玅瑾老師:週三有位媽媽在金貝比粉絲專頁提出了以下的問題,非常謝謝 這位媽媽給金貝比這樣的機會為大家解惑,我想這位媽媽的疑惑一定也是您們的疑惑,在此我就以“幼兒發展學”的專業角度及自身十多年的幼教經驗來為大家解說及建議,讓大家對幼兒教育有些概念.心理有個底,而不要老被牽著鼻子走,最後讓孩子成了無辜的受害者.犧牲品...

★問題:老師您好:我家的女兒實歲3歲,平常都自己帶,原本是打算在就讀小一前一年再去上幼稚園,但又想讓她去學個什麼才藝之類的!有朋友建議直接讓她去上幼稚園,學校就會教了,但我又不想讓她那麼早上課(矛盾中),想聽聽您的意見。另外,我對於小朋友從幼稚園帶回來的學校作業,還要父母親幫忙做,實在是很不能苟同,但是學校說那叫親子共學,我該如何來看待這件事呢?謝謝您。

★★★★★★★★★★★★★★★★★★★★★★★★★★★★★★★★★★★★★★★★

【孩子何時該上幼兒園?】

玅瑾老師:

若孩子處於以下環境,建議去上學吧

隔代教養:老人家體力有限,已管不動孩子;老人家教養方式多以“順小孩為主,恐會造成孩子日後目中無人”...等不良人品!

雙薪家庭:白天孩子無人照顧,安全考量!

不懂如何教育孩子:

1.放牛吃草-整天讓孩子看電視.無所事事.到處遊蕩.浪費生命...

2.不陪伴孩子-只會花大筆錢買一堆幼兒教材,卻要孩子自己看,而大人只顧忙自己的事,孩子是需要與人互動的,孩子與大人之間的互動所帶來的學習才是無價的,如果您真的沒時間陪孩子,那就讓孩子去一個"有人陪他"的環境吧...

3.孩子沒有正常作息-孩子的世界是單純不過了,他們每天只要正常的吃喝拉撒睡玩就一定可以健康成長,如果大人為了滿足私慾,有事沒事就帶著孩子到處趴趴走.去菜市場.逛街.美容院...,整天無所事事,導致孩子三餐不正常,睡覺時間到了還在外面鬼混...,如果您是這樣帶孩子的,那就建議您把孩子送去一個作息較正常的環境吧!

上述,無論任何年齡層,建議將孩子送去幼兒園就讀吧,但前提是幼兒園一定要慎選,常辦活動.很多才藝課程.派很多回家作業.幼兒人數多.學費俗又大碗或貴翻天..的學校不見得就適合您的孩子,選擇幼兒園的要訣不在學校大小,更不在盲目追求誰家的小孩讀哪兒,我家的小孩也要讀那兒,選擇幼兒園真正的要訣在於~學校的整體條件適不適合您自己的孩子!

∞∞∞∞∞∞∞∞∞∞∞∞∞∞∞∞∞∞∞∞∞∞∞∞∞∞∞∞∞∞∞∞∞∞∞∞∞∞

心智夠成熟再上學吧

孩子有人照顧,且照顧者能教孩子學一點東西的,建議中班(實歲約4-5)上學期或下學期再讓孩子上幼兒園即可,因為...

幼幼班.小班(實歲約2-4):此階段的孩子重視的教育是"人格.生活禮儀..."等態度習慣的養成,這些在家就可以好好學了,根本不須花錢到學校去學這些態度.習慣,再說這些態度.習慣的養成本來就是父母的責任,不是學校老師的責任,而孩子太早上學只會"人來瘋",只會把很多壞習慣帶回家,家長交代老師:”我的孩子便秘好幾天了,我的孩子很偏食,我的孩子會打人,我的孩子會罵髒話...”,老師雖口頭答應家長:”,我會注意!”但實際上做起來真的心有餘而力不足,最後老師也只能跟家長說:”很抱歉,我盡力了~”最後孩子的問題行為還是回歸到父母身上,一樣無解,所以父母最好還是在家先把孩子的好習慣養成後再送去上學,免得讀久了變油條不打緊,最後苦了還是父母,得不償失!

中班(實歲約4-5): 此階段的孩子心智漸漸成熟,也比較開竅了,不像小幼班那樣情緒化,所以大人的話只要講個幾遍,孩子就聽得懂了,他們也可以開始學好習慣之外的東西了,就像~他們已經把地基打好(好習慣在2-4歲已經養成),接下來就可以好好來蓋房子了(學習各種課程)...!

