晨回憶曾教過的數字  ,因為數字  跟時鐘上的數字是會扯上邊的..,老師拿出數字卡  ,並簡單跟侑晨說:“這是1,這是2,這是3~”,不管侑晨有沒有想起“他和123在古早前曾經相逢過”,老師繼續拿出搖控器和膠帶台,老師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因為老師要讓侑晨去判斷“搖控器和膠帶台,哪個也有數字1.2.3?”..老師將搖控器和膠帶台擺侑晨面前,然後手中拿著數字卡  問侑晨:“哪個也有1.2.3呢?”結果侑晨一把就抓起搖控器,老師再換成電話和膠帶台,還是問侑晨同樣的問題,結果侑晨立刻拿起電話來把玩..,侑晨2題都答對了,或許是被他猜對也說不定,也或許是他剛好對搖控器及電話有興趣,對膠帶台沒興趣也說不定,但不管如何,從侑晨的反應中我認為至少侑晨對“搖控器.膠帶台和電話,哪個也有數字1.2.3?”至少有了那麼一點點小小小的概念,他已經有了這樣的概念,以後的課程老師就會繼續加廣加深,對侑晨的發展一定有絕對的幫助!~~接著老師開始示範數字卡  對照搖控器時,是位於搖控器哪裏?是位於搖控器哪裏?是位於搖控器哪裏?..,等侑晨了解老師在示範什麼後,老師拿出“電話”及,並問侑晨:“電話的在哪兒,指給老師看?”侑晨老神在在地拿起電話筒,然後開始撥打電話,電話接通後他開始認真聽電話,與電話那頭的阿那達訴情話,看侑晨認真的模樣老師實在不忍打斷他,於是乎就等他昏頭醒來後再自己跟老師投降囉~~,等了很久,侑晨終於重視老師的存在,為了怕歷史重演,老師趕忙收起電話,趕緊拿出時鐘,然後引導侑晨“點的長短針如何擺?點的長短針如何擺?點的長短針如何擺?”最後老師讓侑晨自己來練習操作(旋轉)長短針,幾點都無所謂,就是練習操作(旋轉)長短針就行了...侑晨一拿到時鐘,他一手就同時抓住長短針,然後就像拔豬毛那樣使了狠勁要拔起長短針,老師在一旁看了心驚驚,忍住內傷趕緊將時鐘拿了過來,還好侑晨沒在一旁說:“唉呀,還給人家啦,不然人家不來了啦~”,否則老師鐵定二級內傷,...謝謝你喔,侑晨,原來你學老師~也有善良的一面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