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摔角(玅瑾老師) 

    上週放學跟又文媽媽提到又文上課不專心的狀況後,接著跟定若媽媽聊到定若整天狀況,聊到某狀況時我順勢提到又文上課不專心的情形,會順勢提到"又文"並不是在說又文的543,附帶一提,其實在幼教"最好不要"甚至"很忌諱"老師跟甲家長提乙丙丁..家長或幼兒的不是,因為這是職業道德,..我會順便提及"又文"並不是在向定若媽媽批評又文的不是,而是我剛好講到"不專心",所以我舉例跟大家很熟的又文狀況,當下求知慾很強的定若媽媽問了我:"老師,那要怎麼樣才能讓小孩專心?"我說:"依我的經驗,小中大班有很多很多小孩真的很容易不專心,連大班的小孩也是有很多不專心的,尤其上課,10個小孩中要找到上課全程都很專心的大概0或1個.."不專心"的小孩我真的無法想像他到底怎麼學習?小班以上的小孩都可以這麼不專心了,更何況小班之下的小孩,用什麼方式可以讓他們"練習"專心?別的老師我不知道,但我的方式唯一~"口訣:一次做一件事",如果他們忘東忘西或分心或...,就是提醒一千次一萬次一億次..我還是會提醒",還有個關鍵,當我請大小孩幫我做數件事時,我不會一次交代做2件事以上,因為他們只會聽到他們"想做的事或最後那件事或關鍵字的那件事.."最後交代的事沒有一件事"大功告成",所以我會先請他們確實完成一件事後,我才會再交代下一件事...說個秘密好了,其實我的個性很急燥,因急,所以我腦袋會有很多事想趕快完成,因此我也很容易分心,雖然我的記憶力不算差,但"急"讓我"分心"最後雖然每件事都完成了,但過程還真慘不忍睹,以前的我是這樣,現在也是這樣,我還記得大學上統計學時,因太無聊了,我就開始分心想東想西了,因想東想西也太無聊了,所以我就邊一直按我手中的原子筆邊想東想西..我以為我做得事神不知鬼不覺的,就在鴨雀無聲的教室中老師突然很生氣的說:"到底是誰在按原子筆?一直在干擾我上課.."當下我當然不會承認自己是兇手,當然也不會再白目一直按原子筆了..不過這事一直影響我對小孩的要求:"尊重老師.專心!"..版面時間有限,無法寫太多,這就是不是當我家長的缺點~我無法全盤說出我的專業,而當我的家長最大好處就是~可以一直問一直問一直問,問免費的我都不會覺得"您好煩喔~!"~2人在圓圈內玩摔角,被摔出圓圈外者失敗",這是今天的遊戲,摔角其實是成人遊戲,我也不想他們這麼早就被社會化了,但既然課程安排是這樣,那我就必須想一下該怎麼上才比較像小孩的世界...這樣好了,又文和亦帆平常就很會摔來摔去.壓來壓去.推來推去的,這些動作神似摔角,那我就先請他們2人出來示範給宸叡和定若看,不過希望他們模仿後就到此為止就好,畢竟這"術科"小則沒事,大則出事,我責任重大...果然"摔角"這差事對又文及亦帆不是難事,壓啊.推啊.摔啊~通通來,都不用勞駕我,至於宸叡和定若有沒有認真在看呢?其實我也不知道耶,我只知道宸叡看到放空,定若看到放聲大哭,"放空.放聲大哭"所謂何來?這就要問他們兩位小不點了~!~"摔角.摔開.摔破.摔倒"這四個詞的"摔"都有個"扌"部,為什麼呢?又文說:"因為就蓋手印",亦帆說:"因為它們都是這樣,它們都是雞蛋",我說:"因為"扌"部代表"用手",會用到"扌"就是"動詞",所以"摔角.摔開.摔破.摔倒"這四個就是動詞,也就是說,如果老師要你們造詞:"摔",你們就是可以說:"摔角.摔開.摔破.摔倒",現在你們就把自己手上的動詞的"摔"圈起來吧~~"~又文把"摔破"的"摔"圈起來,亦帆看著又文怎麼圈後,亦帆就學著把自己手中的"摔角"的"摔"給圈起來,我把鏡頭轉向宸叡和定若,定若看宸叡拿蠟筆把手中的"摔跤"~"這裏塗塗(跤)那裏畫畫(摔)"後,定若也忍不住拿蠟筆幫宸叡加工,那定若自己的動詞(摔開)呢?..現在這個時候哪還有空管"摔開"啊,"摔跤"都還沒有今日事今日畢了,"摔開"???等"摔跤"畢業了再來報到吧~!..來玩摔角吧,這樣吧,你們4人來摔老師1人,摔不倒老師→你們就通通來當老師的小孩;摔得倒老師→就~老師來當你們的小孩...這主意老師感覺不錯,你們覺得..."不好,我們要自摔,自摔會比摔老師還能體會"跌倒了就要自己爬起來"~~說得真好,不愧是老師教出來的學生,難能可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