大班(實歲約5-6):其實幼兒園的課程(注音.拼音.加法.減法...)約不到1年的時間就可以教完了,孩子心智夠成熟,一教就會,心智不成熟,就會教到瘋掉,所以中班沒來得及讀幼兒園也別太緊張,更別把孩子判死刑,因為孩子到了實歲約5-6,他們的心智自然比中班更成熟,更好教,所以如果孩子大班才讀幼兒園,放輕鬆看待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

幼兒園課程所包含的才藝課好不好?】

玅瑾老師:若家長讓孩子學才藝的目的是“真的想讓孩子有學到一點東西”,我建議可以到坊間找專業老師學習(而不是在幼兒園學才藝),一來有品質(至少家長可選擇師生比例較少的環境讓孩子好好學習),二來有系統.有深度(專業老師會根據孩子程度而適時調整進度);而幼兒園課程所設的才藝課會有下述狀況,這些狀況好不好還是得由大家去判斷,畢竟每個人考量的因素不一,所做的選擇當然也會不同,我的立場當然是”尊重選擇“...!

 

《老師素質》才藝老師的素質真的參差不齊,有的聘用很專業的老師,但有的卻是...只要稍微沾到一點邊的老師,就可以來教這個才藝了...

 

《教學品質》學校為了方便或經費考量,一般外聘的才藝老師通常是來園一 天就會把全校班級分批上課,就因為是"一天要上完這麼多班級",所以不外乎就要"",一班一.二十位學生,才藝課每堂也才3.40分鐘,加上老師又要"",大家想想,才藝老師注意到你孩子的時間有多少?孩子進步多少,才藝班老師又能了解多少?依稀記得以前在高雄市幼稚園實習時,因為學校才藝課排得滿滿滿,所以每當下午午睡後輪到我們班上才藝時,我們老師最不忍的是常要把還未甦醒的孩子搖醒,再不然就是抱著還在睡夢中的他們往才藝教室衝去...我想這種現象連您們看到也會很不忍的...!

 

《教材.課程進度》每一學期或每一年有些學校會更換教材,我不是才藝老 ,所以我並不能去評斷常換教材是否好與壞?但在我這個外行人看起來就是有點斷斷續續的感覺.不連貫.沒系統~,所以我還是比較建議,大家不要貪"幼兒園的才藝課很便宜或很方便",若真的要讓孩子學才藝,建議可以花一點錢至坊間才藝班或幼兒園放學後都有額外的才藝課(那要額外收費),這樣老師也比較能了解您的孩子是否有吸收.品質較好.課程感覺也較有系統,最重要的是~額外花錢學的才藝課並不會因為孩子幼兒園畢業了而中斷!

 

《幼兒園附設的才藝課過多反而不利孩子》才藝課多相對壓榨了專業班導

師的時間,也會讓孩子喘不過氣來,這也就是為何很多幼教專業書都提到,

學齡前(實歲0-7)孩子的生活越簡單越好,因為讓孩子正常作息...

.多睡.多玩...,這樣就足以讓他們健康成長了,那也是我為何常提及

貝比是個出淤泥而不染的園地,因為金貝比一直堅守著【幼兒教育是在

品格(德),而不是在教知識】的原則,所以我們花很多時間在引導

孩子應有的品格(德)上,也因此金貝比堅持【不辦活動.不提早寫

.沒有回家作業.沒有評量測驗及沒有才藝課】,因為我們不旦要讓

孩子每天都有正常的生活作息,更要將這些時間省下來,把時間花在引

孩子往正向的品格(德)上,最後讓孩子快樂學習!

★★★★★★★★★★★★★★★★★★★★★★★★★★★★★★★★★★★★★★★★

【寫作業對學齡前(實歲0-7歲)的孩子有這麼重要嗎?

玅瑾老師: 我自己是很反對學齡前(實歲0-7歲)寫作業,原因是...不管任何年齡層,只要給他們“好的刺激”,就是對孩子最好的學習教材!原理:孩子一接觸新刺激 (新經驗)不久就變舊經驗,舊經驗(等於我們的常識與知識)越多就有助於日後孩子新經驗的學習,因新舊經驗不斷在孩子成長過程中交互循環,所以孩子的心智便不斷增長,換句話說,實歲0-7歲該學()的就是“好的刺激”,而”好的刺激“並不是花大錢去上貴族學校或上各種才藝課,”好的刺激指的就是發生在生活週遭的一切事物,而且是能“正面”影響孩子的事物,也就是說,“好等於”正面”,:聽聽美妙音樂.看看大自然.到戶外奔跑遊戲.父母良好的言行舉止.夫妻關係.諧的家庭氣氛...等種種能影響孩子成長的正面因子!

