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測量長度(如附件)Q.佩芸.安安.存恩-小萍老師) 

   “用尺測量長度”..很難嗎?呵,不會啦,量到哪兒,你就看到哪兒,再把那兒的數字說出來,就知道幾公分啦,就像~“每天都撕一張日曆,而日曆撕到哪兒,你就知道今天是星期幾?”的道理是一樣的~,換句話說,沒啥課是難的,只看你專不專心.認不認真去學而已~!~我常說,要讓幼小孩子“認清事實”,最好還是呈現“實物”,這樣會讓他們對這個事實印象更深!~剛才提到“尺”,專業的老師當然要拿出真的尺讓大家瞧瞧,不僅是“瞧”,如果用“摸”的能摸出個所以然,那老師又何嘗不讓大家摸一下呢~,不過老師很想知道大家到底摸出個“什麼然”來了,所以老師就隨口問:“你們手上的尺是要做什麼用的呢?”..什麼???是老師重聽?還是耳屎太多?有人說:“尺是拿來量耳溫的???”還有人拿尺來量人家的屁股??唉呀,你們的行徑到底對不對?!...看來老師晚上睡覺作夢時,周公應該會指點指點我吧~!~好啦,晚上的事晚上再說吧,老師現在只想用尺量“這張紙到底有幾公分?”給你們看...哇,原來是38公分,不過那是因為老師剛好有尺,才知道這張紙是38公分,可是...“如果沒有尺可以量的話,你們會用什麼工具來量這張紙的長度呢?”Q說:“(這張紙就)很長啊(,幹麻還要再量啊,簡直多此一舉嘛~)”;佩芸說:“我就拿很長的紙來量”;安安說:“用筆來量”;存恩說:“要用我們家黑色蠟筆跟鉛筆畫一個(張)椅子.畫正方形.畫1.2.3.4.5.6”!..你們的方法皆可,用“手掌.積木.橡皮筋.人..”也可以進行測量喔,但是量出來的結果我們只能說~這張紙“大概”是?個(條.塊.張..)手掌(人.橡皮筋..),因為每次用“手掌.積木.橡皮筋.人..”量時,它們的長度不見得每次都是一樣的,時而縮時而長...,這樣的道理懂了嗎??懂完後看老師的手,老師現在要用筆把剛才紙的長度寫下來~38公分,因為是用“寫”的,所以大家一看就懂了,“那除了用寫的之外,你會用什麼方式讓別人知道這張紙是幾公分呢?”Q說:“我拿爸爸的錢來量”;佩芸說:“我就拿數字卡(38)”;安安說:“我用小刀刮(38)”;存恩說:“(

我)用尺量(,再)讓別人看(用尺量出來的是多少~)”!~哈,“請讀我的唇.用手在空中畫.指日曆的數字...”哈哈哈,看來我們大家的答案都很有創意,雖然這些創意答案我們現在都用不到,不過~我們先把它們存起來放,以備將來不時之需啦~!~好啦,老師搞了前面那麼多把戲,為的就是要你們自己來完成這張紙上作業~很簡單喔,你只要看看圖片上的尺量出來是?公分,你就寫下幾公分,這就是“眼見為憑”的實例之一啦,如果你再不相信你所見的,那真的尺在此,你就親手量量看吧...如何,結論一樣喔?!~“眼見為憑+親身經歷=事實”..大家注意唷,我們做人處事也要把握這樣的原則唷,不要人云亦云,否則你就會跟別人“同流合污”,“不會出淤泥而不染”唷...什麼?你說我太會扯啦?!呵,這是我的本性嘛,歹勢囉~~

 

◎數-紙上作業-測量長度~如附件(子昕.芽令雪老師)

  測量長度這種工作也不是第一次作了.實在不是老師要潑大家的冷水啦!小朋友們的眼睛就沒"脫窗"可是就是怎麼量就怎麼不準啦!可是準不準雖然是大家沒有辦法控制的事.可是老師還是要讓大家再玩一遍.只要有一個人學會了.那就是"大大的"進步了.所以開始吧!老師這裡有很多直尺.大家不用客氣一人拿一支去瞧瞧!都知道尺可以拿來作什麼用的吧!面前的這張紙老師想知道它有多大張.只要拿尺一量.就知道了.可是這麼簡單的事情我幹嘛作咧~老師要做的是"沒有尺~你要怎麼知道紙有幾公分?你可以用什麼東西來量呢?"子昕說:“我就畫一個桌子.在上面寫1.2.3.4.5...看電視的那個(數字)再告訴媽媽~(這樣能知道嗎??)”;芽芽很正經的說:“用椅子~還有櫃子~(櫃子?!芽你搬得動嗎?)”;看來想知道幾公分?還是用尺來量最方便啦!所以老師再把尺秀出來量一量~...38公分.這張紙的長度知道了.老師接著用筆把它寫下來38"可是除了用寫的以外.還有什麼辦法可以讓別人知道到底幾公分呢?"子昕說:“拿媽媽的錢~拿一個3跟一個8...(子昕你最好是找得到啦!有這種錢幣??38)”

芽芽則說:“用講的阿!(對阿就直接說"38"就可以了啊!)”;

老師覺得也可以用比的讓對方知道.或是去找數字像日曆上就有3跟8這2個數字可以提示了...所以方法不是沒有.只是要用小腦袋想一想才會出現喔!接下來的紙上作業-測量長度.是要讓大家量一量紙上的每一種物品長度各是多少公分?並填上數字.這個工作就交給大家囉!在量的過程中.老師發現了"量"這個動作本身並沒有困難.難的是寫不出來~5公分這個5.子昕"畫"了半天...自己都覺得不像5?一直搖頭嘆息!另一頭的芽芽問題也差不多.正卡在"5"這個歪七扭八的數字上.頻頻回首向老師求救:老師寫錯啦!...老師不像(5)...芽有點想發飆了.可是重點是老師看得出來.你也說得正確那就好了啊!所以你們就別卡在"5"這個數字上了.你現在寫的東西再醜~老師都懂!!(⊙▽≦)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