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項鍊(玅瑾老師) 

   今天的工作課跟培養手眼協調能力+小肌肉發展有關(工作:先將吸管剪成數小段,最後用線將吸管串成項鍊)..~在我教書近20年與家長交談中發現,很多家長存在一種我認為很不正確的觀念,而家長卻不自知,或是當我跟他們提及“孩子現階段發展是這樣,所以絕對不可以對孩子怎樣的揠苗助長”,但家長還是那樣做了,有很多例子,而“提早握鉛筆寫字”是最嚴重的!~實歲0-7歲之前是孩子大肌肉發展的時期,實歲7歲之後(小學後)是孩子小肌肉發展的時期,也就是說,實歲0-7歲之前大人培養孩子的重點是“大肌肉的能力”,所以我們才鼓勵有空多讓孩子跑跳,讓他們全身上下的大肌肉(四肢.身體)可以更有彈性空間成熟,實歲7歲之後(小學後)大人培養孩子的重點才是“小肌肉的能力”(寫字是其一),所以我們不鼓勵孩子在幼稚階段就握筆寫字,但我們很鼓勵讓孩子在這階段有“握筆前的小肌肉(十根手指)練習能力”,例:撕紙.剪紙或今天的串項鍊..,我知道有很多家長會說:“這些我的小孩早就會了”,但我還是要說:“”早就會了“跟”小肌肉有真的成熟了嗎“真的是兩回事”,也就是說:孩子的小肌肉要發展成熟可能撕紙.剪紙或串項鍊..等活動要做個1億次才會成熟,1億次跟100次都叫作“早就會了”,但1億次卻是生心理都夠成熟了,100次只是表面成熟,裏面還是生的..,“為何不能提早握筆寫字“的議題從古至今不斷都有,而答案也不斷在宣導,但還是有家長有這樣的迷思,我想這就是”選擇“了,為孩子選對選錯都靠家長的智慧了,不過無論如何,我仍堅持為孩子進行對的事,”串項鍊“就是我要孩子多多練習來讓他們的手眼協調和小肌肉更靈活的活動,所以我們開始吧~~為了讓瀅羽.詠綦.珮珮和心怡知道”什麼叫作項鍊?“所以我準備了5串(條)項鍊,我一一將它們排成一列,因為我有發現瀅羽.詠綦.珮珮和心怡對”數量概念“還不是那麼熟悉(例:有時他們明明數了1.2.3,最後我問他們總共多少根?他們卻會答5根,或是我讓他們來數數量時,他們有時會數對,有時卻會跳過讓過某些數..,其實這些都是正常的發展,只要多練習多讓他們了解如何正確數數,等到某天他們自然就會開竅自然就會懂了),所以我從第一串項鍊開始帶領他們數(他們也都會主動跟我一起數):”1串,2串,3串,4串,5串“,數完我就會說:”這裏總共有5串項鍊!“接著我請他們每人挑一條項鍊起來戴戴看~瀅羽還挺有企圖心的,她自己戴上項鍊後試圖要自己扣上扣環,因為扣環真的很小不好扣,但她還是很努力扣,即使手痠到快斷了她還是很努力扣,最後她的項鍊很莫名地竟然不會掉下來,瀅羽可高興了,但我從她的腦後勺一看,原來扣環是卡在她頭髮才沒掉下來,不過這秘密我可不會說,因為有時不知到實情會過得比較快樂一點;詠綦挺聰明的,他將項鍊從脖子後面往前掛,所以也不用扣上難扣的扣環就能將項鍊戴上了,原本詠綦該高興的,但卻看他一副緊張樣,原來他項鍊上的心型裝飾掉了下來,但詠綦怕我對他獅吼,所以他戰戰兢兢地將心型裝飾藏了起來,臉上也藏著不安樣,看來詠綦真的不適合做壞事,做了很快就會被抓包的;心怡不會戴項鍊,但她卻用脖子將項鍊夾住,夾住後她還引以為樂呢;珮珮看到大家都努力把項鍊戴上脖子,她也很努力把項鍊掛上脖子,雖然項鍊一直掉下來,但她還是撿起繼續掛,算是有革命精神!~因為項鍊的單位詞為“串或條”,所以接下來我想讓他們了解更多食物的單位詞,我拿出假食物並一一介紹:一根玉米(瀅羽說是“米血”).一條茄子(瀅羽說是“鵝”).一顆橘子和一根香蕉,接著我拿出玉米.茄子.橘子和香蕉的圖卡,現在我要讓心怡和珮珮來進行“假食物和圖卡的對應”活動..,我將食物玉米.茄子.橘子和香蕉排成一列,接下來我請珮珮從玉米.茄子.橘子和香蕉的圖卡抽出一張,珮珮抽到了“香蕉”,接著我請珮珮將“香蕉圖卡放到假食物香蕉的下面”,珮珮似懂非懂地拿起假香蕉起來吃,我說:“不是,是把妳手上的香蕉圖卡放到假食物香蕉的下面”,最後珮珮還真的會將手上的香蕉圖卡放到假食物香蕉的下面呢,放完她還很高興,因為大家都正在為她“放對了”的行為拍拍手呢;心怡抽到了“茄子圖片”,但心怡卻將茄子圖片放到假食物香蕉的下面,這時詠綦說:“妹妹,不對”,說完詠綦就主動去牽心怡的手,並將她的手移到假食物茄子的下面,心怡就鬆手,手中的茄子圖片就掉(放)在假食物茄子上了,見此心怡好高興,看來心怡真的算“很容易滿足的小孩兒”!~上述活動是出給小小孩的,接下來比較有深度的是專門為瀅羽和詠綦設計的..,我在白紙的左邊依序寫上“串.輛.根.顆”的國字,在白紙右邊依序畫上“蘋果.項鍊.火車.湯匙”的圖形,我先示範一題“單位詞的連連看”,也就是我將左行的“串國字”連線到右行的“項鍊圖形”,剩下的3題我讓瀅羽和詠綦來練習,瀅羽的前面兩題都連對了(輛=火車,根=湯匙),最後的“顆”她快連線到“湯匙”時,我說:“是這樣嗎?”結果瀅羽就立刻來個大轉彎~將線從最底下的湯匙繞到最上面的“蘋果”,看來瀅羽真的很“機智”;我惦惦地看著詠綦連線,詠綦都將左邊的國字直接直線連到右邊的圖形,就是圖個方便,也沒在管它是不是連對單位詞,反正他覺得“方便就是答對了”,原本我想開口跟詠綦說:“你連錯了”,但想想我沒開口,因為他的發展就是如此,順其自然就好,而我相信他會透過我公佈的正確答案自己會有省思的!~因為剪刀不好剪斷吸管,所以吸管由我來剪,吸管他們來串..,我發現瀅羽和詠綦還挺會串的,都不用我幫忙,珮珮和心怡雖然自己搞得霧煞煞,但起碼我牽起她們的手來串時,她們都很專心地配合,學習就是要這樣,不會沒關係,“專心就一定能學到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