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平衡原理(玅瑾老師) 

    今天我們就利用"陀螺"來讓他們了解一下"平衡原理",其實課程結束"平衡原理"不懂也無所謂啦,因為每個人看待同一事物本來就會有不同啟示,"啟示"是發自內心的感覺,不是被迫而來的,但要有"啟示"首要有"專心的態度",我不重視孩子會有什麼的啟示,因為"啟示"是自己的東西,他們自己放在內心就夠了,我最重視的是孩子"專心的態度",因為這是他們釣魚的方法之一,我很慎重也很要求!~我準備了尺寸與型態不一的陀螺,當我拿出這些陀螺時,我發現他們沒有一點興奮的感覺,沒關係的,因為上每堂課我不會只給孩子"一項"常識,孩子是變化無窮的,我要給他們的東西也一定要變化無窮。。。考慮等等我會設計"旋轉陀螺"的題目,所以在這之前我先示範"如何讓陀螺旋轉?"而當陀螺在旋轉時我會說:"陀螺在旋轉耶。。旋轉陀螺。。","我的示範+我的旁白",不用有過多的解釋,孩子自然懂得什麼叫作"旋轉陀螺"。。,好啦,懂了"旋轉陀螺"後,我拿出了字卡"旋轉陀螺",我另外準備了4張字卡分別是"陀""螺""旋""轉",我只示範了一張"陀"~我將這張"陀"擺在字卡"旋轉陀螺"的"陀"字下面(這叫作:對應),剩下的3張字卡分別是"螺""旋""轉",我故意弄亂它們的順序並將它們通通交給詠綦,我請詠綦將這3張字卡擺在正確的位置,結果結果喔,詠綦每拿一張字卡就立刻放對位置,連我認為較難的2個字"轉""螺"他可能會搞不清楚,結果他竟然一下子就擺對呢,看來詠綦有把我的智慧偷學走~旋轉陀螺

                        旋轉陀螺~

我用同樣的方式考鈺彤,第一個字"旋"字的形狀可能給鈺彤的感覺是"清楚又簡單",所以她一下就放對了,接著她拿著"螺"字(拿顛倒),連想都沒想就將拿顛倒的"螺"字擺"轉"的下面,最後她拿著"轉"字(一樣拿顛倒),也是連想都沒想就將拿顛倒的"轉"字擺"螺"的下面,"螺"+"轉"兩字形狀大概類似又複雜,所以鈺彤才放錯位置,可是我覺得這根本不重要,因為我發現鈺彤在放每張字卡時,她可是開心得不得了,只差沒飛上天呢,開心很重要,因為開心所帶來的學習效益令人無法想像啊~旋轉    陀螺

                旋螺(顛倒)陀轉(顛倒)~

"轉""螺"字形複雜,所以我想分別考考柏誌和芷芊。。我先將2組字卡對應給柏誌和芷芊看,接著我請詠綦將下排的"螺"字拿起來給柏誌,再請詠綦指著原本放"螺"字的空位提示柏誌將他手中的"螺"字放這兒,結果詠綦在提示時柏誌的眼睛真的有相著"螺"字的空位,而當詠綦跟柏誌說:"把"螺"放這兒"時,柏誌卻將手中的"螺"字擺在"旋"和"轉"的中間,這時的詠綦就對著柏誌說:"怪怪的喔~",柏誌便看著詠綦OS:"我有放就很不錯了。。。。"~旋 轉陀螺

 旋螺轉陀 ~

剛才"螺"字是柏誌負責,現在我們就將"轉"字交給芷芊吧,同樣地我請鈺彤來當芷芊的指導老師。。鈺彤拿著指揮棒指著原本放"轉"字的空位提示芷芊將她手中的"轉"字放這兒,結果芷芊的手真的也跟恩師去指"轉"字的空位,而當鈺彤跟芷芊說:"放這兒"時,芷芊卻將手中的"轉"字拿去放"螺"字那兒,鈺彤跟芷芊說:"不是喔",結果芷芊再拿起"轉"字改放"陀"字處,鈺彤再跟芷芊說:"不是喔",最後芷芊把"轉"字拿起來揉爛比較乾脆~~~~~

旋轉陀螺   旋轉陀 螺

 旋 陀螺轉 旋 陀轉螺~

。。。好啦,在讓他們操作陀螺前,我想簡單測試他們的"仿寫"能力,也就是說,他們旋轉陀螺,我帶領他們一起數陀螺從旋轉到停止旋轉的時間是幾秒,我將秒數寫下,然後他們仿寫我所寫的"數字",仿寫的口訣我一定會帶領他們唸著:"從左邊往右邊。從上面往下面"。。,詠綦仿寫出九成像的"3",與彤仿寫出很像"甜甜圈+櫻桃"的"2",芷芊仿寫出很像在下毛毛雨的"1",柏誌仿寫出下大小雨的"1"。。不管他們仿寫得像不像,過程中他們個個都會開心地跟我一起唸著:"從左邊往右邊。從上面往下面"。。看來今天的課一直在開心中,雖然我知道接下來的操作陀螺不見得能看到他們的笑容(因為陀螺不好操作),但至少他們操作陀螺時專注的畫面已經被我補捉好幾張了,這樣不夠了才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