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家長問我:"該如何選擇幼兒園?或是哪間幼兒園比較好?"我都回答:沒有什麼叫作“好不好的幼兒園”,因每間幼兒園都有它的優缺點,所以只有學校整體條件適不適合孩子的幼兒園,而什麼叫整體條件”?也就是說,如果您認為孩子很不專心.很沒禮貌.態度很不好...,那您就該選擇重視常規養成.生活禮儀.人格發展而非重視紙筆測驗.學校大.老師美的學校讓孩子就讀!

 

現在我就歸納整理〈選擇幼兒園的參考要件〉,讓大家作一個參考...

(以下僅是我的觀點,並不代表全部園長或幼教老師的意見)...

 

【理念】先思考並確定您要給孩子的是什麼樣的學校?:越早教寫字越

  好?回家作業越多越好?才藝課多一點?或什麼都不要,只要讓孩子玩.從遊戲

  當中學習就好?...有些學校會標榜他們不教孩子寫字,而是重視讓孩子從遊

  戲中學習;有些學校則是很重認知(即專門教寫字.認國字.派很多作業...);

  有些學校的課程則是安排很多才藝課(即陶土.音樂.溜冰.舞蹈...);有些學

  校則是全天或半天是美語教學...,就看您想給孩子什?

【學費.月費】有些家長不在乎價錢,有些家長則是斤斤計較...,這都是個

人的價值觀與選擇,無所謂對與錯! 

【班導師】我認為這點比其它要件重要太多倍,因老師的身教及言教足

以影響孩子一輩子的人格,這是無法用金錢所能衡量的,所以建議家長參觀

幼兒園時,有空多去看看將來可能會擔任孩子班導師的那個班級,您或許可以

從她現在所教的班級氣氛.小朋友表現...,略知老師的行事風格,:上課時,

很多孩子不專心,老師依舊上她的課,或是遊戲時間,有人把玩具拿起來亂

,老師仍視而不見,這可能表示這位老師不重視常規;或是老師現在要大

家寫功課,寫完又要來個聽寫,聽寫完後又發張考卷讓孩子寫...,幾乎很

少讓孩子遊戲或有喘息的空間,這可能代表此老師是重認知教育的...!

依我學生時代常有參觀幼兒園及工作經驗,我了解很多老師若知道今天有家長

要來參,其實老師們多少都會"做作一點",所以建議大家若可以的話,多去參

觀將來可能成為您孩子的老師的班級幾次,畢竟多看幾此您就更能看見老師的

那顆心了!另外,選擇老師不見得一定要特地選年輕或年紀稍大的老師,

老師的“教學態度勝過一切,有些年輕老師雖有熱忱,但因她沒經驗,或許

很多方式是錯的,她會一錯再錯;有些年紀大的老師雖有經驗,但或許她錯誤的

教學方式及教育觀念沿用了數十年,要改也很難改了...,總歸一句話,誰才適

合當孩子的老師,答案在您心中!

 

【園長】很多園長會把學校或她的教學理念說得頭頭是道,但到頭來卻完

全相反(這是我之前職場所遇過,也是很多家長的孩子在其它幼兒園就讀之後,

他們跟我反應的心),我想~如果您真的喜歡這間學校的某位老師,而園長天

方夜譚的理念大家就當作考就好,沒必要跟園長計較太多,因一年365天扣除

例假日,天天跟孩子接觸.影響孩子最深的還是老師,所以跟緊老師腳步為

!

 

【師生比例】這點大家當然覺得學生越少越好,這樣老師才能顧及每位孩

,不過我只能說,在景氣不佳.少子化的環境裏,一般學校為了節省人事成本,

可能會把2班併成1,120多位學生也不願拆班,因多請1位老師多一份開

,所以能省則省;或是現在政府規定降低師生比例,所以有些學校會標榜他們

1班會有2位老師或2班會有3位老師,但一樣為了要節省開銷,所以學校常會請

其中一位老師做東做西的,相形之下就會常有那種一位老師可能同時帶很多孩

子的狀況,這樣就失去學校標榜我們師生比例很少的意義了!...“師生

比例還是得由家長親自去徹底了解,因為很多學校說的跟實際狀況真的

大不同,家長多去了解,我想對孩子是好的!

 

  【教學法(蒙特梭利.單元.主題...)這點是可以納入考量,但並不是最重要的,因如果一個學校採的是開放式教學,但老師的“心都不開放,那就枉然了!其實每種教學法都有其優缺點,就像事情都有好壞兩面,端看我們要如何善用優點.修正缺點?...這些就要看老師的功力如何了,換句話說,如果老師很會變通.很有創意.很懂得幼兒心理...,不管學校採用哪種教材,老師都能把課程上得生動又活潑,吸引孩子興趣的,總之,“懂孩子”的老師真的很重要!

 

【活動.才藝課】孩子任何的學習步調必須放慢速度,且一點一滴累積形成,千萬急不得,更不可逼迫或壓縮他們學習的時間,換句話說,大人必須給孩子充份的時間去學習某樣事物,這樣才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學校常辦的活動或安排很多的才藝課,這些看似豐富了孩子童年生活,潛藏的危機卻是~活動及才藝課壓縮了孩子學習其它事物的時間,:〈活動〉辦活動前孩子必須練習再練習,為的只是“表演”,”練習再練習其實會帶孩子厭倦,這不是他們喜歡的感覺,他們只會覺得~”為什麼大人都要一直叫我做一些我不喜歡的事,為了做這些事(練習)而剝奪了我想做某事的時間...”; 〈才藝課〉上完音樂後再上美術課,上完美術課又要上溜冰課...,孩子只會感覺他都在,而這些才藝課也不是他想要的,他只想用更多時間好好學習他想學的事物,才藝課只是佔掉他學習的時間罷了!...活動及才藝課多是好還是不好?我想這是見仁見智,因有些家長喜歡豐富”,有些家長喜歡簡單.單純”,沒什麼對錯,我只建議大家要把握一個原則~大人所安排的活動或才藝課,絕對不要佔據孩子太多屬於孩子自己的時間!

 

【環境】我想~看順眼就好,因一個再大再新的環境,老師也不可能天天.時時刻刻.分分秒秒帶孩子到外面玩,而且新的建築物終究會變舊,因此,即便再苛刻的環境,有能力的老師也能"化腐朽為神奇",讓孩子快樂地學習,也就是說,老師比環境更重要!

∞∞∞∞∞∞∞∞∞∞∞∞∞∞∞∞∞∞∞∞∞∞∞∞∞∞∞∞∞∞∞∞∞∞∞

在選擇學校或選定學校後我一直希望大家別把自己當成消費者,因為只要您有這樣的心態,您就會開始要求學校或老師要如何如何地配合您的要求,孩子若在學校遇到挫折,您就開始怪學校.老師.或其他小朋友,就是不會想想真正問題是否就出在您自己或孩子身上?最後結果就選擇讓孩子不斷轉學...,我想,孩子不是可以任您隨便使喚的商品,孩子在學校發生問題了,您想的不是去找出問題源頭在哪兒?然後帶著孩子想辦法去面對並解決它,您反而不斷讓孩子轉學換學校,其實不管孩子轉到哪間學校就讀,問題還是存在的,而且您已經讓孩子的心靈產生很大的“沒安全感”了,您也讓孩子從您的身上學到~“原來,錯的不是我,都是別人”!

教育不是您個人想的那樣,更不是全部都由您來作主,教育是家長.學校.老師共同的責任,若要孩子成材,我想,放下您的偏見,大家一起努力,共同配合,孩子的路才會更寬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