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氣球停格(玅瑾老師) 

   或許很多學者或。。對潛能開發」的定義都有各自"深奧"的解讀,不過在我還沒踏入社會前,我對潛能開發」就有基本觀念,這樣的基本概念不是來自什麼深奧學問,而是來自我在求學過程中,我就發現。。我的很多同學雖然不是讀書的料,但~有人卻精通賽跑(我只會原地跑);有人在琴藝上就表現很優秀(我的「給愛麗絲」要勤練數兆遍才聽得出..垃圾車不是拋錨了,垃圾車是真的要來了,不然人家還會以為呢);有人一看到不同種類的菜就知道今天這堂家政課可以煮啥料理了(我永遠都只負責洗菜。切菜的份);有人樣樣表現平庸,但做人處事不用提點就相當得體(我除了缺點太多是我最大的缺點外,還好,我的道德觀不是在蓋的~~)。。,同學們優秀的表現告訴我一個真理:"原來,不是只有"會讀書"才是"人類的潛能";原來,只要是【人類的優勢(點)】,通通都是【潛能】;原來,人類的潛能真的可以無限大"~~出了社會,為了證明自己的觀念沒有錯,所以我開始閱讀潛能開發相關文章,並將這些文章的論點運用在我的實務工作上,其中一個關鍵論點來自~書名:兒童讀經教育說明手冊(王財貴博士 著)之第五節附錄提到的重點。。兒童讀經表面看來雖是左腦的訓練,但在讀經的過程會使腦波從β波轉換至α波,α波的腦與潛意識互動過程中加強了創造力、靈感、注意力、判斷力及記憶力。。。單從左右腦平衡來講,孩子不一定要讀經,就是讀其它的東西也有效果,只要把握輕鬆並有韻律感地重複唸唱即可,一再重複唸唱,即使沒有刻意去理解,所讀唱之內容不只是會存入大腦記憶,它更會烙印在潛意識裡,而潛意識的妙用就是無需經過意志的運作,能直接地、默默地、自然地影響了人類的思維與行為,多讓左右腦平衡、多處在α波下會增進腦力開發,包括記憶力、注意力、理解力、創造力等,也就是讓潛能更有機會發揮】~我特地購買四書五經的cd(是那種發音很標準,而且是用讀的cd,不是唱歌+台灣國語的那種cd),我選在孩子自由活動時撥放,因為我要讓他們的腦波從β波轉換至α波,十幾年下來我雖然無法看到孩子的腦波轉到α波了沒

,但我卻親眼看到不少孩子原本專心在玩耍,但他們卻突然放下手邊工作,然後再突然跑到收音機前面跟著收音機一起讀經(當下我還以為他們受到啥刺激,然後要奪門而出了呢,還好。。他們傻事沒做,好事卻是做盡了)。。有些孩子雖然沒衝到收音機面前,但他們卻邊玩邊跟著音樂讀經。。。,為了讓孩子的腦波從β波轉換至α波,讓孩子多處在α波下增進腦力開發,所以我開始設計"六大領域的幼教課程(也就是盡量不重複課程內容)及設計很多問題測試他們",我決定天天陪孩子閱讀(即使時間只有5分鐘,我們照讀),我帶領孩子讀古人的智慧~四書五經。。。,反正只要是"好的刺激",時間允許的話,我通通給孩子,當然還包括我的身教和言教,我的身教-至少得體,我的言教-至少我不會講任何污辱孩子的話。。。,十多年以來,您問我,跟我緣份很多年的孩子如何了?!我說,可能因為"以上"給他們的潛移默化,所以他們的比同儕【穩定】多了,【心穩定,什麼就好說了!~~今天的科學課程就是讓孩子腦波從β波轉換至α波的機會,"吹好的氣球用迴紋針夾住當墜子,然後電風扇對著氣球吹,氣球就會停格在半空中"。。這個實驗擺最後再做,因為現在就做完,他們的心立刻落跑~~我準備了實物:氣球。迴紋針。電風扇+字卡:氣球。迴紋針。電風扇,在又文問面前,我請秉耘和柏誌來當又文的老師,秉耘一邊介紹一邊將字卡對應在實物上(這樣可以順便讓又文認識國字,這次認不得,日後再多來個幾兆遍,又文再認不得的話我直接敗給他好了),完畢,我請柏誌來考考又文~蒙特梭利之第二階段教學法:"?在哪裏",在柏誌還沒開口前,秉耘就叮嚀柏誌說:"你要問,不可以作弊~",柏誌說:"ㄛ",柏誌附和完就對又文說:"弟弟,電風扇在哪裏?"柏誌一問完就立刻指"電風扇"給又文看,柏誌完全忘記"不可以作弊"這件事了,可是柏誌都作弊給又文看了,又文竟然看不懂,又文卻指著"氣球"給柏誌看,可見又文寧可做個靠自己的好男孩兒,也不要做個靠別人的小白臉兒~!~同音異字我常教,那天柏誌媽媽跟我說:"有天柏誌突然問她:"媽媽,什麼是同音異字?""。。我說:"平日雖然我是嚴師,但嚴師並沒啥不好的,至少當我在上課時,因為我嚴格,所以他們專心,最後至少有記了同音異字這詞兒~"。。我問柏誌:"你知道同音異字是什麼嗎?"柏誌說:"相同的音",我說:“然後呢?”柏誌說:"就沒了",柏誌解說不完整,我問秉耘,秉耘說:“就是一樣的拼音,不同的國字”我說:“是的,現在老師寫了幾個跟氣-汽。氛。氧。氫球-玩。求。現。瑾同音異字的字,你們把它圈起來”。。秉耘一下子就圈氣-汽球-求,柏誌則圈氣-氫球-瑾,其實有沒有圈對都不是我要的重點,我只要你們的β腦波有轉換至α腦波就好了!~最後的實驗是重點也不是重點,因為被迴紋針夾住的氣球被電風扇吹著真的停格在半空中了,因為秉耘。柏誌和又文看見氣球停在半空中真的很驚喜,連我看了也驚呆了,呆到額頭上的皺紋都露了出來。。ㄛ,邁入老年的皮膚跟小孩的皮膚一對照。。真的好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