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紙扇公主(王子)(玅瑾老師) 

   我記得高職唸幼保科時老師曾告訴我們這些話,她說:“如果你畫畫畫得不好.教具或教室佈置做得讓人吞不下去,其實你們不要太灰心,因為在小朋友眼中,他們根本沒有啥審美觀念,也就是說,即使你是美工的冠軍高手或是墊底常客,你就放寬心吧,因為小朋友會把你們的作品通通列為”世界第一等“,而且小朋友也會崇拜你們到五體投地,只差沒叫你們~”我的神啊“而已!”~所以說,一定要切記喔,如果您不是做東做西的高手,而您又想教孩子一點什麼,那您..一定要勇敢踏出那成功的第一步,因為孩子崇拜您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會取笑您呢~!..我想因為孩子眼中根本沒啥審美觀念,所以我認為大人也應放下身段,學習孩子的特質,多用不一樣的角度去欣賞孩子的作品,多聽聽孩子為何做出這樣的作品,而不是一味地數落孩子:“怎麼做這麼爛啊?!牛怎麼會是這樣畫的啊?!你媽有長這麼肥嗎,怎麼把你媽畫成這副德性啊?!”..我一直覺得尊重孩子的想法相當重要,而且因為我們尊重他們,所以他們長大後的人格一定不會差到哪兒,即使在成長的路上孩子不小心掉進水溝了,但他們也會自己爬上來..從小鼓勵孩子擁有自信,那麼將來他們絕對能用自信打敗惡魔,都不用關說大人來幫他們解決問題的!~咦,我為什麼扯到這裏???對了,就是因為每回到週四的工作課(美勞),看到詠綦.侑晨和心怡的作品我都會會心一笑,因為不成樣的作品卻讓我看出他們的美麗與哀愁,不對,是美麗與純真,我喜歡他們根本沒在管老師是怎麼教他們做勞作的,而是自顧自地愛怎麼做就怎麼做的本性與發展,這就是很純且沒混過的詠綦.侑晨和心怡,都沒在假的,孩子就是要這樣~“順性發展”才能“正常發展”!~今天我想讓他們自己來摺一把“屬於自己的扇子”,“他們會不會摺?”根本不是我要看的重點,我只希望他們在今天這堂課得到“啟示”,這個“啟示”他們根本不用告訴我,只要先放心中就好,未來他們一定會因“啟示而大發”!..我準備了幾把圖案不一樣的扇子,“扇子”一定要準備的,因為我認為他們對扇子一定很陌生,所以我給他們每人一把扇子,然後自己打開.自己搧一搧,他們在搧時我會說:“ㄛ,好涼喔,真的好涼喔!”我的目的是要他們學習“如何形容搧風的感覺?”我覺得這個很重要,因為我說過,孩子一定要學習“如何表達感覺?(而不是每次都要大人主動去問候他,因為這叫“媽寶”!)”否則哪天孩子餓暈了.撐爆了.冷抖了.殺人了...,大人發現才說:“我的小孩真的~很乖的!”..好啦,待詠綦.侑晨和心怡約略知道“搧風就會好涼”之後,我就順著這個勢問他們:“還有什麼可以讓自己好涼.好涼.ㄛ~~好涼的啊??”我知道剛在學習語言的他們一定聽不懂我在說啥,所以我就先起個頭~我拉起自己的衣服搧風,然後自我感覺涼好地說:“ㄛ,真的好涼喔!”當我正認真享受涼風時,瞬間聽到有人一直喊:“好娘.好娘.好娘~”我抬頭一看,原來是詠綦把自己的整件衣服都掀了起來,露出不小的魚尾肚,看到我在看他還是一直喊:“好娘.好娘.好娘~”,我真的很想跟詠綦說:“如果你不趕快把衣服放下來,你娘真的會立刻出現當你的”好娘“了~!”..可以用來搧風的除了“衣服”外,“手”也是可以的喔,現在我就用我的手對著侑晨搧風..侑晨,好涼好舒服喔,不然你怎麼“閉目養神”這麼久啊?還是你還在回味前天上課的“糖水.醬油.醋“??老師用你的人格保證,你一定是在享受涼風,而不是在肖想吃的,老師很相信你的!..現在我來用手幫心怡搧搧風了~~唷,我才一搧心怡就”媽媽號“了,再搧一次,看她會不會”爸爸號“??..呵,有”爸爸號“耶,而且”號“得更慘,我看我別再欺負心怡了,免得等一下她打113告我家暴!..