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毛線畫(玅瑾老師)

   前兩天嘟嘟好看到兩篇文章,都是醫生寫的,都是醫生對"創造力"的看法,我先呈現重點內文。。。

當醫生不是為光宗耀祖,不能只考記憶力/魏崢/親子天下 2018-01-17

...「當醫生還是興趣最重要」,面對台灣的升學,魏崢認為,有太多人是為了光宗耀祖來唸醫學院,但是可能根本沒興趣。他建議父母要尊重孩子的選擇,「如果沒興趣,像是看到血就會昏倒的,考得上也不要念」。...醫生不能只考記憶力,「不像切東西那麼容易」他說,醫學院講求的不只是記憶力, 還有更多邏輯、創造力,甚至是藝術美感,尤其是外科醫師在手術台上講求角度、形狀,要認識立體的結構,才能替人修補器官,「不是拿刀切東西那麼容易」。...

多陪小孩問「為什麼」,而非教他「是什麼」/黃瑽寧/親子天下109

...教育的重點已不再是學習知識,而是培養孩子具備創造力、同理心和自制力。...問「為什麼」激發孩子思考...培養創造力的方法很簡單,就是時常和孩子一起練習問「為什麼」how and why,而非告訴孩子「是什麼」what...孩子從兩歲學會說話開始,就時常在問「為什麼」,坊間也有許多兒童讀物專打「一萬個為什麼」的系列叢書,只是在一萬個問題之後,書本卻提供了一萬個答案,這又回到「一個Q一個A」的老路子,失去讓孩子思考的本意。舉例來說,當孩子問:「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而書上回答:「是因為藍光被散射的結果」時,下一個好問題或許是:「為什麼科學家會知道這件事?可以用簡單的實驗證明嗎?有別的可能解釋嗎?」等等,帶著孩子試著去模擬、假設各種情境,甚至推翻大家日常的認知,才是問「為什麼」的有趣之處,也是人類源源不絕創造力的來源。...除了創造力之外,同理心和自制力,也是未來世界人類所必備的素養與技能。事實上,這三項能力彼此間息息相關,因為擁有同理心的人,才能啟發更貼近人性的創造力。

【邏輯。創造力。藝術美感。同理心。自制力】是我抓的重點中的重點,講白點,就是~這些很難用文字來形容,所以最難教,但也是我一直想帶孩子一起突破的,想帶他們突破自我是因為我認為"適者生存"的"適者"必須具備這樣的能力,而不是死讀書,而不是不知變通,一但具備這些能力就自然會有問題解決能力。。"多陪小孩問「為什麼」,而非教他「是什麼」"~這個在我以前高職讀書時就接觸過類似的概念,老師說:"當你們問孩子~這是紅色還是藍色?"時,孩子會說:"藍色",當你再問:"這是藍色還是紅色?"時,孩子會說:"紅色",有沒有發現,孩子說的都是你問題的"最後一個選項",這對孩子的發展是很正常的,因為他們的"邏輯"還不到某個程度,所以他們自然說出"最後一個讓他比較有印象的選項",因此請不要再浪費時間問孩子:"你喜歡爸爸或媽媽?"或"你喜歡媽媽或爸爸?"因為孩子永遠不會說出他心裏真正的答案!~我們回到顏色問題,與其問"這是藍色(紅色)還是紅色(藍色)?"不如問"這是什麼顏色?"來得好,知道為什麼嗎?因為"這是什麼顏色?"能夠讓孩子自己去思考,""這是藍色(紅色)還是紅色(藍色)?""等於給了孩子答案。。。我記得以前在補習班老師提到了一個例子,他說:"有位老師出了個題目:"停電了,你看到了什麼?"請你們畫出來~"結果全班都看到有的沒有的,所以都畫得很精采,只有一位小孩將整張紙塗黑,因那小孩平常的作為比較異於同儕,所以老師早把他貼標籤,正當老師看他把整張紙塗黑時,老師氣呼呼地對他破口大罵,那孩子無辜地跟老師說:"停電了,我看到全部都變黑啊~"。。,很多孩子的創意常被這樣抹殺。。,我常用英文的6w設計問題(What? When? Where? Why? Who? HoW?),當然,又文和亦帆目前語言有限,所以我先用"帶領他們認識有的沒有的詞彙"這樣的方式,等他們以後語言較溜了,他們就得告訴我:"什麼?何時?哪裡?為什麼??如何?"到時我會接受他們的"非標準答案",甚至他們還得告訴我:"為什麼你的想法是這樣,老師真的很想知道~"。。曾有人跟我說:"你的出頭真的有夠多耶",我說:"這不叫出頭,這叫有創意,不然我怎能設計出這麼多樣化的課程和教學方式來讓又文和亦帆大吃好幾驚呢?!,就像今天的毛線畫(毛線沾水彩放在對摺的白紙上,一手按住紙一手抽線,打開後就可以看見另類線條)您想得到嗎?!一般水彩使用方式也就是水彩筆沾水彩,然後隨便塗一塗就大功告成了,像這種比較"一般"的作法通常都激不出孩子的創意,應該說,在我的想法裏:"創意就是要跟別人不一樣,但不能影響別人。。想像力期(每個孩子都很有想像力,所以當孩子天馬行空做出有的沒有的行為時,請用"再來啊,再繼續"的眼光看他們,因為時間一到,想像力期就會結束進入到創意期,所以在創意期的地基就是想像力期,基礎要打好)→創意期(有時孩子無法自行發揮創意,我認為這時大人可以介入,帶領孩子接觸各式各樣的事物,這會有助於之後的創造力期)→創造力期(全看孩子自己如何發揮了)。。)!~毛線是今天的主角之一,我利用它們來讓又文和亦帆多認識一些新的詞彙。。我剪了好幾條毛線,我將它們擺好,接著我拿出字卡:"一把抓",什麼是"一把抓"?我覺得不用解釋太多,就是直接做給又文和亦帆看就行了,多做幾次他們真的就會懂了。。我隨手抓起"一把"毛線,邊抓我邊說:"一把抓",抓完我讓又文和亦帆也來"一把抓",但他們不是抓完就沒事了,我希望他們更有質感,"質感"來自"概念"一定要紮實,這樣人家在看這小孩時就會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就是感覺好像是"實力派來闖江湖的"!~我計劃讓又文和亦帆一把抓毛線後,我請他們一條一條放桌上,然後他們每放一條,我就拿著數字卡說:"1條。2條。3條。。",這個做法不但可以讓他們的數量概念更紮實,順便讓他們了解"線"的量詞(單位詞)就是"條"。。不過我的計畫沒那麼順利,因為又文和亦帆都把他們手抓的"一把線"直接放下,最後當然是我來收尾,其實"收尾"也算在"幫他們複習"!~~我利用一點時間請又文和亦帆去教室"找一找"跟毛線一樣顏色的物品,我本來要用"尋找"這詞彙,但因為這小活動我很少請他們做,我擔心他們亂了手腳,所以還是暫用他們較熟悉的"找一找",這樣他們才會專心抓重點(找與毛線相同顏色的物品)。。不過我多慮了,不管他們多專心仍不知我要他們做啥,放心,老師不是當花瓶用的,是來幫他們解惑的。。。!~終於要進行毛線畫了。。毛線畫要準備的東西算很複雜,但是如果能順利完成複雜過程直達終點,那真的該歸功於又文和亦帆都沒在亂。。。偷偷告訴大家,毛線畫真的在我預計的時間內完成了,您們說~該不該給又文和亦帆來個"讚"聲呢?讚他們真的有夠識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