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設計手套(玅瑾老師) 

    昨天跟亦帆阿嬤聊到了"教育",前天文章我提到了"具幼兒園教師證的幼教老師vs保母",。。其實這20年來的教書經驗真的告訴我:"不是只有具備幼兒園教師證的幼教老師才最有資格談教育,我發現反而是"有正確品德觀念的人"最具有談"教育"的資格,這樣的人有可能學歷不高,有可能長相穿著不佳,有可能。。,但在我跟這樣的家長溝通當中就會覺得很順很順很順,好像可以一路就通到羅馬沒人阻礙似的那種感覺,同時我也有種覺得~"有正確品德觀念的家長真的太明理了,怎麼可以明理到讓我夜夜好眠啊"。。,當然也有很多家長會跟我說:"我很明理的,我很講道理的。。",可是當我在跟他們溝通的過程中,總覺得哪裡怪怪怪,當時我都會懷疑我的智商是不是有問題?!(我是真的懷疑自己的智商,不是家長的智商喔)。。,所以我再給自己幾次機會。。可是喔,機會真的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我都準備好了,那些自稱很講道理的家長好像還沒準備夠?!我會這麼說是因為我發現那陣子我會"夜夜作惡夢"。。我舉例來講好了,"搶玩具"是每個階段的孩子都一定會發生的事,知道為什麼?!那是因為我發現"他們的邏輯根本還沒到某個程度,所以他們無法像大人一樣~"可以換個角度想"","換個角度想"其實就跟"道德"(同理心。。。等)有關。。,十年前,某位家長一直表現出她真的很明理,但當她知道她的小孩(實歲3歲多)被其他小孩搶玩具時非常憤怒,硬要我給她一個交待,我說:"媽媽,妳的小孩玩完這樣玩具後就跑去玩別的玩具,某某小孩看見這樣玩具沒人玩,他就去玩了。。小孩之間的玩耍很多都是無解的,我所說的無解不是就這樣算了,也不是不用去解決,而是不能一味地怪這小孩搶您小孩的玩具,我們是不是應該一起教具您的小孩,這樣玩具不玩了應該拿去歸位後再玩下一個玩具,當然另一小孩我們也應該一起教育他,看到別人玩的玩具雖然不玩了,但還是要經過人家同意問說:"請問你還要玩這個玩具嗎?"。。"知道嗎,我跟這位媽媽扯了那麼多,她真的認為我在"扯"喔,還瞪大眼回我:"無解???什麼無解,老師,妳今天就是要給我一個交代。。",當然這種家長跟我緣份沒有很久啦,還是我請她再去找"跟她一樣很明理"的老師,因為我想要夜夜作美夢呢。。。,再回到又文和亦帆身上,同樣的搶玩具,一歲多的他們已經開始進行"搶玩具"階段了,雖然他們倆語言還不溜,但照搶無誤。。,有一陣子開始我就常觀察到亦帆會"主動"去搶又文正在玩的玩具,又文爸媽有教又文說:"要跟亦帆說~給我",又文學起來了。。,又有一陣子我觀察到又文會主動去搶亦帆正在玩的玩具,又文爸媽有教又文說:"要跟亦帆說~借我",又文學起來了。。,這幾天我又觀察到亦帆會"很習慣+主動+故意"去搶又文正在玩的玩具,又文就趕緊向亦帆伸出雙手說:"借我"(亦帆當然裝作沒聽到),為了不讓亦帆成為小霸王,為了讓又文學習用正確語言,加上我了解他們的邏輯發展,所以當下我立刻介入他們,教育又文說:"又文,要跟亦帆說,請把玩具還給我",我輕扶亦帆的頭向又文鞠躬並教育亦帆說:"亦帆,跟又文說~對不起,我不能搶你的玩具,我要用說的才對。。",不管他們聽懂不懂,不管他們會不會說,道德就是要這樣教,教久了他們就會了就懂了就習慣了就不會製造社會麻煩了,這才是明理的做法,【改變孩子的偏差行為靠的不是"幼兒園教師證",靠的是大人正確的品德觀!】 ~~~~"西卡紙上描下雙手並剪下當手套,最後利用鈕釦在手套上面設計圖案完成屬於自己的手套"~是今天的工作課,"鈕釦"是什麼?!我們當然知道,又文和亦帆可能看過,但可能不知道在哪兒看過,或看到時不知它們是什麼,認識"詞彙"我覺得是一歲多的重點,也可以說是關鍵,更可以說是中大班之後更深奧學習非常重要的地基,所以我非常重視這階段(一歲多)的詞彙,他們當然不會,所以我會用很多方式讓他們快樂學,輕鬆記。。我穿上一件有鈕釦的大衣,我讓又文和亦帆手中各拿一顆鈕釦,我說:"把你們的鈕釦放上去,放~",我一說完"放",沒想到又文和亦帆不約而同將手中的鈕釦"放地上",我該哭還是該笑呢?我哭~他們不是我肚子裏的蛔蟲,不懂我話雖沒說完整,竟這麼沒默契地不把鈕釦放我大衣的鈕釦上,我笑~他們已經很習慣我上課的方式,把東西放地上的地墊上。。,這樣的錯誤該怪大衣不該穿在我身上嗎?。。換又文和亦帆來穿穿看,或許換人穿感覺會不同。。我把又文+亦帆當成"一個人",然後將大衣穿在這個人身上,並開始解說"鈕釦在這裏,扣起來。。",當我把鈕釦扣上讓他們兩人成為相依為命的愛人後,又文就抓起大衣開始落跑了,亦帆見又文落跑趕緊將大衣搶回來,。。。兩人就這樣把我心愛的大衣給搶來搶去,他們倆在搶的過程中完全無視於我的心正在淌血。。,當我欲哭無淚時聽到了"阿唷 阿唷 阿唷。。"的抬轎聲,抬頭一望~原來是又文和亦帆把我的大衣改當成"轎子"了,只是我記得抬轎聲不是應該"ㄏㄟ ㄒ一ㄡ!ㄏㄟ ㄒ一ㄡ!ㄏㄟ ㄒ一ㄡ!"嗎?怎麼變成了"阿唷!阿唷!阿唷!"呢?管它的,反正又文和亦帆有出聲就好,不然他們沒出聲我反而覺得更詭異~~!~好啦,我們換最後一個景了,在換景中又文和亦帆變身成小志工,幫忙把桌椅就定位,定位後他們也很主動就定位。。我把材料(手型。鈕釦)先擺桌上,然後去調整相機角度,因為我想呈現世界上最完美的鏡頭,所以花了不少時間調整相機,當我在調整相機過程時突然聽到又文的聲音說著:"撕。貼",接著又聽到亦帆說著:"壓一壓",我心想:"什麼跟什麼啊??"我抬頭一看~天啊地啊又文亦帆啊,老師都還沒示範如何設計手套,你們就可以自己包辦了,唉呀呀,老師的尾錐要翹起來了啦,老師怎麼會教到你們這兩位高材生啊,討厭, 老師不來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