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神射腳(玅瑾老師) 

記得前陣子去參加一場研習,研習中老師提到:“這個教具(玩具)真的很好玩,是xx牌的,價錢^%&..(不斐),但真的真的很好玩..”,當下我的腦袋出現了很多文字:“這教具(玩具)真的很有趣,但對經濟不允許的家庭真的能負擔嗎?如果我能夠先”化腐朽為神奇.把鐵鏽磨成針“後,再不藏私地跟父母分享我是如何不花一毛錢就能讓孩子受”高等教育“,而且一樣也能讓孩子在未來長大後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我想,我將竭盡所有心力把我所知道的幼兒教育的秘密告訴跟我有緣的人,但首要條件是那個有緣人絕對要”堅持且持續做對孩子有意義的事“,否則我傳授再多的秘密,一樣也是枉然,孩子還是冤枉~!”~今天的“神射腳”對這3隻小可愛應該會覺得“今天真是愉快的一天啊”,不過在我眼裏這都不是重點,因為每上一種課都是我觀察孩子特質的大好機會, “敏銳的觀察力與判斷力”是我先天的特質,我很愛很愛觀察孩子,所以我常“放他們自由但卻不讓他們放肆”,因為“人只要在最輕鬆的狀態下就能展現出最自然最真實的一面,我不喜歡孩子做作給我看,因為那都是假的,這對我該從哪個角度去教育他們一點都沒幫助,甚至是在浪費孩子自己的生命與時間,所以我一直都在裝若無其事地觀察孩子的一舉一動,因為我要從他們最原始的一面對他們”對症下藥“!~一個小小的體能課-”神射腳“到底能讓我發現了詠綦.侑晨和心怡啥秘密??我一定要敘述上課過程及他們的所做所為,我才能說出個所以然,不然我現在就馬上說:”詠綦好棒.侑晨不賴.心怡不錯“,那我還真假哩~!~”神射腳“是這麼玩的,就是穿上拖鞋後再把鞋子踢出去,這樣就好了!”踢出去“是需要將腳舉高後才能將拖鞋狠狠踢出去的,我心中一直懷疑著:”詠綦.侑晨和心怡確定確定確定分得出啥是腳?啥是手嗎?即便他們確定知道這名詞了,那如果我再加個“動詞”,是不是會讓他們有感“天旋地轉”?還是他們覺得自己是“永遠打不倒的無敵鐵金鋼?”~我都是這樣測試孩子的能力:“廣度做足了,偶爾要來個深度,深度碰過了,日後就深廣度交叉使用,如果孩子確定穩定了(廣度全知道了),有朝一日後就一直給他有深度的東西,那麼他將會是很有實力的好男兒.好女孩兒!”在街上或商店我偶兒會去瞄瞄不認識的小娃兒,個個不是肥嘟嘟的就是活跳跳的,挺可愛的,但可惜的是,我從他們的眼神都看不出“靈活度”,再從我教書十六七年接新生的經驗,很多新生我一樣看不出他們眼神的靈活度,這原因我非常清楚,就是“刺激不夠”,而造成“刺激不夠”的主因是“給錯孩子東西了”,“錯的東西很多很多”,大多是“大人一直給孩子廣度,很少或不知道或懶得或從沒給過孩子深度的東西”,我舉個例:教1.2歲的孩子學吃飯,如果他漸漸會自己吃飯,都不用大人餵(廣度),那真的該給他鼓勵,因為孩子才剛接觸廣度的事就做這麼好,鼓勵他是應該的,可是如果孩子到了3.4歲之後,甚至小學,吃飯還要大人餵或吃邊玩或要吃不吃的,最後終於吃完,而大人還為孩子拍拍手,我認為這很不應該,因為大人是在變相鼓勵孩子“不守本份”, 孩子在1.2歲學會“吃飯”(廣度)後,接下來的3歲之後,孩子就該學習“深度”的東西了,例:用餐禮儀,這就是吃飯的“深度”..,人生有很多重要的事要學習,大人不要老讓孩子停留在“廣度”(例:寫字.打電動.看電視.玩手機.享受..),而沒引導孩子進入“深度“(知書達理.做人處事.生活禮儀..),多教孩子深度的東西,孩子的眼神絕對會很靈活!~我為了建立詠綦.侑晨和心怡加減要有一點”深度“概念,所以我就假設他們可能已經懂”手和腳在哪兒了“,而我就不讓他們再浪費時間去認識手腳,我直接要他們將”腳舉高“,可是我說了好多遍並配合字卡腳舉高,詠綦.侑晨和心怡沒一個要理我的,看來我該加強我的人緣了,不過人緣是一回事,懂不懂啥叫”腳舉高“又是另一回事,”人緣“可以慢慢來,”腳舉高“我必須讓他們現在就了解,不然我要他們”腳舉高“就是舉假的了~~我示範如何把腳舉高後,接著我將心怡的腳舉得高高的,因為她還不會站,所以她一定是必須任由我擺佈的,有些人不愛人擺佈,愛做自己就好,而當我擺佈心怡的腳時,她笑得挺開心的,這代表心怡很沒自我嗎?!