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伸縮棒(玅瑾老師) 

    “紙的一端先黏在吸管上,之後將紙繞著吸管捲成螺旋狀,最後甩出螺旋紙使其變長!”~伸縮棒就是這樣做的,而接下來我就先針對伸縮棒上面的長條紙設計幾個題目來考考他們的邏輯概念。。,我覺得孩子的邏輯概念真的很妙,有時此刻或許他們對於某些概念傻傻搞不清楚,但某天他們卻"自動開竅了",這是我覺得很神奇的地方,不過神奇之餘我還是認為對於孩子的教育絕對不能放牛吃草,該給他們"對的觀念(包括:規矩。常識。知識。親子互動。陪伴..等)"還是要給,因為"對的觀念"就是"一種養份",一種可以讓孩子越來越好的教育養份!~~我準備2張"等長等寬"的長條紙,我告訴他們:"這兩張紙"一樣長"!"接著我當著他們的面把其中一張紙捲起來,接下來我拿字卡”長”及"一樣長"給詠綦,我指著地上兩張紙問詠綦:"哪一張紙”長”?還是它們"一樣長"?"詠綦從我手中拿走字卡”長”,並將字卡"長"放在"沒有被捲起來的紙上面",詠綦"答錯了"的答案我放在心裏,因為接下來我想看看鈺彤的"長度保留概念如何???"。。我一樣讓鈺彤去選擇字卡”長”或”一樣長”,結果鈺彤選了字卡"長",也是跟詠綦一樣將字卡”長”放在沒有捲的長條紙上面。。。我將被捲起來的長條紙慢慢打開,接著再去跟另一張沒被捲起來的長條紙比較長度,最後我告訴他們:"它們是一樣長!"(其實要給孩子類似的概念,例:長度。重量。數量。。保留概念真的不須要跟他們解釋太多,就"做"給他們看,做多了孩子自然就懂了~這是我的經驗!)。。。我再準備2張"等寬但不等長"的長條紙,在比較這兩張紙哪張長?哪張短?後,我當著他們的面將”長”的那張紙捲起來,之後我將字卡"長"交給詠綦,我問詠綦:"詠綦,這兩張紙哪張比較長?"詠綦將字卡"長"放在"沒有被捲起來的短紙"上 ,我照樣沒告知正確答案,我再將字卡"長"交給鈺彤,我問鈺彤:"哪張紙"長"啊?"鈺彤跟詠綦一樣算是"視覺系人類",她也是將字卡"長"放在"沒有被捲起來的短紙"上。。。我將被捲起來的"長"紙打開並將它跟"短"紙作比較,最後我將字卡"長"放在"長"紙上面,我順這個勢再拿出字卡"一樣長"+拿起擺長紙上面的字卡"長",我將這兩張字卡給柏誌看,我問柏誌:"地上這兩張紙(長短紙)哪張長啊?"我問完柏誌就去拿我右手(靠近他)的"一樣長"字,並將字卡"一樣長"擺在"長紙"上面,我說:"不對喔"

,說完我將字卡"長"交給柏誌,柏誌就將字卡"長"擺在”長紙”上面;想去找周公下棋的芷芊我就考考她簡單的題目~我將等長的兩張紙擺定,再將字卡"一樣長"擺在兩張紙中間,完後我將字卡"一樣長"+"長"讓芷芊挑,結果昏昏欲睡的芷芊手氣還真好,挑了"一樣長"後還知道要將"一樣長"擺兩張紙中間!~在製作伸縮棒前我想讓他們一起合作用雙手來捲一張”又長又寬”的紙,雖說"合作"現象約在大班才會出現,但我還是認為”天下無難事,只要多練習,且

孩子的很多精神才是幼兒教育該學習的”…當他們各就各位,我喊"預備起"後,鈺彤和詠綦就開始拼命捲紙,柏誌剛開始本來有參與,但哥哥姐姐捲的速度實在太快了,所以最後柏誌只好坐在一旁觀看+研究哥哥姐姐的秘法。。,芷芊則是捲紙開始就被周公邀約了,所以看似認真觀看大家如何捲紙的芷芊,其實她正打盹中呢~!。。。伸縮棒不難做,只要撕下泡棉紙將紙貼在吸管上就好,其實最難的還是在"如何將伸縮棒甩出去再將它縮回來",因為我們用的紙只是包裝紙,所以真的不好達陣成功…你看吧,連力大如牛的詠綦即使喊了"射",伸縮棒也飛不出去;鈺彤則是看到詠綦連射都射不出去,她連試都不太想試了;柏誌則是拼命地喊"甩。甩。甩",但伸縮棒還是甩不出個所以然來;打盹的芷芊知道可以玩了興奮極了~她拿著伸縮棒在空中揮舞,邊揮舞邊說:”甩甩甩”…哇,一樣的伸縮棒竟然好幾樣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