 

什麼是“不好的刺激”,:罵髒話.看不良電視節目.打架.貪心.不分享.霸道.提早拿鉛筆寫字...,在此我要特別把“提早拿鉛筆寫字這項不好的刺激提出來說明,因為它是目前坊間幼兒園及家長最常犯的亂象...就幼兒發展學而言(幼兒發展學就是~孩子2歲有適合2歲該學習的事物,孩子5歲有適合5歲該學習的事物...,換句話說,孩子幾歲就要有幾歲的樣子,這是“本份”,同時也是在教孩子“盡責”,“負責任”不是很重要嗎?如果大人要2歲孩子去做3歲或5歲孩子才做的事,這不是“我的孩子很聰明”,這是”很危險的事“,是相當大的危機,因為你讓孩子養成了~該去做的事不去做,盡是做一些假行“的事,同時也是您讓孩子地基都還沒打穩,就肖想他要蓋大樓;樹都還沒往下紮根,您就要他開花結果給您看...哪天高樓崩了,樹倒了,後悔都來不及了!...真正拿鉛筆寫字的最佳時機其實是小一(實歲7.8)以後,也就是說,幼稚園階段真的不適合讓孩子拿鉛筆寫字,那有人會說:”如果提早握筆寫字會怎樣?”我會說:”身心會影響很大...孩子手指的力氣要到小一才有足夠力氣握筆寫出標準的字,您在他手都沒有足夠力氣就要求他寫一大堆的字,還要求老師派的作業越多越好,最要不得的是,您還鞭策未足實歲7.8歲的孩子要寫出很端正的字,那簡直是要他的命,孩子在您的威脅恐嚇下又不得不做出超出他能力範圍的事,最後不但會導致他握筆姿勢錯得離譜,很難改過來(),孩子也因您逼他做不願意且不適合他做的事,加上在寫字過程中他因寫不好要不斷擦掉重寫,長久下來孩子心靈早就受挫(這是大人不易察覺的),心靈受挫很嚴重嗎?當然嚴重了,它可是會讓孩子日後在做任何事都很沒信心,很容易放棄...,到時最累的人可是父母親啊!

 

   我可以理解大家“怕孩子輸在起跑點的心態,所以我給大家一個良心建議,若您真的想讓孩子提早拿鉛筆寫字,那麼~

◆在孩子幼幼班.小班.中班(實歲4.5)之前...

1.筆:讓孩子拿“粗一點且不用花太大力氣就可以有顏色跑出來的筆”,因孩子手指發展還不夠細膩,還屬於大而化之型的,所以最好別提供過細的筆讓孩子握拿,最好的選擇是“彩色筆或粗的蠟筆”,不建議拿粗的鉛筆是因為~拿鉛筆是要花大一點的力氣才能寫出很標準的字體,實歲4.5歲之前的孩子手指力氣真的還不夠大,若此刻就讓他拿鉛筆寫字,他可是會感到很吃力的!

2.畫字:“寫字的定義在於”要慎重.要標準,是有壓力的...”;“畫字的定義在於”像畫圖一樣,隨心所欲畫出自己想畫的圖(),是很沒壓力的...”,對實歲4.5歲之前的孩子,我們當然是希望他是在沒壓力的情況下學習,也就是說,此階段的孩子可別要求他要寫出漂亮的字”,我們只求他有沒有隨心所意地畫出他想畫的字或圖就好!

 

◆在孩子大班(實歲6.7)之時...

1.鉛筆:若要讓孩子拿鉛筆寫字,我們一步一步來,孩子學的也才踏實...,我的建議是:大班上學期先拿大支三角鉛筆寫,大班下學期再改拿小支的三角鉛筆寫字,至於要拿細的圓形鉛筆~小一以後再說吧!

2.作業:我建議“只求有.不求多,也就是說,可以給孩子回家作業,但量真的不要多!給孩子回家作業唯一的目的其實只是在培養他的責任感”,讓他了解回家作業就是他所該負的責任,他必須盡責去完成它,因只是責任的培養”,所以回家作業有就好,不要過多,太多的回家作業反而會讓孩子越寫越厭倦,最後厭倦會蓋過”責任心,就失去寫作業的用意了,再說小學以後會有寫不完的回家作業,我們為何要提早製造孩子痛苦的兒時回憶呢?

 

 最後我作個總結:實歲0-7歲到底該學()什麼?結論:只要是~“不揠苗助長.順其自然(順幼兒發展)”的學習(刺激),對孩子都是良好的教材!

 

引用:【金貝比幼兒教育溫馨園】隨意窩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shaly5915/twblog

【粉絲專頁:我是佳里人-實歲0-7歲幼兒教育問題答客問https://www.facebook.com/shaly59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