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什麼味道?(玅瑾老師) 

   今天的實驗真的很生活化,因為它跟孩子的飲食息息相關,所以我覺得這實驗所帶給孩子的體會()真的很重要!~“味道”有很多種:酸甜鹹苦辣,為了不殘害他們,所以我就挑3種(酸甜鹹)來上就好,我覺得這3種味道應該就足以讓那3個小可愛“印象深刻”啦..前幾天我就將材料準備就緒,代表醬油代表代表,當我準備時,其實我內心是在竊笑的,因為我覺得今天的這場戲應該會因而更加有看頭,是不是這樣,看下去就知道..!~一上課我就把盤子端到他們面前,他們看到盤子上裝滿各式各樣的材料,原本在打盹的心怡瞬間就醒了,根本就不須牙籤來撐開雙眼;原本眼神顯得呆滯的侑晨,剎那間雙眼就立刻射出兩道光,還好老師閃得快,不然應該立刻變月光仙子;原本笑得快掉牙的詠綦,一下子口水流出來又自動吸回去了...!我擺了3個杯子,準備裝方糖.醬油和醋~

一.甜:我們先從“方糖”開始吧~我在杯子中先裝一些開水,然後丟了2顆方糖進去杯子,接著我拿出字卡攪拌,我習慣邊唸邊指一個字:攪~拌,然後再要求那3個小可愛也跟我唸一遍,詠綦和侑晨都非常棒,對於我的每一次要求沒一次拒絕的,而且都唸得很標準,簡直快拼過老師了,該說他們是“沒主見”還是“很好學”呢?我啊寧可相信他們是“很好學”,畢竟凡事多往好處想,他們才會有希望,至於心怡真的也不賴,雖然她還不會說話,但是每次我的要求她都會“很專注”看(真的很專注,我想叫她“可不可以這麼專注啊”都很難呢~),我非常喜歡心怡的“很專注”,因為我一直相信“專注的小孩絕對不會變壞”,更何況心怡又多了一個“很”!~當我說完“攪拌”後,我拿出筷子並開始攪拌“方糖+水”,我一定要做“攪拌”這個動作,因為我一直在強調:“年幼的孩子看到實務(攪拌”方糖+水“)更能印象深刻”,我邊攪拌會邊說:“攪拌,攪拌,攪拌..”,說到“攪拌”,讓我憶起10年前教了一個實歲2.5歲的孩子,他沒讀過書,從小是讓阿公阿嬤帶大的,媽媽之所以會讓他讀書是因為這孩子“不會說話,只會咿咿呀呀”,也去大醫院檢查過“孩子的構音構造”,檢查結果一切都是正常的,我只跟媽媽說了一句:“那放心吧,現在就缺”環境+時間“而已”,媽媽跟我說過:“她最大願望就只希望孩子開口叫爸爸媽媽就好了~!”..那孩子來讀書我沒特別做什麼,一樣正常上課.正常跟小朋友們互動.正常讓他吃喝拉撒睡(從沒阻止他的),也不會特別把他叫來“唸一遍”..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過去了,某天她媽媽很高興地跟我說:“老師,昨晚我在幫孩子洗澡時,他竟然指著沐浴乳跟我說”攪拌,攪拌!“,意思是要我把”沐浴乳+水“..攪拌攪拌~”,當下我心裏竊喜:“ㄛ,這孩子”爸爸媽媽“都還不會說,就已經先把我上週上課時說的:”攪拌“偷學起來啦,看來”老師比爸媽的份量重喔!“”~當然,那孩子自上學後的第3週真的如媽媽所願說了:“爸爸媽媽..”,往後的日子那孩子的語彙就如同雪球般越滾越大了!~舉這例子不是要說明我很會教,而是我要強調:“常跟孩子互動,孩子就會把我們以為不可能的化成可能,”攪拌“這名詞看似很難,但”示範+說”給他們看(聽)就會跟吃飯一樣簡單了!”~當我攪拌完方糖+水後,我也讓他們輪流來親自攪拌一下,侑晨和詠綦的攪拌動作都做得很標準,我牽心怡的手去攪拌糖水,她的手勢也都很配合我的手勢,唉呀呀,越來越愛這3隻了,怎麼這麼好教啦!~攪拌完糖水,我就讓他們來嚐嚐這“甜”滋味吧..其實應該不用我多描述,吃到“甜頭”,詠綦.侑晨和心怡當然“喜滋滋”兼心花怒放呢~!

