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鐵釘變銀釘(玅瑾老師) 

    最近跟朋友聊到人生的"生老病死",朋友說:"之前家人生病住院無人照顧,家中經濟也不允許請一對一看護,於是他們決定請一對多看護照顧家人,下班後再去看家人病況..,當他們去看家人順便問看護病人狀況時,可能是看護多,可能是看護忙,可能是家人不好顧,問A看護愛理不理的,問B看護要答不答的,問C看護只是兩眼一直瞪著你看..最後終於某看護願意告訴我們家人狀況,看護也順便提到,我們會有個群組,如果我們輪流顧到家人,我們會把家人(難顧)的狀況傳到群組討論...聽到這兒我心中有種不悅,或許"討論病人(難顧)狀況"是基於照顧到這病人的看護可以比較上手,但~當我聽到看護形容還舉例在群組"如何討論這病人有多難顧又有多難顧"的態度,我是很不舒服的...",我跟朋友說:"做任何工作沒有要你去做功德,但起碼要有職業道德,道病患長短是沒道德的,"嫌"病患更是要不得,我在帶小孩帶到難顧的小孩也不會嫌棄小孩,當年我在幼稚園值班顧到讓全校老師頭痛的小孩也不會去嫌棄那小孩..突然想到之前上CPR的老師提到,她有個朋友小孩不知要填什麼志願,她告訴她:"如果真的不知將來想做什麼,那就填~"救人的志願""..又想到~"生老病死",我現在從事"生"(教育小孩)的工作,醫療屬"病"的工作,這2項工作真的最要有"人道"!~"鐵釘在火上燒到變得漆黑再泡入水中,從側面看鐵釘會發出銀色光澤"是今天的課程,我設計了2小活動:

★部首:金→【鐵釘】【眼鏡】【鍋子】,我先將【鐵釘】的部首"金"圈起來,接著我讓他們2人

 一組圈出部首:"金",【眼鏡】→栯煾和宸叡,【鍋子】→定若和夏裴,一開始這兩組都很專

 心想找出"金",所以"畫得很斯文",最後他們都豁出去了→一不畫二不休,結論:我找不

 出【眼鏡】【鍋子】的"金"(○)在哪,只看見了很藝術的線條~!

★基數(12345)vs序數(第1.第2.第3.第4.第5):

 我找了5根不同的鐵釘,並示範~

 (第1)(第2)(第3)(第4)(第5)

   ▏   ▎  ▌  ▋   ▊

基數: 3→▏▎▌

序數:第3→▌

...換他們...

【栯煾】基數: 5→▏▎▌▋▊

        序數:第5→▏→▊

【宸叡】基數: 4→▎▌▋▊

序數:第4→▌→▋

【定若】基數: 3→▎▋▊

序數:第3→▊→▏→▌

【夏裴】基數: 2→▋▊

序數:第2→▎

~以上原以為他們會覺無趣,但過程他們挺認真的,或許是拜鐵釘之賜而非"基數.序數"之賜吧...最後實驗我來就好,若由他們來點把火,不僅鐵釘會被燒個精光,我看無情火不把我這把熱情火滅了才怪..實驗1分鐘內就被我完成了,還好大家都完好如初,我算蠻有人道的..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3.03.26◎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