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新娘秘書(玅瑾老師) 

    大家知道所有教育中什麼教育才是最重要的嗎?答案:道德教育;大家知道所有教育中什麼教育最難教嗎?答案:道德教育;【道德教育】來自【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講白一點,【道德教育是以家庭教育為主,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為輔】(這個觀念相當重要),而孩子的任何學習是繞著(依附)道德教育而上,孩子將來的成就是上天堂還是下地獄?!道德教育是關鍵!

如果真的要我再說白一點,我可以這麼斷定:父母的【身教+言教+道德觀很差勁】,就別奢望孩子將來可以成什麼龍成什麼鳳的;若父母的【身教+言教+道德觀。。至少有做到基本盤】

,那麼孩子將來可以不用成龍成鳳,但至少可以成為一個【堂堂正正且不用父母到老都還得煩心】的人 ,兒。。,什麼叫基本盤?【感恩。尊重。守信用。平等心。將心比心。自我反省。負責任。。這些發自內心的態度】就是基本盤!。。我再來談學校教育,很多父母把"教育"的責任全丟給老師,孩子的不對,通通是老師的不對,父母永遠都是對對對。。前面我提過,【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道德教育是以家庭教育為主,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為輔】,學校教育既然為輔,學校就只是"協助"父母的角色,而不是"代替"父母的角色,既然是"父母-主角,學校-配角",主配角如果都能明瞭道德教育的重要性,且雙方互相配合找出最適合修正孩子不良習慣的方式,那對孩子的正向成長不是會有很大的幫助?!。。我雖然不是最優秀的老師,但至少我的教育理念是【道德教育擺第一。其它擺旁邊】。。,影響孩子最深的是父母與啟蒙老師,【有什麼樣父母與啟蒙老師就有什麼樣的孩子】!~道德教育很重要,幼教課程也不能少,因為除了讓孩子了解嚴肅的做人基本道理外,有時還是要來點兒輕鬆的,不然小小年紀壓力就這麼大,以後還得了。。今天的工作課是這麼上的:"我在紙上先畫好新娘的臉型,最後讓他們用化妝品為新娘化妝",我先問秉耘和柏誌:"什麼是新娘秘書?"柏誌說:"就是新娘",秉耘說:“就是一個書”,我說:"新娘秘書就是幫新娘化妝的人~",又文還不會說話,我當然不會要他"回答",但是,當我說出答案時,我就把又文當成新娘,然後我用我的雙手在又文臉上抹一抹,我邊抹邊說:"幫新娘化妝的人就是新娘秘書喔~",又文被我這樣一搓抹,他認真地看著我,然後認真地笑得好燦爛,又文有沒有學到什麼?!有,不是化妝動作(我做動作),就是知道新娘秘書定義(我的解說),"聽→說→讀→寫"是孩子學習的方式(過程),又文就正處於"聽"階段,""了什麼都不重要,只要不是聽了不好的事就是一種好事,教育就是這樣,不用特別一定要怎樣的,只要好的就通通給,孩子想學什麼就自己拿去用,這樣的學習就是沒有壓力的潛能開發!~

我拿出數張新娘的婚紗照,我說:“為什麼新娘這麼美麗?”,秉耘說:“因為她的衣服很白很漂亮,她有拿花”,柏誌說:"因為很好看,她穿別的衣服"。。我請又文選張他最愛的婚紗照,又文猶豫很久,最後還是無法選出心中的女王,我請秉耘和柏誌想辦法選出一張,秉耘指著A張對又文說:“這個很漂亮,蝴蝶結也很漂亮”, 柏誌指著B張對又文說:"弟弟,這個有蝴蝶結。向日葵喔",又文聽完大哥二哥的行銷後,最後選了秉耘指的那張婚紗照,秉耘說:“弟弟選我的,所以我贏了!”~接下來我要引導又文認識數量1和2。。我擺出1張婚紗照並拿數字卡1對又文說:"1,1張",我擺出2張婚紗照並拿數字卡2對又文說:"2,這是2張"。。我配合數字卡1和2。。一下放1張婚紗照,一下放2張婚紗照,一下放2張婚紗照,一下放1張婚紗照。。。,重覆幾次後,我把數字卡1交給秉耘,數字卡2交給柏誌,然後我擺出2張婚紗照,我問又文:"弟弟,這是幾張?"這時秉耘主動偷偷告訴又文說:"弟弟,2張,拿去,2在這裏~",又文從秉耘手中接過數字卡2後就主動舉高數字卡2,最後大叫:"啊~"。。,我改擺1張婚紗照,我問又文:"弟弟,那這是幾張呢?"又文本想再去拿秉耘手中的數字卡2時,我告訴柏誌:"快去阻止弟弟。。"柏誌趕緊抓住又文的手說:"弟弟,1在這裏,是1張~"又文從柏誌手中接過數字卡1後還是主動舉高數字卡1,然後我趕緊說:"YA,又文大對了",沒想到又文又大叫一聲:"啊~"!~我請又文先休息一下,輪秉耘和柏誌上戰場。。我用拼音寫了今天的主題:新 娘 秘 書(新娘秘書)我也額外寫了跟這4個音一樣或很類似的國字:新欣辛。娘涼兩。秘蜜密。梳蔬書,我請秉耘和柏誌從這些國字中挑出正確的國字(這是在測試他們的識字能力),並且要告訴我"為什麼你覺得是這個國字?"(很多孩子都是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能夠去思考"為什麼"的孩子,其實無形中在順便強化他們的邏輯概念,這很重要也是我最重視的!)。。秉耘說:“-新,因為這個字就是新;-娘,因為它有一個女部,-密,因為它有一個心,-書,因為書沒有女部(部首),書就是書”;柏誌說:"-欣,因為它有時在穿衣服;-涼,因為有國字的就涼,-密,因為有撇(丿)下來,-蔬,因為有一橫"(-)。。答案有沒有選對我完全沒看在眼裏,因為我只想聽聽他們的想法罷了,"孩子的想法"是我判斷孩子發展能力很重要的參考依據!~~最後我把自己先畫好的"四不像新娘臉"拿出來給他們,此刻我就偷偷聽到秉耘喃喃自語說著:“還好老師已經畫好人臉了”,不過也還好秉耘是這麼說著,要是他說著:"老師是畫了什麼動物啊?"那我就糗了。。好啦,三位新娘秘書開始動手吧。。。時間滴滴答答地過去了,他們的新娘化妝作品也完成了。。。我瞄了一下這3位新娘,我深深地吐了一口氣,然後大聲疾呼~秉耘。柏誌。又文你們這3位新郎,那3位新娘你們趕快娶回家喔,老師也要趕快落跑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