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擴散(玅瑾老師) 

   今天來了一位約10個半月的新弟弟又文邀請我當他的啟蒙老師,當然沒問題了,越小的孩子越需要"正向刺激","刺激"就是我。秉耘和柏誌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還有我們和又文之間的互動也是一種刺激,當然我設計的課程內容。題目,合他們的意也算是一種刺激,刺激可以不是專業,也可以是專業,非專業~就常跟孩子互動,專業~就是課程,專業非專業都行,反正就是不要常常放孩子一個人"無語問蒼天"就是了,問久了老天也無法度的~!"毛筆沾墨汁後點在水面上,再把宣紙覆蓋在上面拿起來用吹風機吹乾,最後看看會出現什麼花紋?"~就是今天的課程。。,今天用到的材料曾經用過,但次數不多,我們簡稱它們為"文房四寶",反過來說,"文房四寶是什麼呢?"我請又文拿著指揮棒跟著我一個一個指字卡上的【文房四寶】這四個字,又文不會指,只是專心地看著我指(專心看我指~就是一種刺激,因為刺激就是一種學習)。。當我重覆指了幾次【文房四寶】後,我再請秉耘。柏誌拿著指揮棒和又文一起指,秉耘和柏誌指得很認真,又文是看得很開心,最後又文還把棒子丟了,然後他先把手放柏誌大腿上,接著手再移到柏誌拿棒子的手,試圖要拿走柏誌的棒子,但柏誌沒有讓又文得逞,柏誌反而當起又文的小老師~牽著又文的手,一個字一個字指,又文還挺配合柏誌的。。,我說,"這樣的互動對又文而言就是一種正向刺激,就像親兄弟般,弟弟從哥哥身上學到很多很多。。"!~我問秉耘和柏誌:“文房四寶是什麼?”秉耘說:“就是平均一樣”,柏誌說:"就是沒有人了~",我說:“【文房四寶】就是筆。墨。紙。硯",我把筆。墨。紙。硯分別交給又文。秉耘。柏誌和我自己,我隨便發號施令:"墨。紙。硯。筆。墨。紙。硯。筆。。。",唸到的就要舉高手上的物品。。秉耘和柏誌每舉必對,當然也包括我在內,又文呢~~他沒舉,但他也沒閒著,他是左看看。右瞧瞧我們在做啥,相信好奇之餘,又文也漸漸體會到~"原來老師都是這樣刺激小孩的啊,難怪秉耘和柏誌哥哥腦袋好像都裝了不少有用的東西,懂了!"。。我問秉耘和柏誌:"筆。墨。紙。硯是用來做什麼的?”秉耘說:“筆-用來畫的;墨-倒的;紙-在畫畫的;硯-長得很像燕子”,柏誌說:"筆-用來畫的;墨-倒的;紙-在畫畫的;硯-長得很像燕子"。。我簡述"筆。墨。紙。硯"的功用後,我請秉耘和柏誌來"仿寫"【筆墨紙硯】這4個字,但就在此刻,又文耐不住周公呼喚,開始哭了起來,我站起抱著又文,試圖安撫他的情緒,等又文情緒緩和後,我低頭一看,不得了了,秉耘和柏誌竟早已各自仿寫完逼真的【筆墨紙硯】這4個字,這難道也是"放手"的寫照?!~實驗吧。。,在我懷裏的又文時哭時放空,當又文哭時,我。秉耘和柏誌就把瓶內的水倒進臉盆,這時的又文不哭了,反而專注看著水柱;當又文放空時,他就被我。秉耘和柏誌的毛筆上墨汁滴落聲吸引而轉頭看我們;當又文又哭時,我把倒完水的瓶子交給又文,又文就開始安靜地吸允瓶口。。。當我。秉耘和柏誌拿著吹風機吹乾宣紙時,這時沉浸在吸允瓶口的又文簡直驚呆了~他驚訝地看著被吹風機吹著的宣紙,目光久久無法離開它。。這難道是~我。秉耘和柏誌都無法從宣紙上看出有啥花紋來著,但又文卻看出來了,ㄛ,換我。秉耘和柏誌驚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