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數字應用(玅瑾老師) 

    不管對幾歲的孩子而言,其實我覺得讓他們上什麼課真的都無所謂,只要課程不要像陀螺一樣,老在原地打轉,老是一成不變就好(我就是那種不喜歡一成不變的老師),因為每個孩子都有他先天的特質(個性),相對每個孩子的興趣也都不同,大人提供"深。廣度"不一的課程讓孩子學習,孩子自然能從中學習到他想要的,只學習到一種也行,甚至都沒吸收到。孩子只想放空也罷,至少"多給孩子刺激"是大人的責任,也是大人開發孩子潛能的機會,我們給我們該給的,至於孩子要不要接納那又是另外一回事,重點是:"快樂學習才有驚人效果!"~我是如何在上同一門課也都能刺激(顧及)到每個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自己對不同年齡的發展及不同個性的孩子頗了解的,當然,我在幼教上自有我的專業及經驗,那其實~我覺得【自己不喜歡跟別人一樣】的個性才是一大關鍵,所以我在幼教上不斷自我突破,最大目的就是要【拯救不被看好】的孩子!~"把標有(指定數字)的物品找出來"這門課我該如何刺激又文。秉耘和柏誌?!又文年紀很小,不用給他太難的,給太難對彼此都沒意義,或者,當我們不知道"什麼叫作太難"時,我都用"試"的,試了這一次發現又文沒反應或反應不是我預想的那樣,我會立刻動腦簡化下個刺激(這也難怪以前學生時代在設計教案時,老師必要求我們要多設計幾個活動,因為我們所想的未必是孩子所反應出來的,不是孩子不對,也不是我們不會設計教案,而是~我所想的真的未必是你想的啊,所以本來就沒有誰對誰錯。。,修正就好了~)~~課程是關於"數字","123。。"對秉耘和柏誌實在是小兒科,"5000。70000或10000000000。。。"對秉耘和柏誌很難又不太難,很熟又不太熟,因為我的教學不喜歡打陀螺,所以選擇後者對他們會比較"刺激",雖然後者對又文簡直天方夜譚,不過我一樣可以依"後者",然後換個方式來刺激又文~~我在秉耘和柏誌面前擺定數的單位:兆。千億。百億。十億。億。千萬。百萬。十萬。萬。千。百。十。個,接著我請秉耘和柏誌閉上眼睛,然後我和又文各拿1張白紙,我跟又文說:"又文,你跟老師這樣做~用紙隨便蓋上一個單位。。",我示範5張紙:兆。千億。  。十億。  。千萬。  。十萬。 。千。 。十。個,可是又文都不為所動,甚至已經把他手中的紙揉成麵疙瘩了,算了,麵疙瘩就留作午餐加菜用。。我請又文張大眼睛好好欣賞秉耘哥哥的表演~我交給秉耘另一組單位字卡,我請秉耘在10秒內把被我遮住的單位找出來,秉耘真的在10秒內完成,不過結果有點兒怪怪的~

我: 兆。千億。  。十億。  。千萬。  。十萬。 。千。 。十。個

秉耘:     百萬         百億       

我跟秉耘說:"你確定你這樣找是對的嗎?"秉耘快速地瞄了一秒說:"不對",我說:"那錯哪裏?"秉耘立刻將百萬百億對調位置,我對著又文說:"弟弟,哥哥一下子就改過來了耶,真的太厲害了,給哥哥拍拍手~",只見又文鼓起腮幫子盯著秉耘,然後他的右手拿著指揮棒敲打左手,又文仿佛在示意著:"哥哥敢錯,我就拿棒子騷哥哥的腳丫子。。!"~換測試柏誌了,因為中午不想再加菜了,所以這回兒我請秉耘來帶領又文拿紙蓋住單位。。果然,小孩帶領小孩和大人帶領小孩的效果真的不同~又文看秉耘拿紙蓋住單位,他也學著拿紙蓋住單位,秉耘跟又文說:"弟弟蓋得很好喔,我們再蓋一個~",又文還真的聽秉耘的話蓋第二個單位。。好啦,秉耘和又文同心協力蓋住5個單位後:

兆。  。百億。十億。 。千萬。  。十萬。萬。千。 。十。 ,換柏誌來大展身手了~~

秉耘+又文:兆。 。百億。十億。 。千萬。  。十萬。萬。千。 。十。   

柏誌:                百萬           百億

我對柏誌說:“你這樣排對嗎?”柏誌沒說話,又文拿著指揮棒"蠢蠢欲動",我深怕又文拿棒子對柏誌按怎,於是我趕快訂正柏誌錯誤的答案,讓這個完美的結局讓又文幾乎忘了"可能對柏誌按怎"的存在!~活動前我交給他們數張數字卡:1000。100000。10000。10000000000。。。,我請他們三人一起合作將這些數字卡"按照順序"排列好。。秉耘和柏誌真的合作無間,這樣排列數字卡:

1000000000000(兆)。100000000000(千億)。。。。。1000(個),又文跑哪兒去了呢?又文啊,他哈"扶站"哈很久了,所以他早就爬去秘密基地進行他的"扶站樂"了,其實也沒關係啦,反正又文偶爾還是會偷窺一下哥哥們到底在做什麼?這個"偷窺"動作因為有被又文相到什麼,其實也是刺激之一,所以又文一邊扶站一邊學習,我是不反對的。。~~秉耘和柏誌把數字卡排好後,我請他們自己出題考自己~秉耘說:“剛剛好的數”,說完秉耘就選了100000000(億)。10000000(千萬),秉耘說:“因為從左邊和右邊一起數:兆(千)。千億(萬)。百億(十萬)。十億(百萬),所以就是~億。千萬”;柏誌說:"小的數",說完柏誌就拿起"1000"說:"到這邊(兆)。到這邊(千億)。到這邊(百億)。。。,所以就是1000(千)"!~就在我們要進行最後的活動時,又文終於出國深造回來。。他爬到我的美腿上無精打采地坐著,我知道他出國時像頭蠻牛,回來時卻忘了喝蠻牛,秉耘。柏誌這樣吧,活動你們自己玩就好,你們可以這樣玩:拿物品唸出數字,或是你說數字他拿物品。。反正"隨便玩"你們最會了,那~【蠻牛】我帶又文去找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