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描繪積木(玅瑾老師) 

    昨天去購物,遇見久未謀面vs熟又不太熟的老闆,老闆見到我說:"以前我們曾聊過,妳好像是保母?還是老師?"我:"我雙重身份",老板:"你從事這行,你一定很喜歡小孩子?!"我想了一下說:"嗯~,不是說很喜歡小孩,是因覺得"小孩太可愛了",所以選這志願,不過出社會後幾年漸漸覺得小孩沒那麼可愛了,反而只想"好好教小孩",因為我覺得小孩長這麼可愛,但大人卻沒有好好教育他們,真的很可惜,我很喜歡"教育",很喜歡"教學",很喜歡教小孩規矩,很喜歡教小孩不知道的東西...",老板:"那這行你會做多久?"我:"做到退休才會善罷甘休吧!"~"把積木放在白紙上,並用筆描繪積木的每一面輪廓"是今天的課程,

在還沒讓他們找出"喵.苗.瞄"與"描"相似處的地方時,我先請他們在白板上"仿寫"我寫的"描"字,當我說"寫字該怎麼寫"時,栯煾馬上說:"要先左邊,再右邊",我說:"要從上面往下面,再從左邊往右邊",我邊唸口訣邊寫"描"給他們看,寫完換他們...宸叡和夏裴寫的"描"雖然一點都不像"描",但起碼他們倆很認真很努力寫著,"認真努力"是基本功,也是我最在乎的"態度",記得以前我教大班生時,實在有太多家長跟我反應他的小孩"回家功課做得很不認真",這幾年我跟家長提到"您的小孩上課很不認真"時,大部份家長竟覺得"這麼小的小孩不認真是正常的..",我覺得"認真的態度"是可以培養的,不是靠玩手機.看電視培養,而是要靠大人的耐心去幫小孩培養的,"認真"到底有多重要?等小孩漸漸長大,您就會知道有多重要了!..回到栯煾,我不讓他"仿寫""描",我讓他來"描寫""描",我先把描字以"虛線"寫出,然後請栯煾以"實線"描寫出"描"字,因我太了解栯煾個性,加上我希望他認真看待這活動,也基於我想了解他是不是實力派的,所以在他還沒動手描前,我故意很嚴肅地告訴他:"不要畫圖啊",栯煾很認真地看了我一眼,接著他開始很認真地"描"我寫的"描",可喜可賀的是~雖然栯煾無法自由自在畫圖,但他描出來的"描"有2個特點:1.扌→有被他描出來了,2."苗"雖然不像"苗",但起碼他是在"苗"的範圍內努力地描.塗鴉.描.塗鴉..,1+2→因為認真,所以已經很厲害了!~以上活動結束後,我請他們每人把"喵.苗.瞄"與"描"相似處的地方作記號~~雖然大家的記號都以"塗鴉"為主,但起碼"塗鴉"的很認真!..在描繪積木前我讓他們來認識"形.體"的特點:形→扁扁的,體→胖胖的

【三角形】 【正方形】 【圓形】

  •     □     ○

【三角體】 【正方體】 【球體】

  ▲     ■    ●

 【栯煾】  【宸叡】 【夏裴】

~~好啦,以往大多是讓他們"獨立"作業,有時也得讓他們體會"合作"的重要性..正當我在補捉他們"分工合作"完成"描繪積木"這工作時心中充滿著感動,感動著:"其實小孩真的是可以教的,就看我們願不願意好好地耐心地教,起碼我都是用這種態度對待小孩的!"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3.04.01◎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