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手指偶(玅瑾老師) 

    我很愛跟亦帆阿嬤聊天,當然,我也很愛跟其他家長聊天,只要家長願意說,我就會認真傾聽並思考,而我的智慧有很多都是從家長身上學來的...回到”亦帆阿嬤”,會喜歡跟阿嬤聊天的原因是,每當我們聊到"教育觀點"都會讓我讚嘆:"阿嬤的教育程度雖然不是很高,但是她對小孩的品格卻很講究~",那天聊到了"學校",阿嬤說:"我覺得小孩在幼稚園階段根本不用在乎讀什麼學校,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那個"老師",而且如果一個學校老師流動率高,那代表這個學校有問題,小孩還小,常換老師會讓他們沒安全感..而且我喜歡希望老師對小孩嚴一點,因為我覺得小孩還小,所以嚴一點小孩才會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聊到"老師",我說:"其實不只老師,只要是帶小孩的那個"大人"都很重要,老師.保母..都是,他們的"品格"相當重要,不要說有些老師本身有股傲氣或看高不看低,就連也有保母本身就帶有傲氣或頻誇自己帶過的小孩家長背景都是教授.醫生級的,而且時不時就說自己有多會帶小孩又多會帶小孩的~"..,前幾天看到幼教老師抱怨家長文章,內文大致,家長對老師說:"今天老師妳就是書讀得不高所以才窩在這裏教書,我書讀得多所以才有辦法當上櫃上市公司的老板,我一個人要帶上千名員工已經很累了,妳一個老師就只帶幾十個小孩,今天我花錢讓我的小孩來讀這裏就是希望老師妳好好教我的小孩,我每天下班後都很忙很累了,妳就是負責教我的小孩就是了~",看到這篇文我想到前幾天定若媽媽在聯絡簿的留言:"古代都很尊重老師的",那天參觀時我跟定若媽媽說:"請爸爸撥空也來參觀一下,這樣他才能了解定若的學習環境",說完我就聽到定若奶奶跟媽媽說:"也請爸爸來參觀,尊重爸爸!"~~【教育程度.有錢(權)有勢"都不及"品格(尊重)】~~呵呵!~~"長方形紙捲成滾筒狀並用雙膠帶固定,再用紙條做頭髮,筆畫五官即可",這是手指偶的做法,也是我在技職學校學到的"技術"之一,用在他們身上真的是剛剛好,不過我上課有個習慣~不太喜歡"技術"上一上就好,通常我都會延伸出很多額外的"知識",這也是為什麼上一堂課時有時會花上我們快一小時的原因...好啦,把數隻偶先排成一列,左邊是哪隻,右邊又是哪隻呢?那到底什麼是"左邊"?什麼是"右邊"呢?(左邊)又文說:"就是昨天",(右邊)亦帆說:"爸爸帶我去買很~~~多很多的玩具"..看我怎麼解說左右?我們就請正在哭的定若繼續哭不要動,然後請又文站在定若右邊,請亦帆站在定若左邊,接著請"不要以為可以當輕鬆的人"的宸叡拿著偶,把偶交給"左邊"的又文哥哥,再把偶交給"右邊"的亦帆哥哥,左右左右..這樣練習給,自然就懂"左右"的意義了~!~來點更難的,"左邊的左邊"."右邊的右邊"又是什麼意思呢?

(左邊的左邊)又文說:"就是左邊啊,然後左邊它的對面";(右邊的右邊)亦帆說:"我不知道",我說:"長大了要用頭腦想",亦帆說:"我想一下",我說:"想到了嗎?",亦帆說:"我想到了,意思是明天阿公要帶我去泡茶"...,不是泡茶也不是對面,通通都不是,是這樣~青蛙.牛.鴨.河馬,牛的右邊(停頓指鴨),的右邊(指河馬):河馬的左邊(停頓指鴨),的左邊(指牛)..當我停頓時,我有發現又文.亦帆和宸叡的目光還真的也"停頓"下來,但定若的手卻沒有停頓下來,因她實在太好奇我準備的下個活動的材料了,所以她無聲無息地做她想做的勾當,也由於小孩的種類我看太多了,所以定若做的勾當因不會傷及無辜,於是我就不打草驚蛇,讓她好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裏,有時孤獨也是另一種享受呢~!~手指偶會用到手指,我拿1根手指給定若,1根手指給宸叡,3根手指給亦帆,2根手指給又文,1,1,2,3可以出什麼題目呢?~~來個合成(加法)吧..1+1=2,我請又文牽著定若的手把1根手指放1的下面,我請亦帆牽著宸叡的手把1根手指放1的下面,所以1根跟1根合起來就是2;2+3=5,我請又文把2根手指放2的下面,我請亦帆把3根手指放3的下面,所以2根跟3根合起來就是3,"把..跟..合起來就是.."這就是合成(加法)的口訣,不難吧~!~要怎麼教他們做手指偶呢?我必須先讓他們看看雙面膠的長相,然後再讓他們了解為什麼稱雙面膠→背膠撕下來,兩面都有粘性,接著我開始撕下長方形紙上的雙面膠,再把紙捲成圓柱體→這時的他們目光又停頓了..,我把長條紙塞進圓柱體上當頭髮,最後拿筆準備畫表情時,亦帆就說:"畫老師生氣的樣子~"..這時換我的手停頓了,我想著:"原來我生氣的樣子讓他們印象深刻,可是好歹我也是亦帆阿嬤心目中那個算很嚴的老師啊,品格比手指偶重要喔,亦帆,知道嗎?"...看他們認真做手指偶的模樣好像還無法體會"品格"的意義,不過至少"認真"也是有沾到品格的邊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