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頁數(玅瑾老師) 

    今天的課程上到"頁數"(將書本拆解,最後依照頁數順序將書重新排列組合),因為我很習慣保留我認為以後可能會用到的"有價值"的東西,像幼教這行。。如果老師沒有具備"廢物利用"的能力(廢物利用=創造力),通常是很難生存下去的,所以別人眼中看似的"廢物",對我而言都是價值不匪的"寶物","價值不匪"是因為它們可是我吃飯的"工具"啊。。,回到"頁數",我拿出15年前我在幼稚園上班時,出版社都會免費送給班導師的"特大繪本",說到"繪本",剛好讓我可以好好敘述其實我在很久以前就想提又文和亦帆的語言發展,只是都沒機會敘述,今天剛好趁這機會挪出一點版面略述他們倆最近驚人的語言發展。。。以前我就說過,閱讀是影響小孩語言發展的因素之一,而我個人也發現~孩子的語言發展與他們先天的智力有1/3關聯,1/3先天個性,1/3後天環境。。,但我覺得不管孩子先天如何,後天環境給對了就不用太擔心小孩的語言了。。,亦帆一歲六個多月,在幾個月前,亦帆的家人和我就有發現亦帆會開始講很多疊字之外的"1-2個名詞",例:蝦子。草莓。。等,最近的亦帆開始出現3-4個字以上的詞彙,例:在家奶嘴掉了,亦帆跟他爹說:"掉下去了";上週五我說:"趕快收玩具,趕快",亦帆學著我說:"趕快收玩具,趕快";今天午餐刷牙洗臉後亦帆躺下睡午覺時突然跟我說:"(飯已經)吞進去了",我說:"對,飯要吞下去才能躺下睡覺"。。。,又文一歲十個多月,前幾個月的他不愛講話,應該跟他個性有很大關係~ㄍㄣ到最高點再看著辦。。,最近的又文開始愛講話了,連他斯文的爹對又文"很愛講"也驚訝連連,全然不像他爹的個性。。,今天吃香蕉時我給他們一人一根,香蕉從我手中交到又文手中時,又文握著香蕉,然後含情默默地跟我說:"握~",我說:"對,香蕉要握著才能吃,才不會掉下來"(每次吃水果我都會機會教育,例:紅色的蘋果,蕃茄吃起來酸酸甜甜的,橘子要撥皮。。);今天我拿著海報幫他們複習,海報上總共有23種動物和昆蟲,我每唸一種動物或昆蟲,又文就會跟著我唸,當我唸到第20種昆蟲~"蜘蛛"時,又文突然語塞了,我一直在觀察又文也給他時間,我發現他嘴巴有在蠢蠢欲動,腦子~我也很確定他有在想,但最後他真的唸不出個所以然來,於是我跳過"蜘蛛"。。,繼續唸第21種昆蟲~瓢蟲,又文也跟著唸,第22。23種又文都有跟著我唸。。,我故意回到"蜘蛛",又文又語塞了。。,知道又文為什麼唸不出"蜘蛛"嗎?偷偷告訴大家答案,但您們可別說是我告訴您們的喔,不然被又文知道了,他都不知道面子往哪裏擺了。。答案是:蜘蛛=ㄓ。ㄓㄨ,因為有兩個ㄓ音,所以唸起來很類似,因為很類似,所以唸起來會打結,因為會打結,所以真的不知從何說起。。沒關係,23-1=22,又文一口氣唸了22種詞彙,又文真的很棒了。。。,又文和亦帆驚人的語言發展不只以上,還有以下今天上課的精彩內容。。。我很習慣每天開門迎接他們上學時就播放讀經音樂,直到上課才先"暫停","紅黃藍綠"我教過又文和亦帆,但"凡教過不見得留下記憶"~尤其對一歲多的小孩來說。。,我去大賣場挑選收音機時特別選了"按鍵"可以跟小孩"面對面"且"伸手即觸"的,4個重點按鍵我分別塗上紅黃藍綠色,藍=開/關,紅=暫停,綠=開始,黃=重覆。。。,因為我認為又文和亦帆長大了,所以可以開始一步一步教他們大人在做的事情。。前一兩天我就開始教他們如何按按鍵(紅=暫停,綠=開始),一開始不要教太多,因為他們不是神,記不了那麼多的,先教重點就好。。,一上課我就請又文和亦帆站收音機前,我說:"先把收音機暫停~",當他們倆的食指同時放在"紅鍵=暫停"時,亦帆說:"ㄚˋ(按)",我用很標準的國語跟他們說:"按,暫停",收音機被他們"暫停"後,又文和亦帆開心到主動回去自己的座位坐好準備上課。。,我拿出"超級小螞蟻"的大書時,又文立刻說:"螞蟻",我說:"對,這本書的書名就是~超級小螞蟻",我介紹完封面準備打開內頁時,我說:"打",因為我的喉嚨突然被口水卡住說不出"打"接下來的字,此刻的亦帆發現我怎麼不說了,他就立刻補充說明說:"開",我說:"對,打(我)~開(亦帆)~"。。。我簡略2大書內容後(超級小螞蟻。小猴子魯拉拉),因為我要換景,又深怕他們去動到我的相機,所以我一邊換景一邊叮他們:"不要動",沒想到又文立刻化身為警察,也立刻對我說了一句:"不要動",我心想:"什麼跟什麼啊",但當下我也沒那麼多閒時間再去偵訊又文,因為我必須接下去。。我把大書:"超級小螞蟻。小猴子魯拉拉"擺地上,把小書:"超級小螞蟻。小猴子魯拉拉"分別交給又文和亦帆,我拿出字卡說:"這是對應的字卡",又文就說:"字卡",我說:"對,這是字卡",我再說:"現在你們要來~對應",我一說完,亦帆就說:"對應",我說:"對,就是對應"。。因為他們長大了,所以我試著有些活動不示範,然後測測他們到底知不知道我要他們做什麼。。我說:"你們兩個把手上的書放在一模一樣的大書上面。。",亦帆一下子就把他手中的小書:超級小螞蟻,放在大書:"超級小螞蟻"上面,又文則把手上的小書"小猴子魯拉拉"放大書"超級小螞蟻"上面,我說:"亦帆,又文放錯了,你教他怎麼放?"亦帆拿起放在大書"超級小螞蟻"上面的又文放的小書:小猴子魯拉拉給又文,但又文故意轉身不拿,亦帆見狀想了一下:"不然我幫你放好了",於是亦帆就很行地幫又文把小書:"小猴子魯拉拉"再放到大書"超級小螞蟻"上面囉~~。。。!組裝被拆解的書前我幫又文和亦帆複習了基數:12345678910,我將長得很類似的3和8交給又文和亦帆來放到正確位置。。時間滴滴答答過去了,我問又文和亦帆說:"有沒有放了",亦帆就大聲說:"有",因為都沒聽到又文的聲音,我和亦帆都把目光轉向又文,原來又文把手中的8藏到別張數字卡下面,亦帆見著立刻當起雞媽媽的媽媽~用手將被壓在其它數字卡的8給壓一壓,壓時亦帆說著:"壓一壓",又文見著也跟著亦帆玩起"壓壓樂"了呢~~~。。好啦,頁給10頁對他們太殘忍了,5頁嘟嘟好。。我引導又文和亦帆"按照數字的順序"將頁數排成一列12345,最後交給他們來演。。他們愛怎麼演都沒關係,我的目的只有~他們一定可以"演中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