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毛根人偶(玅瑾老師) 

   我的理念重點:【最不愛侷限孩子的想法】,所以我不會給孩子標準答案,我希望他們在任何時刻都能勇於說出自己的感受;所以我自己設計多元化的課程,我希望當他們對A課程沒興趣時,至少還有BCD。。課程可能可以吸引他們的興趣;所以我不會偏袒或偏愛哪個小孩,我希望他們從我的身教言教學習到~這個社會就是要相親相愛,雖然別人可能無法用平等心對待我,但至少我可以用平等的心去對待他人。。。,今天的工作課程:雖然是用毛根摺出身體與四肢,最後將身體與四肢組合成人偶,但是最後"他們要不要組合出人偶"我根本也不會管太多,管太多只會限制他們的想法,"限制孩子的想法"就是在抹殺孩子的創造力,嚴重點兒~孩子的邏輯都被管死死的了,將來怎麼靠自己解決生活中的難題呢?!其實,要讓孩子擁有創造力,要讓孩子邏輯強強滾,除了"不要管太多"外,"正向刺激"也很重要,而我很重視給孩子正向刺激的,我給的方式很多很多,包括~老師不是只有我可以當,秉耘和柏誌也可以來當又文的老師,"學習如何當老師"對秉耘和柏誌是刺激,"看著"哥哥們如何當老師對又文而言也是一種刺激。。我先請柏誌來當又文的老師,秉耘來當又文的學長,柏誌拿著數字卡1。2對又文說:"弟弟,這是1喔,這是2喔",說完柏誌拿了2根毛根對又文說:"弟弟,(數字卡)2就是2根喔",柏誌改拿1根毛根說:"弟弟,(數字卡)1就是1根喔",完後柏誌拿起數字卡2對又文說:"弟弟,拿2根毛根~",又文不知柏誌要請他做什麼,還好旁邊有個秉耘學長隨時待命。。秉耘牽起又文左手拿1根毛根,再牽起又文的右手拿第2根毛根,或許有學長的帶領,或許又文已融入我們的學習方式,所以他還挺配合秉耘的手勢,所以這個刺激~成功!。。我請秉耘當又文的老師,柏誌當又文的學長,秉耘在地上放2紅2黃的毛根,秉耘先拿起1根紅毛根對又文說:"弟弟,跟哥哥拿一樣的紅色~",又文沒拿,這時柏誌在又文耳邊說:"紅色,拿紅色啊~",又文還是沒拿,秉耘不放棄,改拿黃色說:"弟弟,拿黃色~",可是又文還是沒拿,最後秉耘把他自己手中的黃毛根本遞給又文,結果又文就拿了~!~接下來我們把主角換成秉耘和柏誌,又文就暫當配角。。我將數根毛根排成一列,▏▏(第3000根)▏(第?根)▏▏▏▏▏,我問秉耘:"假裝這根(第2根)的前面有好幾根,那這根如果是"第3000根",那這根(第3根)是第幾根?"秉耘說:“第4000根”,我說:"是第三千零一根(第3001根)"。。,我再問:“假如這根(第2根)的前面有好幾根,那這根如果是"第3兆根",那這根(第3根)是第幾根?"秉耘說:“第4兆根”,我說:"是第三兆零一根(第3000000000001根)"。。,”;我問柏誌:"假如這根(第2根)的前面有好幾根,那這根如果是"第1000根",那這根(第3根)是第幾根?"柏誌說:“一千三百三”,我說:"是第一千零一根(第1001根)"。。,",我再問柏誌:"假如這根(第2根)的前面有好幾根,那這根如果是"第60000根",那這根(第3根)是第幾根?"柏誌說:“第1根”,我說:"是第一千零一根(第1001根)"!"~~毛根的問題有很多可以設計,前述的"序列"是其一,接下來的"數量"是其二,我問:“這裏有很多顏色且很多根毛根,有什麼方式可以知道紅色幾根?黃色幾根?藍色幾根?綠色幾根?”秉耘說:“1.心裏默唸,再把數字唸出來。2.就直接寫123…10。3.就換柏誌了~”,柏誌說:"有一個人走著走著",我說:“你是要講"什麼方法"喔”,柏誌趕快對稟耘說:"跟我講",秉耘對柏誌說完悄悄話後,柏誌說:"1。默唸,2。就唸的數學就唸出來",柏誌想不出第3個方法,於是柏誌就對秉耘說:"哥哥,跟我講~",秉耘說:“我才不要想,我已經沒有方法了~”,柏誌最後說:"ㄚ,我知道了,第3個方法就是告訴大家",我說:“方法有~分類啊。10個一數啊。統計啊。。很多很多”,之前我教過秉耘和柏誌"正"就是統計的劃記法,今天多一個新的~∥∥中間╲,∥∥中間╲和正代表的數量都是5,接下來我就讓秉耘和柏誌來練畫:藍色-30根,黃色-16根,綠色-20根,紅色-8根。。,秉耘一畫就通,都不用我點或通樂,柏誌也不用通樂和我點,因為他不會就主動看一看秉耘是怎麼劃記的,秉耘給柏誌刺激,柏誌接受刺激,又文看著秉耘和柏誌互相刺激,

其實又文也被刺激到了,所以~"給孩子刺激"真的沒啥難的。。看~我在用毛根折"一個彈簧"時,秉耘看完就用毛根折了"一條魚",柏誌看了秉耘折的"一條魚"後,柏誌就用毛根折了"一隻蟑螂",雖然"一個彈簧。一條魚。一隻蟑螂"彼此都不相干,但又文都看在眼裏,而秉耘和柏誌也都靠著想像力用毛根折出"獨特的作品",我的教學就是如此,很難又不難,而這難不難的分寸卻只有我自己知道~誰叫我是難以捉摸的蠍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