二.鹹:我用原汁原味,不加任何開水的“醬油”來強調“鹹”感覺囉..因為那3隻剛才嚐的是“甜頭”,所以當他們知道老師又要讓他們進行下一攤了,詠綦的嘴笑得比剛才還開呢,侑晨雖然正經八百地坐著,但我知道他心裏一定嘀咕著:“老師妳廢話那ㄚ這麼多,ㄚ ㄇ 卡緊來給我ㄙㄨ一口~”,心怡永遠一副“ㄚ是發生啥事??”完全不知人間險惡的模樣..好吧,既然大家都這麼期待,“醬油就請慢喝囉~”..侑晨滿心期待地喝了“一大口”醬油,結果醬油一到他味蕾,侑晨就“呆住了”,他心想:“怪怪的?!”3秒後他開始變臉~臉上的皺紋越來越多.越來越多,臉上皺了這麼多的紋路,侑晨竟然沒大叫:“老師,妳陷害我”,他只是安靜地想:“怪怪的?!真的怪怪的?!”哈,真的服了侑晨,為了自己的“口福”,竟沒“大叫”的反應,高竿啊!侑晨在品嚐醬油時,詠綦從頭到尾看到尾,而且越看越開心,雖然他還不會表答,但他卻用腹語問侑晨:“怎樣,好喝嗎?我還沒喝過呢,看你的表情這醬油一定很好喝喔,待我好好來品嚐囉~~”..希望接下來的品嚐可別讓詠綦失望囉~詠綦端起醬油就往嘴巴用力地“灌”(他真的是用灌的喔,下巴還抬得高高的,人快翻了過去~),灌完後我想他應該也昏得差不多了吧?!結果沒有耶,他比我想像得還清醒,只是臉上多了“還沒夾到蒼蠅的3條皺紋”,然後嘴角流出像剛吸完什麼東西的“黑血”,哈哈哈,我稱詠綦為“蝙蝠俠”!~心怡還不會自己喝,那就由我來當劊子手吧...我將醬油送進心怡嘴巴,心怡以為要喝糖水了,所以很愉快地準備接招,結果她的舌頭才沾到那麼一滴醬油,她就“倒了”,是真正的“倒了”,整個人是倒在我身上,還伴隨著“啊..啊啊..”叫聲,好佳在心怡不像前面侑晨和詠綦~“被吃給沖昏了頭”,因為至少心怡還知道要叫出聲,不過一想到心怡痛苦地倒在我身上,我真的~笑到都無法踩煞車啦!

三.酸:接下來上場了,在他們還沒嚐到醋前,我已經可以想到“這絕對是一場比剛才還好笑的戲”,但我一定要忍住,不能把肚皮笑破,因為他們還需要我...侑晨因為有品嚐“醬油“的經驗,所以當他看到也是長得黑黑的醋就開始”引以為戒“了,這應該就是所謂的“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吧,但“吃”實在是勝過那條草繩啦,為了“吃”,侑晨寧可犧牲自己的味蕾,也不要讓這醋給浪費掉了,所以他開始仔細端詳杯子裏的醋很久,最後終於忍不住用嘴巴去咬住杯口,但又怕被老師給陷害了,所以嘴巴離開杯口又重新端詳杯子,最後終於又忍不住用嘴巴去咬住杯口,但他又怕被老師給陷害了,所以嘴巴離開杯口又重新端詳杯子..侑晨就這樣猶豫不決好久,最後他就管它三七二十一的~嘴巴含在杯口,狠狠地喝了一大口醋(真的是好大一口),結果“很酸”的感覺開始在他的嘴裏作怪,最後侑晨酸到受不了,他忍不住了,就緊緊閉上雙眼好幾秒,然後嘴巴照樣動啊動地品嚐醋,也沒叫喔,天啊,我看到都笑到地上打滾好幾圈了,詠綦看到侑晨的表情也不覺得怪,笑得比老師還開心呢..接下來換詠綦接招了,詠綦完全不知醋的後勁真的很強,所以他“很開心很開心”地將醋喝得精光,沒一秒鐘就從“笑臉“立刻”變”一字臉“,再變”老人臉“,真的酸到讓他哭不出來了,不,應該說他處在”哭笑不得“的場面,因為只顧著”不知要哭?還是要笑?“所以他就忘了要”叫“了!~前面發生啥事心怡完全看不懂,也忘了她剛才喝醬油的慘痛經驗,她只知道老師又要她喝了..老師將醋端到心怡嘴巴邊,心怡很配合地張開嘴巴,老師怕”鑄下大錯”,所以只倒了一點點的一點點的醋到心怡嘴巴,喝到醋的心怡“性情大變”,她開始哭天喊地,然後狠躺老師身上,接著彎腰吐口水,之後翻滾一圈,最後硬要老師抱她才能解除她對醋的恨~~看到心怡的連續動作,真的好好笑好好笑好好笑..,可惜心怡抱不動我啦!

詠綦.侑晨和心怡雖然喝了糖水.醬油和醋都有了誇張的反應,但我相信他們一定還不懂啥叫“甜.鹹和酸”?於是我開始邊喝糖水邊做享受的表情邊指字卡說:“甜,好甜喔!”我邊喝醬油邊做皺臉表情邊指字卡說:“鹹,好鹹喔!”最後我邊喝醋邊做擠眉弄眼的表情邊指字卡說:“ㄛ,酸,好酸喔!”正當我很正經進行上述的事時,詠綦和心怡可是很捧場地看著我演戲呢,那..那隻侑晨呢??我的天啊,他正低頭認真舔那還殘留0.000000000000001cc“糖水+醬油+醋”的杯子呢,ㄛ,真的被他打敗了啦啦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