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玉米搖滾秀(玅瑾老師)

    昨天台電派遣人員來檢查電箱,檢查後我們聊了一下。。人員知道我的經歷及工作性質後大為讚嘆,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聊到了"虐兒",這位"年紀輕輕"的人員告訴我:"會虐待小孩的人就是會虐待小孩,即使裝了再多監視器,即使政府給了很多的補助。。會虐待小孩的人就是會虐待,反正就是那顆"心",你的"心"不正,做什麼都一樣(不正)。。",這讓我想起十幾年前我們在整建房子時,去了一家老闆號稱"她都長年吃齋念佛且秀出她手上的佛珠證明給我們看"的電器行買材料,過程中老闆電話來了,老闆小聲跟對方說:"先不要說了,我準備賺"大條"的了"。。。幾年後房子電器壞了請人維修,維修人員告訴我們:"是誰推薦你們買這種電器的?通常一般水電行是不會賣這種電器給客人的,因為這種電器危險性很高,而且你們買貴了。。"!~"心"太重要了,還好的我的心充滿了血,我算還有一顆"紅心",不是"黑心"喔~!~"玉米切段沾廣告顏料,用橫剖面或側面蓋印在白紙上"是今天的工作課。。

一上課我擺上單位詞都是"根"的"玉米+香蕉+紅蘿蔔"+字卡這些可以問什麼問題呢?在他們面前,我請他們一個一個輪流出來,然後我邊唸"這些可以問什麼問題呢?"他們邊指字卡,最後~亦帆說:"車子撞大公車",我說:"那?是什麼意思呢",亦帆說:"是又文",又文很激動告訴亦帆說:"不是不是(我啦)",亦帆什麼話都沒說地把指揮棒交給又文,又文在指完字卡上的字後說:"可以用挖土機",我說:"還有呢?"又文說:"也可以用大貨車",我說:"再來呢?"又文說:"也可以用砂石車",我說:"接著呢?"又文說:"還有一個戰鬥機",我說:"還有嗎?"又文說:"還有一個漂亮的砂石車",我說:"還有呢?",又文說:"還有一個漂亮的大卡車",我說:"還有嗎?"又文說:"還有一個腳踏車",我說:"好,那?是什麼意思呢?"又文說:"就是一個嚇一跳(!)";我說:"接下來換誰來講了?"躺在地上的若妘馬上爬起來說:"換我"。。我問就定位的若妘說:"這些可以問什麼問題呢?"

若妘拿著棒子來回指著字卡說:"可以。。可以。。可以什麼東西呢?",這時亦帆對又文說:"妹妹不可以講你的名字嗎?"又文說:"妹妹不可以講我的名字,因為等一下陌生人就來了,陌生人就來抱妹妹一個人,老師揍他,他說,怎麼有一個很忙的臉?"亦帆接著說:"警察就來抓他",若妘仔細聽完又文和亦帆的對話後繼續拿著棒子指著字卡說:"可以。。可以。。可以什麼東西呢?"~~我拿出其它單位詞的實物:消防車(輛)。繩子(條)。刀子(把)。杯子(個)。樹(棵),我將這些實物跟玉米+香蕉+紅蘿蔔排成一列,我說:"來,現在你們從這些東西,選出單位詞是"根""~",結果又文選了"消防車。刀子。線",亦帆選了"香蕉。玉米。杯子",若妘選了"紅蘿蔔。香蕉。玉米。杯子。消防車"。。在他們選擇的過程中,不管選對選錯我都沒有作任何的否定,我只是順著他們所選的再唸出實物名稱"(又文)消防車。刀子。線。(亦帆)香蕉。玉米。杯子。(若妘)紅蘿蔔。香蕉。玉米。杯子。消防車"而以,我沒有唸出"單位詞"是因為他們可能會更加混淆,所以,當他們三人"選擇我所愛。愛我所選擇"後,我把實物重新排一列,我拿著字卡"根"並選出正確實物說:"一根香蕉。一根玉米。一根紅蘿蔔",就這樣,簡單明瞭,他們就會潛移默化了~!。。工作前,我簡單帶他們唸幾次我設定好的"造句:。。玉米。。",我說:"造句就是~你講一句話,這句話裏面要有玉米喔。。,像~1。你喜歡吃玉米嗎?2。我買很多玉米喔!3。他把玉米丟掉了。"。。當我唸在唸時又文。亦帆和若妘都很專心聽我唸,當我以為他們沉浸在"造句的世界"裏,豈料,當我唸完最後一句時,又文和亦帆異口同聲問我:"他為什麼要把玉米丟掉啊?"若妘則是深情地凝視著我,想要我趕快給她一個答案。。有時當一個幼教老師會有很多委屈~我用心設計了3個造句例子,每個句子後面的標點符號都不同(?!。),小孩就只會注意到凡人不會注意的地方,好吧,既然他們三人不想當凡人想當神童也好,反正我沒差的,因為我得隨時接受"青出於藍勝於藍"的事實!~~好啦,我在他們面前把1根玉米切成4段,每段就各司其職負責"紅黃藍綠"廣告顏料,我把重點教給他們:剖面-蓋印,側面-滾動,剩下的就沒我的事了。。。告訴大家,今天可說是所有工作課中我算可以輕鬆納涼的一堂課,瞧~照片中的我多自在啊,只要出那張嘴就好,雖然我很不習慣只出那張嘴,但是我一定要學習早點放手,雖然他們不是我的兒子女兒,但是早點放手讓他們自己去飛,至少我也是在幫家長早日脫離苦海,也算功德一件~"心,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