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空中飛碟(玅瑾老師) 

    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在爭論"保母和幼教老師"的差異處,有人提到了~保母只是在照顧小孩,把小孩照顧好,稱為"保育",而只要符合報考資格,什麼人都可以去考保母證照;幼教老師主要是在教孩子如何修正偏差行為。如何設計教案來教學。。等,種種都跟學理上的"幼兒發展。幼兒心理學。幼兒課程設計。。等"有關,稱為"教育",而這些學理必須特別修學分,要修這些學分除了報考資格審查非常嚴謹外,修學分過程也是相當嚴格,不是用混的就可以輕鬆過關的。。。明白點兒說,保母(現稱托育人員)=保育,具備幼兒園合格教師證的幼教老師=教育。。。,我自己就具備"保母證照"跟"幼兒園合格教師證",甚至還有"主管證",其實看到那篇爭論文,腳踏兩條船20年的我覺得吵那些真的沒啥太大意義,只是在浪費生命而已,我發現了幾個重點反而才是大家最須去關切的~

1。保母。幼教老師→接觸的都是"小孩",所以都是要好好照顧小孩。都是要好好教育小孩!

2。大部份保母最拿手的是料理,不少幼教老師很會教學。心理學。。→不管是料理或教學都是要花很多

    很多心思和時間,我們是人不是神,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扣除最基本的睡眠吃飯洗澡時間,

    所剩就那幾小時,我認為做事一定要重視"品質",與其做得2266,不如不要做,"料理。教學

    ""通包"是很難兼顧到品質的,因為料理備食材要時間,教學備課要時間。。,沒那麼多時間讓我

    們備那麼多的,所以"抓重點"是關鍵,也就是說,不管保母或幼教老師必須抓出自己最擅長的是什

    麼(這就是抓重點),而且必須承認自己最厲害的就是料理或教學(擇一就好),並且誠實告訴家長:

    "我的重點就是教學或料理",然後時間分配的比例就要拿捏好,舉我本身例子,我最擅長就是"教

    學。硬體佈置",但我和小孩還是得吃飯,所以假設有10小時,我就會花7-8小時在備課。教具

    製作。情境佈置上,2小時在料理上,但"料理"涉及到健康,所以我會以"均衡飲食"為重點,"

    好不好吃"都不是重點了!

3。品德教育→不管孩子在保母或幼教老師手上,我認為孩子首重品德教育,反而不是今天在保母家吃了

    什麼好吃的,今天老師教了什麼。。,很多小孩到1-2歲會開始咬人。2-4歲打人。搶玩具。4

    -6歲愛打小報告。因怕被大人罵而說了不是真正的謊言,咬人。打人。搶玩具。愛打小報告。因怕

    被大人罵而說了不是真正的謊言。。這些其實就是"品德教育",保母或幼教老師都有責任進行孩子

    的品德教育,但要怎麼教才不會誤人子弟?!很大的關鍵就在~"保母或幼教老師的人品是否正派

    ?!"而不是"幼教老師因具備幼兒園教師證,所以比保母更有資格教"!

4。料理vs教學很多保母很想教學,很多幼教老師很想學料理,我覺得當然都行,畢竟活到幾歲學到

    幾歲,教學相長,只要"觀念正確",任何人都有資格進行料理或教學的!

~~連假我一樣不得閒,將2樓教室進行了大翻修,週一又文一走到二樓教室總感覺"教室怪怪的",感覺雖怪,但又文卻開心得很,這裏摸摸,那裏玩玩,其實~教室裏的"櫃子+玩具"我都沒更換,只是進行大移動,地上的地墊全翻面罷了。。,收假第一天給又文這樣的驚喜也是我最期待的。。亦帆呢?週一他放空去了,所以亦帆總共逍遙遊了5天,今天收假的亦帆心情如何呢?哇,比我想像得還不得了~一早來上學就迫不及待跟他娘揮手道別,然後鞋也沒脫就迫不及待衝進教室探個究竟兒,週一全天下(包括我)都屬於又文的,又文滿意極了,今天又文一見亦帆來上學,又文內心百感交及,一感敵人來跟我搶天下,二感我有玩伴了,三感。。。,在旁觀察他們的我不免自豪著:"我真是一位成功的老師啊,連假4。5天後竟能讓1歲多的兩個小娃兒不掛兩行淚進門,反而更期待著我今天要上啥課來著。。"。。"圓形厚紙板沿著邊緣剪開數個切口,再上下摺好往上丟,觀察是否能高飛?"就是今天又文和亦帆的期待。。我拿出已剪好的圓形和飛碟,我跟又文和亦帆說:"飛碟是圓形,圓形就是這樣。。",我再拿出剪刀,我請又文和亦帆先假裝用愛幕眼神看看我的眼,再看看我的手,不為什麼,只為這樣拍照截取下來的畫面才能更生動,我這個老師真不好當,除了要備課,還要當攝影師,後製也得由我出手。。,不過這樣出來的的品質真的波兒棒的。。,又文和亦帆欣賞完我演的戲後,圓形切口也都被我剪好了,接下來必須將切口"上下"折,又文和亦帆要有"上下"的觀念,我以↑表上,↓表下。。來喚起他們的失憶。。,又文和亦帆"上下"的概念有了後,我拿出白紙。盤子。碗和筆,我想讓又文和亦帆練習將盤子和碗的輪廓描下來,我示範描盤子和碗的輪廓是"圓形",這跟剛才的飛碟一樣~"都是圓形",我這樣的教法是在想辦法引導又文和亦帆"變通",變通~不是只有飛碟才有圓形喔,看,盤子和碗也都是圓形。。,變通廣義即:不是只有這個才有,xxxxxx也有呢。。,這是我教學的概念之一,我就是有這樣的概念(我的概念很多很多,跟一般人不太一樣。。),所以才能延伸出多樣的教學方式,這個學理上沒教的。。!。。雖然又文亦帆根本只把盤子和碗當成裝飾品,沒把它們放眼裏,隨便找個空白處畫個符,但至少他們有看到我如何示範描輪廓,等他們小肌肉發展更穩定了,有一天他們會青出於藍勝於藍的!~我簡單讓他們認識一下國字並請又文和亦帆來放~~

1。蝴蝶←(亦帆→放對了),飛碟←(又文→放對了),

2。蝴蝶←(又文→放對了,但亦帆把又文放的"蝶"拿掉,改放他手上的"碟")

  飛碟←?(沒人理)

~~不管是"蝶"或"碟",我們都是要來個"空中飛碟"。。還好空中飛"碟"進行地挺順利的,沒讓又文和亦帆"跌"一跤,我這老師的成功簿又記上一筆了。。。幼教路走越久就越順手,感覺好像已經沒啥好難倒我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