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文字大變身~如附件(Q.安安.存恩.佩芸*.*.*令雪老師)

  來~大家來看報紙.小朋友馬上說:"我不會看!"哎呀!不會看就做做樣子假裝看啊!反正你看就對了~大家還真的有模有樣的攤看報紙看了起來...看夠了吧!那請問一下上面有多少字啊?75.100.1000...大家一陣亂猜.上面的字這麼小~老師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少啦!可是大家知道"怎麼把這麼小的字變大嗎?"QQ說:“我叫吃吐司的老闆(麵包店老闆)去買印章給我們~(QQ老闆只負責賣吐司

這種事他不管的啦!)”;佩芸指著報紙說:“我就看它是什麼字.再自己把它寫下來.剪下來再貼上去~(可是裡面有好幾萬字ㄋㄟ~)”;安安說:“我叫吃早點的老闆把它印大~(早餐店好心提供免費的報紙給你看.還要負責印刷喔!沒這種事啦!你想太多~)”;夢幻派的存恩說:“叫神仙爺爺還有天使把它變大~”;大家都很努力的想到把字變大的方法了.可是大家有沒有想到你把字變要作什麼啊?!"誰才需要看很大的字呢?又為什麼要看很大的字呢?!"QQ說:“(誰?)我爸爸~(為什麼?)我爸爸很大~(QQ我還以為你要說:我爸爸很老咧~嚇了我一大跳...)”;佩芸說:“(誰?)巨人~(為什麼?)因為巨人很高~”;安安瞇著眼睛說:“(誰?)爺爺~(為什麼?)爺爺的眼睛都看不清楚~”;存恩邊說邊演:“(誰?)大人~(為什麼?)因為呢~如果沒有很大的字他(大人)就說:這是什麼啊?就把它圈...起來~”;至於今天的"文字大變身"到底要玩什麼呢??很簡單!!在透明片中心點滴入水滴(透明片是剪透明的資料夾作的),並透過水滴看報紙,看看報紙字體是否被放大了?老師假設了2種狀況來進行實驗.但是成不成功老師可不敢打包票喔!試試看就知道囉!

. 在透明片的中心處滴入水滴,讓水面凸出,就等於完成一支簡易的放大鏡

    了。用此放大鏡來看報紙,會發現字體被放大了。

. 用滴管吸起一點透明片上的水,使其水面呈現凹陷狀,再將此放大鏡放在

    報紙上,報上的字竟然縮小了。(這個部分的實驗效果並不明顯)

 

以上這個實驗的原理是什麼呢:

由於水具有表面張力,能使水面鼓脹起來產生弧度,便具有凸透鏡的效果,透過凸透鏡看物體,物體會形成放大虛像。利用滴管的管尖部位來破壞水滴的表面張力。當水滴表面張力在滴管接觸的部位被破壞後,因水滴其他部份與塑膠膜接觸仍具有附著力。此附著力因此將水滴往外拉扯而使水面下陷,造成凹透鏡的效果。透過凹透鏡看物體,物體會形成縮小虛像。除了水滴看報紙以外.老師還準備了老花眼鏡和放大鏡.給眼睛模糊+看不清楚的小老頭們看報.老師準備的這麼周到夠意思了吧! ̄||

 

◎科學-文字大變身~如附件子昕.芽-小萍老師) 

  “字太小,看不清楚”~這不是老人的專利,“不專心.不識字.連看都不看...”這都可能讓你“視字不清”,當然,用心一點看,即使芝麻大小的字也能一眼就看透,只是常看的話,可能會讓眼睛提早脫窗罷了,為了不讓大家的眼睛厲害到會把窗護給脫了,所以,老師先讓大家瞧瞧報紙,即使大家還不會看報,但是在這兒也要假裝會看一下,因為~題目就在報紙上,所以如果你不假裝看一下報紙,你怎麼回答接下來的問題?如果你回答不出來,人家又會問你讀哪裏的?而到時你又會大方地說:“金貝比就是我的家!”呵,倒頭來我豈不是成為頭號罪人,所以...我請大家行行好,假裝看完報紙後,想想老師的這個問題:“嗯~報紙上有好多字都好小喔,你們有什麼方法能把這麼小的字變大一點呢???”子昕說:“就用我們家那個,拿的那個”大變小“那個,如果(用)那個(字)就變大了~”子昕,你說的到底是哪個?說清楚啊,免得人家誤會你說的是“A那個~”;芽說:“用放大鏡”!~放大鏡??也是可以,只是有人窮到一粒米飯都買不起了,哪有那個閒錢買放大鏡啊?!..嗯,沒關係,這個問題我們先擱著,待會兒再來解決..!~提到把字變大,那你們想過嗎..“到底是誰才需要看很大的字呢?為什麼他要看很大的字才看得懂啊?”子昕說:“奶奶,因為老的人都要用鏡子這麼大,他就看得清楚~”;芽說:“非常高的人,比(跟)海一樣高的人,因為這樣他才看得懂,小小的字他就說:”蓋!“”!~呵,老師只想到“年紀大的人”才需要看大字呢,沒想到“非常高的人”也需要,所以老師丟問題讓大家“集思廣義”來“激發大家的潛能”,真的是一種不錯的方法,所以這法子兒老師會繼續用唷..!對了,提到老人需要看大一點的字..,但~字就這麼小怎麼辦呢?呵,聰明人就發明了“老花眼鏡”囉,不過看大字非老人專屬,有時你需要.他需要.我也需要啊,但沒錢買放大鏡怎麼辦?..當然是看著辦啊,看著看著就會想出像老師想得這等好方法~

“把透明片(資料夾)放小的字上,在透明片上滴一滴水,最後的效果可不亞於放大鏡唷!”.....人生中必有困境,但困境不是絕境,就看你如何突破絕境,金貝比要孩子學的就是這樣的精神,希望從金貝比離開的孩子,未來個個都是“馬蓋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