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油水不相容(玅瑾老師)   

    今天的科學實驗挺簡單的,材料也隨手可得(實驗:將油滴在水中,最後觀察油和水間的變化),所以一上課我就提醒珮珮.心怡.詠綦和瀅羽說:“我們今天做的實驗跟媽媽在煮菜時用的東西有關喔~”,而當我拿出一罐玻璃瓶時,詠綦就說:“是醬油!”瀅羽大聲喊:“油!”我說:“對,就是油,還有水!”接著我將油和水分別倒入透明容器內,然後我先讓他們用手輪流摸摸“油和水”,摸完後我問瀅羽:“油摸起來的感覺是什麼?”瀅羽說:“香香的感覺..ㄟ~應該是臭臭的感覺!”我又問:“那水摸起來的感覺是什麼?”瀅羽說:“獅子的感覺!”我問詠綦:“油摸起來是什麼感覺呢?”詠綦馬上說:“香蕉的感覺!”我又問:“那水摸起來是什麼感覺呢?”詠綦說:“水~水~水..嗯..我想想看~”我說:“好,想好再告訴老師答案!”我一說完詠綦就說:“猴子香香的感覺!”~兩個妹妹因為邏輯概念還沒建立,但為了增強她們的自信心與學習,所以我就問她們簡單的問題就好..我分別將兩個裝水和油的容器擺在珮珮和心怡面前(珮珮前面擺的是水,心怡前面擺的是油),接著我拿水和油的字卡給她們(珮珮拿的字卡是油,心怡拿的字卡是水),我說:“水在哪裏?把字卡水放在水那裏..”,因為一杯水剛好擺珮珮眼前,所以珮珮就將她手中的字卡油擺在一杯水的上面,因為一杯油剛好擺心 怡眼前,所以心怡就將她手中的字卡水擺在一杯油的上面,但是不一會兒心怡看見珮珮將字卡油擺在一杯水上面,心怡也將她的字卡水放到珮珮的字卡上面,這樣一來珮珮面前的那杯水就出現了水 油兩張字卡,這一刻珮珮可是等很久了,所以她忍不住抓起並高舉水 油兩張字卡大喊:“YA!”心怡見著自己的字那被搶走了,只能小小聲地喊著:“ㄚ.ㄚ.ㄚ..”,剎那間,珮珮和心怡的心情成了強烈的對比,想想,有時人真的不要把自己推入虎口ㄛ,不然後果自己也不敢收拾!~接下來我為了突顯等等實驗結果是“油水不相容”,所以我將結論聯想成“因為油水不相容,所以油水不是好朋友,而”不是好朋友“的相反就是”是好朋友“””,那什麼叫作好朋友??我想用行動最可以來表示了,於是我請兩個妹妹出列,我跟珮珮和心怡說:“好朋友就是會握握手”,珮珮聽到“握握手”就趕緊向心怡伸出友誼之手,心怡也把之前的仇恨先拋諸惱後,見珮珮要跟她握握手,心怡也伸出友誼之手,邊笑邊和珮珮一起握手..,看她們握得這麼高興,我立刻說:“擁抱,好朋友就是要擁抱~”,珮珮和心怡聽到“擁抱”竟然不約而同放下友誼之手而改用雙手抱住對方,兩人邊抱還會邊笑著說:“抱~”,這時我就說:“對,好朋友就是要相親相愛,和平相處..”,當我話還沒說完,瀅羽和詠綦也忍不住站起來互相擁抱,接著兩人就去找兩個妹妹,然後牽起妹妹們的手一起大步向前行,向前行時瀅羽和詠綦還會一起 唱著:“瓜,瓜,瓜瓜瓜,醜小鴨啊醜小鴨..”,珮珮和心怡雖然不會唱,但也一直“呵呵”笑,那一幕看起來還真像“母鴨.公鴨帶小鴨”,幸福極了~!~~延續“好朋友”這話題,接下來我要讓瀅羽和詠綦來段有關“油和水不是好朋友的故事接龍”,“故事接龍”大概是我第一次讓他們練習,會不會都沒關係,反正我只是想藉此了解詠綦和瀅羽的邏輯程度罷了..我先開個頭囉~我拿著一杯水和一杯油說:“油和水本來是好朋友,可是有一天油和水吵架了,它們不是好朋友了,結果呢?瀅羽妳說~”瀅羽立刻說:“接著油要回家,水要在外面!”我再一次把我的故事和瀅羽的故事串起來,讓他們有個概念,我說:“油和水本來是好朋友,可是有一天油和水吵架了,它們不是好朋友了,接著油要回家,水要在外面”,我說完問詠綦:“最後呢?”詠綦說:“最後..我想想看...”詠綦還真的用手抓抓他的頭髮認真在想,最後還真的被他想出來呢,詠綦說:“香蕉變圓形的月亮!”..不管“故事接龍”精不精采,未來有機會我還是我再進行,因為“故事接龍”很像是“邏輯概念的總結”,可以讓我看出孩子發展的端倪!~實驗雖然很簡單,但我還是要帶他們一步一步慢慢完成實驗,這“一步一步慢慢來”可是可以讓孩子無形中養成“凡事要貫徹始終,絕不可以偷懶”的習慣~!~我先倒一大罐水在一個大透明容器中,接下來的“油”我要讓他們一個一個輪流來倒,因為我坐離心怡最近,所以我跟他們說:“那就從心怡開始來倒吧~”,這時瀅羽就說:“妹妹還小,不會倒!”我說:“所以要練習啊,常常練習就會了~”瀅羽聽完我這麼一說就不再說什麼,而是仔細看著我握著心怡的手將油倒進水中,接著我一樣牽著珮珮的手倒油,這時瀅羽一樣不再說什麼,一樣仔細看著我握著珮珮的手將油倒進水中,心怡和珮珮雖然無法自己控制如何倒油,但是當我牽著她們的手去倒油時她們可是很開心呢,想必她們獲益良多;至於瀅羽和詠綦我是讓他們自己來倒油的,當他們在倒時我會說:“倒一點點就好喔,一點點,一點點..”,瀅羽剛開始可是很粗魯地猛倒猛倒,當她聽到我一直強調“一點點”時,她就開始改成“秀氣地倒”,而詠綦一開始就很小心地倒,是真的很小心喔,因為他一直在記我說的:“倒一點點就好喔,一點點,一點點..”!~實驗結果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堂課中“我給珮珮.心怡.詠綦和瀅羽的身教和言教以及他們之間的互動”的啟示,希望他們獲得啟示後在未來的社會能夠當個有用的人,而不是處處用心機在設計陷害別人的人,祝福他們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