ㄛ,不,那可不一定,說不定心怡心裏想的是:”原來我也可以當舞后啊!~“雖然我出的題目是“腳舉高”,但我並會把重點擺在“侑晨舉那麼低,腳肯定生鏽了;詠綦應可以再舉高一點,他的腳肯定有問題;心怡的腳還要我幫忙舉,她真的有夠”ㄏㄢ 慢“,我覺得上述都只是一種”表象(面)“,我最不喜歡看表面的東西了,因為那根本不是”真實的,對孩子一點都沒幫助“,我的重點會擺在“他們的身體平衡感和協調度是如何?”身體平衡感和協調度是孩子發展很重要的一環,不過即使他們的平衡感和協調性不怎麼樣,我也覺得沒關係,因為我一直深信“凡事多練習就好了,不需要太過緊張,大人太過緊張反而造成孩子的壓力”,就像詠綦剛來是“趴趴走”成員,因為常練習~“要坐著喝水,慢慢走就好,才不會跌倒.撞到..”,現在他可是已經正式加入“”家族了;數個月前我抱侑晨坐上溜滑梯時,他以為我要推他墜谷.暗殺他,當時他可是嚇得驚聲尖叫,連忙要我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因為他真的不想成佛,現在呢~ㄛ,簡直像迷你小超人,腿短走樓梯還快飛起來似呢,溜滑梯時還懂得“不想吃罰單,但仍想違規呢~”;心怡剛來時簡直把我當棵樹,抱我抱得緊緊的,深怕我被砍了當高檔家俱去了,現在呢?!愛爬得很,喊也喊不動,叫也叫不來,已經不把我放在眼裏了...我說的種種只是要證明一件事:對孩子的發展我根本沒有任何一點壓力,因為我崇尚“自然發展”,我用的方式只有一個,就是~“讓你們自由吧,我的孩子喔~咿喔咿喔..!”~好啦,詠綦腳舉高的功力如何呢?呵呵,我覺得詠綦深知自己的“平衡感”有待練習,所以當他把右腳舉高時,他立刻試圖要用手扶我的肩膀,但我習慣當“閃閃老師”,所以我就閃來閃去不讓他扶我肩,話說“不要當靠師族,這樣比較好”,詠綦當不了“靠師族”,咦,他“金雞舉腳”的時間反而好長好長耶,真的是“腳不可貌相”啊;侑晨在旁看詠綦的表演可是猛流口水,不是他愛上詠綦了,因為侑晨不搞“男男戀”的,他永遠只搞“師生戀”,侑晨為了證明自己“真的很行”給老師看,要老師別拋棄他,所以輪到他時他可是信心十足,走路有風呢,當老師一聲令下要侑晨“腳舉高”時,侑晨用力“甩出”他的短腿,然後沒一秒就整個人倒下,倒下後他立刻站起來再“甩出短腿”,這回更慘,0.0000..1秒就被自己打敗橫躺街頭,這就是所謂的“不愛江山只愛美人,但愛美人也要看看自己幾倆重啊,我的侑晨..”!“腳舉高”先告個段落,接著因前車之鑑,怕“我沒人緣“又再度上演,所以我直接示範什麼叫“手舉高”,當然也請他們做一遍給我看..等我全驗收完畢,現在我要命令他們一下腳舉高一下手舉高一下手舉高一下腳舉高..,我不是要他們精神錯亂,我只是要觀察他們的“反應快不快”,“反應快不快”=“腦袋靈不靈活”喔,所以別小看它了~~我開始要他們“腳舉高手舉高手舉高腳舉高..,結果3個從小人國來的小人通通都只照他們自己的意思做動作,我感覺~”看他們反應快不快好像不是重點了,重點是:老師快精神錯亂了!“在老師還沒精神錯亂前,我得讓自己快來看看以下的笑話,好調整一下精神狀況...我讓他們每人都穿上拖鞋,然後想盡辦法把腳上的拖鞋”踢出去“,我不奢望他們能踢多遠,”只要能把鞋踢出去“我的心願就了啦~詠綦不知道在家是否常被”面壁思過“?因為他一穿上拖鞋就跑到門前面,然後對著門踢拖鞋,拖鞋還真的被他踢出去呢,唷~他在洩恨嗎?”唉呀,人不是老師殺的喔..“;侑晨真的很天兵也很機靈,算”矛盾型“的,他不會”踢“這個動作,反而發明了用”踩“的方式,也就是說,他將腳用力往地上”懸空踩“,是懸空喔,因為他自己認為”腳一定要懸空,拖鞋才不會被腳踩得死死的而踢不出去“,結果真的被他”認為到了“,鞋子真的被他那麼”懸空一踩“,還真的僥倖”掉“了下來~!心怡的拖鞋因為被詠綦和侑晨摸走了,所以老師就好心拿了自己的大拖鞋給她穿,讓她不會踢也假裝踢一下,免得被大家誤會”心怡是來亂的“,可是心怡可能是心情不好或是什麼來的,她拒絕了老師的好意,最後哭著跪求老天:”天啊,祢嘛幫幫忙,我真的揪愛睏ㄟ啦,可以從天上掉下來兩根牙籤讓我撐開眼皮嗎??“~好啦好啦,牙籤別掉了,老師要收攤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