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蜈蚣慢慢走(玅瑾老師) 

   等等體能一開始我就要測試柏誌和秉耘的語文能力,這突然讓我想起~為何很多大班孩子要升小一的那年暑假還要特別去上2個月的正音班(就是學習注音符號正確的發音)?上完正音班還是不見成效??因為~"孩子不標準的發音早就定型啦,要喬回來真的不太容易的!"。。語言發展關鍵期大約實歲1歲半左右,但不管孩子實歲1歲半前就開口說話,或是實歲1歲半之後才開口說話,不管,在我的經驗認為,所謂的【關鍵期】並不是開口說話的【時間】,而是【大人有沒有引導(教導)孩子用正確的發音說話】,這點才是影響孩子以後根本不用去上正音班的最大因素(從小發音不標準→上了正音班不見有效果→因為發音已定型;從小學說話就學著標準的發音→根本不用上正音班→因為一口兒標準腔兒,上了也是多餘的,還不如把時間拿來讓孩子多睡一點兒,讓他們高人一等還比較實際。。),換句話說,在孩子開始學說話的那一刻起,大人最好不要用台灣國語教孩子說話,否則過沒多久,您鐵定從孩子身上看到您的影子,所以要講台灣國語不如直接講台語;大人實在想用標準國語教孩子說話,讓孩子感覺您真的有在盡父母責任,那麼就請您先去上上正音班,通過老師測試再來當孩子的語言老師~!~關於語文。。有很多可以教,也不一定要透過"教",其實"生活環境"也能讓孩子學語文。。而現在我只提我"教過"的語文類型:【單位詞】【相反詞】【疊字】【形容詞】【動詞】【相似字】【部首】【同字異音(破音字)】【同音異字】【造詞】【造句】【替換語詞】【換句話說】【標點符號】。。。等,因為上課時間有限,所以我也就擇幾項來測試秉耘和柏誌的語文能力~今天的體能名稱是:蜈蚣慢慢走(玩法:排成一直線蹲下,雙手搭前一位的肩膀並同時踏出左腳、右腳往前進。。!),所以我寫了幾張和蜈蚣同音異字的字卡:【無】【蜈】【吳】【吾】【誣】【巫】。【公】【工】【宮】【功】【弓】【蚣】,我把字卡:【無】【蜈】【吳】【吾】【誣】【巫】交給柏誌,【公】【工】【宮】【功】【弓】【蚣】交給秉耘,我請柏誌和秉耘把手上這些同音意字的字卡都排成一列後,我說:"你們覺得老師可能要出什麼題目?"秉耘指"工""弓"字"說:"這個(工)是ㄍㄨㄥ,所以是ㄍㄨㄥ(工)箭(弓)",秉耘說完就自己在那邊"哈哈哈哈哈。。。"大笑,我問柏誌:"柏誌,你想想看,老師可能是要出什麼題目?"柏誌對我說:"妳不要講喔",我說:"我怎麼可能講啊,我是不會告訴小朋友答案的老師耶。。",柏誌說:"妳要出~有幾個(張)紙",我拿出寫好的拼音( 無   蚣)說:"你們剛剛排的字卡是同音異字:無 →【無】【蜈】【吳】【吾】【誣】【巫】; 蚣→【公】【工】【宮】【功】【弓】【蚣】,現在老師要請你們找出哪2個字才是今天我們體能課要上的題目名稱" 無   蚣)"?"秉耘一下子就找出【蜈蚣】這2字,我問他:"為什麼覺得( 無   蚣)的國字就是【蜈蚣】?"秉耘說:"因為它們(【蜈蚣】)都是ㄏㄨㄟv部,因為(【蜈蚣】)是蟲"。。,柏誌找了【吳弓】2字,柏誌說:"這個(的∕(第二聲調))撇上去,這個(的聲調)沒有撇下來,這個弓撇下來就是弟",我說:"( 無   蚣)是【蜈蚣】,因為蜈蚣是昆蟲類,所以它的國字就有【虫】)部",我拿出也有【虫】部的圖卡:蝗蟲。蠶。蛾。螳螂。蚊子。螽斯。。,順便讓秉耘和柏誌增廣見聞~。。同時我也寫了幾個字,並請他們說出這些字的部首是什麼?當然也要告訴我"為什麼你認為這個字的部首是這個?"("為什麼"是我判斷孩子程度的依據之一)。。秉耘說:【腿-肉部,因為身體是用肉部做的;拍-手部,因為要用手拍;他-人部,因為他是男生女生都有;被-衣部,因為它是衣服做的】;柏誌說:【腿-這個不是腳,是腿喔,是腿部;拍-拍地上,是這個(扌)部;他-人部,因為他有頭;被-是這個(衣)部,因為它是趴著的~】。。嗯,不錯,秉耘和柏誌還真的有把我平常教他們如何判斷部首的技巧記起來,真的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要教他們技巧,孩子就學很快,不過教技巧的同時一定也要告訴孩子:""靠技巧會比偷吃步"還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部首】完畢我們再來點兒別的吧,秉耘和柏誌長大了,所以我讓他們從【單位詞】【相反詞】【造詞】【造句】【替換語詞】【換句話說】。。。擇一,然後說出與(蜈蚣)有關的詞或句子或。。。,秉耘挑了【換句話說】說:"蜈蚣在花園裏走了",我說:"那換句話說呢。。也可以這麼說。。",秉耘說:"花園裏。。有蜈蚣走了",我說:"說得好"。。,柏誌挑【造句】,柏誌說:"蜈蚣去找牠的爸爸媽媽",我說:"不錯耶,你說的句子中真的有(蜈蚣)這2個字耶~"由上可見,秉耘和柏誌不僅是我的好助理,更是上課有在認真聽我說的好學生呢~!~好啦,遊戲前我們先來一起抬抬右腳抬抬左腳,免得等一下蜈蚣行走時腳都打結了。。。,建醮結束,還好蜈蚣的腳沒打結,但秉耘和柏誌卻累趴了,老師沒趴,趴了他們就沒得靠了,所以不能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