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熱氣球(如附件)QQ+安安+存恩~~~令雪老師

  故事書一打開出現松鼠(在上樹上).公雞(在地上).麻雀(在天空)~大家知道"為什麼有些東西會在地上?有些卻是在天上呢??"QQ小聲的說了一堆大家都聽不懂的話之後.突然"醒"過來告訴老師說“老師~在天上~因為老鼠...吃的~”;安安馬上接著說“它本來就在天上~在地上”安安這個回答真的~已經用過很多遍囉!!大家都知道它~"本來"就會...可是為什麼會呢??為什麼呢?被老師這麼一"逼"問安安想了一下...有答案了嗎?安安大聲回答"有":就是因為有一些在地下要拿東西.有一些在地上要拿東西~這樣才不會太擠...;天真可愛+夢幻的存恩說“因為她想下來握握手~”;說的都很有道理喔!可是有翅膀的能飛.那沒有翅膀的呢?可以飛嗎?小朋友你們想飛嗎?大家的回答皆相同~想~(非常想)看大家的表情就知道了~"那如果你會飛你想飛去哪裡ㄚ?"QQ說“想...想...(QQ突然轉向存恩並說)飛去妞妞(存恩)的家”可是妞妞卻在一旁猛搖頭;安安說“想飛去我家玩玩具”;存恩說“飛去我家”; 阿好不容易可以飛阿你們卻都只想飛回家或飛去妞妞家.果然小朋友的世界都差不多"小"阿如果是老師我的話不飛高~絕不甘心.老師一定先飛上雲端再說...可是我沒有翅膀ㄋㄟ~怎麼飛啊??看我的!老師拿出不用的光碟片+紙杯小朋友們的眼睛都瞪的超大的.這2樣東西能飛嗎??唉呀!用幻想的嘛!!阿老師就把不用的光碟片綁上3條線.並使用膠帶黏在紙杯上.就可以完成~老師還沒有說出口...安安和存恩就說出:熱氣球了~對就是環保熱氣球啦!大家真的是沒常識也會看電視.都在電視上看來的喔!老師把線的部分綁在CD上.再讓大家完成撕膠帶把線黏在紙杯上的動作.QQ膠布台一到眼前馬上很豪氣的抽出一長~~~條的膠布.可是膠布不拿來黏線.卻全黏在紙杯上;而安安有很快就自己黏好了.可是安安太在乎她的熱氣球"平衡"不佳.所以一直把黏好的線撕了又貼~貼了又撕~最後雖然不甚滿意.還是很高興的跟大家一起試飛;存恩則是該做的都有做啦!只是都只做表面而已...因為還沒試飛她的熱氣球就開始"脫線"了.不是斷了這條~就是斷了那條~存恩你確定你心愛的熱氣球能飛~嗎?;好了!好了!老師得趕快結束試飛時間.否則這些剛出爐的熱氣球都還沒回家見父母就已經要被這群"小惡魔"給毀了!回家再飛嘿!可以放一隻自己最愛的小娃娃在熱氣球裡面再飛.或是任何你想放的東西都可以.只要你別把自己"塞"進去都OK啦!因為你只會把紙杯壓扁~所以PS.千萬別這麼做嘿!!天真也要有限度喔!!

 

◎工作-熱氣球(如附件)子昕.芽.小奕-小萍老師)

“飛”~讓你想到什麼?如果你什麼都沒想,那我們就來看看孩子們的幻想,鐵定讓大家覺得:“小朋友又在作夢了~!”~老師拿出一本之前有說過的圖書,裏面有在地上走.跳的雞.兔子.企鵝..,還有在樹上爬的松鼠,天上飛的鳥..,進行完大家的回憶錄後,老師就問大家:“咦,真奇怪,為什麼有些東西是在天上?有些東西是在地上呢?”子昕說“因為松鼠爬下來都在地下,兔子可以跳來跳去,跳在牠的家了”;芽說“有綠色小精靈,超人就飛到天上了”;小奕說“因為牠要死掉了”!~注意到了嗎,老師題目是“東西”,並非一定指“動物”,但孩子的答案很多都是來自剛才故事書上的“動物”,你要說孩子沒創意也行,要說他們沒動腦想也行,但我的看法卻是~無所謂,與其他們答非所問或不回答,不如他們照本宣科,畢竟現階段的“模仿”也算是一種“學習”啊!~~老師反問大家:“你們覺得~有翅膀的東西一定會飛嗎?”這時有人點頭.有人搖頭,老師再拿出圖書,請大家仔細看~雞.企鵝..有翅膀卻不會飛??沒有翅膀的蒲公英.葉子卻飛得比誰都高??”...呵,為了讓大家有更多的思考空間,老師請大家回去自行仔細想一想!~~說到“飛”,當然要問個有關“飛”的問題囉~“咦,你們想飛嗎?如果想,那你最想飛到哪兒?”子昕說“想,我飛去我媽媽的家”;芽說“我要飛到存恩家”;小奕說“想,飛去我的家”!~~前述提到圖書中的企鵝有翅膀雖不會飛,但牠最後卻是飛到天上去了,為什麼??是啊,牠就是坐熱汽球飛到天上去的啊~!為了圓孩子的夢,老師今天就要教大家製作“熱汽球”,很簡單,準備紙杯.光碟.線數條,將光碟當汽球,紙杯當底座,將汽球及底座之間用線接連起來,接連的方式可用綁的或用膠帶黏,如圖: !對於年紀這麼幼齒的小朋友我們當然選擇用膠帶黏囉,不過替小朋友想太多也沒用,因為過程中不是那個吆喝著:“老師,我不會”,要嘛就是這個求救著:“老師,我的手被膠帶黏住了”,如果你發現某個永遠都不出聲的,別以為他很行,因為他正偷偷摸摸做著天不知.地不知.你不知.只有他自知的事~玩膠帶..!如果小朋友能力夠卻裝傻,那老師鐵定會袖手旁觀;如果小朋友晚開竅,那老師絕對是耐心“引導”(看好唷,是引導非教導唷!)...,老師會這麼做完全是基於~對孩子一定要“適性發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