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會轉彎的光(玅瑾老師) 

    昨天跟栯煾爸爸小聊了一會兒,我們聊到了"陪讀",栯煾哥哥曾是我的學生,現在高年級了,其實對於曾經是我的學生,即便現在不在我身邊,但偶遇家長時我還是會想了解這學生目前的狀況..回到"陪讀",當栯煾爸爸談及他對於孩子的教養觀念有些認命認份時,我心中是認同他的立場,但我自己也感到可惜.無奈及束手無策,講重點好了,孩子的學習除了在學校外,"回家"也是很關鍵,但礙於家長沒時間陪孩子做功課或即便陪了孩子,家長不是在一旁玩手機或家長根本不知怎麼教功課..,以上不然換個方式,那就是讓孩子去補習,不過補習卻壓縮了小孩喘息的時間,最後換來的是孩子的大反彈.."家長種種的無奈"好像從古至今都沒變過,

我很想幫家長的忙,但礙於我不是孩子的親娘,礙於東扣西扣,我所剩的黃金時間也不多,所以我只能這麼做只要孩子正在我的手上,我會透過很多事務培養他們"自動自發"的習慣,我一直覺得,且我本身就是這樣的人"主動"可以化解很多困頓,主動求知主動求解主動幫忙主動

...,雖然挺累的,但起碼不會成為別人的絆腳石!~"寶特瓶下方鑽洞然後裝水,讓水流向洞口的另一邊,用雷射筆照著洞口會看見光線隨著水流的方向轉彎"是今天的科學..每天放學一定會花時間跟家長探討孩子的狀況,家長也會主動跟我分享"孩子在家會怎樣怎樣",我就是從家長口中得知~"原來媽媽騎車要右(左)轉時,XX會幫她打右(左)方向燈"..,加上今天的實驗名稱有著"轉彎",再加上栯煾.宸叡.定若和夏裴特別喜歡車子,所以一上課我就設計了這樣的活動:我用數根棍子在地上排列成馬路介紹"←左轉↑直行→右轉我示範車子如何"直行.左轉.右轉"..,當我在示範時他們都覺得很有趣,當我示範完我讓他們2人一組,我負責發號施令(左轉.右轉.直行),一人指標示字卡,一人操作車子路線..,不管輪誰指字卡,不管誰操作車子,通通都是"亂中有序","可以亂,但還是要保有秩序感(條理.組織)"→這一直是我對小孩的要求,"越來越亂"就會"越來越懶","懶"的結果是很可怕的,"序"就是hold住不要往"懶"的方向走去..,或許有人稱我真的是"摩托車老師",但起碼我這樣教出來的孩子做事蠻有條理的,思緒還蠻有組織的~!~接下來教他們圈出"形容詞"..4個人我就準備了4樣東西:雷射筆.花.筆.熊,我是這樣形容這4樣物品,雷射筆→轉彎的光.花→漂亮的花.筆→很直的筆.熊→可愛的熊,唸完這些形容詞後我先幫他們把形容詞作記號圈起來:雷射筆→轉彎的光.花→漂亮的花.筆→很直的筆.熊→可愛的熊,接下來我請他們一人負責一種形容詞並把形容詞圈起來:

栯煾→轉彎的光→他畫了數條橫線,然後問我:"誰最長?"

定若→漂亮的花→她在每個字上都塗上顏色並開心跟我說:"我畫妖怪!"

宸叡→很直的筆→他把全部的字都塗鴉,然後一直笑一直笑,都不告訴我他在笑什麼?

夏裴→可愛的熊→她在"愛的"上面輕撇幾畫,聽到定若說:"我畫妖怪",她也告訴我:"我

        畫妖怪!"

~好啦,2個活動完成了,有始有終完成最後的實驗吧..實驗相當成功,成功之餘順便把"水柱當水龍頭的水來洗手"也算"成功"的附加價值嗎?!或許是吧,反正只要是小孩自己想出來的花樣我都會把它看成是一種"很有價值的創意"!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3.04.09◎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