我將身子轉向詠綦,結果詠綦的手突然伸向我的臉頰,我以為他要賞我一巴掌,結果他是要幫我的臉頰搧搧風啦,唉唷,我孝順的詠綦啊,你是要老師來待替你的”好娘“哩,不然你怎麼突然對老師這麼好啊?!..我想用”盤子“搧風也可以讓自己”很娘“喔,不對,是”很涼“喔..這回我不示範了,你們就每人手中一個盤子,想辦法幫自己搧風吧...侑晨,侑晨,你醒醒好嗎?你怎麼拿盤子對著地板搧風啊,你是要當板寶?!還是寶板啊?!我勸你當自己比較妥當喔~!..哇,我這孝順的詠綦怎麼對心怡孝順起來了,還拿盤子幫心怡搧風呢,心怡還笑瞇瞇地享受著呢,心怡啊,你怎麼跟剛才老師用手幫妳搧風的反應大不同呢?!詠綦啊,你的”好娘“又換人了喔,你~善變喔!..話說簡單的”用扇子搧風“我為何要扯到”衣服.手和盤子“??聽好喔~因為我要侑晨.詠綦和心怡學會”變通與創意(創造力)“,以”扇子“為中心點,發射出去的是” 衣服.手和盤子..甚至更多“,而”發射出去的這些東西“就是”培養孩子將來可能變得更變通更有創意(創造力)的真正因子“,這不是填鴨教育唷,而是平常就要一點一滴累積的功力,現在請大家讀我的唇~”這觀念真的很重要!“~~好啦,不管要當紙扇公主或王子就一定要有那把扇子,那把扇子用毛細孔想也知道,老師是絕對不可能做給你們的,為了檢視我自己的良心還在,為了培養侑晨.詠綦和心怡有”要吃魚自己釣“的態度,所以我決定當漁翁的師父,想辦法讓3隻小不點瞬間出師~~我發給每人一張白紙,我自己當然也要一張,不然不公平...我拿出”紅黃藍綠“的蠟筆,每拿一種顏色的筆我就會說出那種顏色的名稱,例:黃筆-黃色,綠筆-綠色..等,我這麼做是在”隨機教育“也是”機會教育”,我知道很多父母常為了孩子連顏色都不認識而感到懊惱,甚至會把孩子抓過來開始“鞭策”,鞭策不成開始威脅孩子說:“你如果不給我好好記住,我就給你按怎..”,奇怪的是,父母對孩子按怎後,孩子也沒比較開竅,反而開始知道怎麼閃躲父母了~~,對於認知學習(尤其數學.語文)我幾乎不用“鞭策”的方式,因那對孩子根本是一種很大的傷害,我都是..在收拾玩具時,邊收我會“順便”告訴孩子:“紅色三角形.圓形.長的.短的..”,孩子也會主動跟我一起說:“紅色三角形.圓形...”;在讓孩子享用水果時我會“順便”說:“1顆蕃茄.2顆蕃茄..”,孩子也會忍不住跟我一起數:“1顆蕃茄.2顆蕃茄..”;在孩子刷牙時我會“順便”提醒他們刷牙要“上下上下(刷).裏外裏外(刷).前後前後(刷)..”,孩子就會張開含有牙刷的大嘴不清不楚地跟我講:”上下上下.裏外裏外..”;在請孩子等我10秒時,我會和他們一起從1數到10(這叫“順唱”),甚至從10倒數到1(這叫“逆唱”)..,當迷你樹快樂長成小樹時,小樹快樂長成中樹時..他們會突然指著5根香蕉告訴我:“5根香蕉”,再去指衣服上的釦子告訴我:“圓形”,之後溜到踏墊那兒跟我說:“綠色(踏墊)”,接著去抱住某位壯小孩跟我說:“好胖”,最後跑到我背後摸著我的秀髮說:“ㄛ,好長,好漂亮!”..給大家作參考囉~!~每每我介紹一種顏色的筆,受教的侑晨和詠綦也都會正確說出那種顏色的名稱,心怡更是一下子看看我,一下子瞄瞄哥哥們,因為她正在學“顏色到底怎麼說?!”我利用紅黃藍綠色筆在白紙上畫了船.太陽.海..,雖然我知道那3隻拿起色筆一定是撇個兩三筆就交代過去,但我仍要他們在自己的白紙上“揮灑”,就只因為“這是自己的作品”..敷衍地撇完幾撇的他們,接下來我開始示範如何將白紙摺出扇子,我可以想像要他們摺出凹凸有致的扇子是很難的,但如果詠綦.侑晨和心怡用“揉.搓.壓..”等方式“變出”一把扇子,我也可以大方接受喔..哈哈,真的出現了被壓的扁扁的“扁扇”耶,太好了,那麼大家可以來當紙扇公主.王子了...什麼,詠綦和侑晨竟然棄扇潛逃了,只有心怡“跑”不了,那好吧,我就封心怡為正牌ㄟ“紙扇公主”, 詠綦和侑晨為正港ㄟ“落跑公子”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