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頂上功夫(玅瑾老師) 

   因為我有深厚的幼教專業底子及近20年的教學經驗,所以當我在設計各種課程時,必定會想到這課程可以“帶給孩子什麼啟示?”或“培養孩子的協調性.平衡感..等能力”,當然一堂課下來,孩子所獲得的可能都不是我所想到的,但我覺得這也很好,因為只要孩子上課時有著“很專心的態度”(這個我可是很嚴格要求的),其它的~只要可以影響孩子品格和智慧的“正能量”,我都很支持的,畢竟我也是個喜歡被支持的人!~ 將洗衣板放頭上,並設法走到終點時都不讓物品落下..這是我們今天“增進孩子平衡感”或“能否讓我觀察孩子是否已俱平衡感”的體能課,“平衡感”就是我設計這遊戲的重點!..我們開始吧~首先,我拿出洗衣板和球讓詠綦和瀅羽輪流來頂在頭上,當然頂在頭上時我是請他們雙手一定要放開球和洗衣板,結果球立刻從他們頭上掉下來,洗衣板則是停留在他們頭上3秒才掉下來,雖然兩者通通掉下來了,但我仍要問問瀅羽我早就設計好的題目,我拿出一長串的兩張字卡問瀅羽說:“為什麼球放頭上會掉下來? 為什麼洗衣板放在頭上不會掉下來?”我一說完瀅羽立刻回答我:“因為球掉下來沒黏著,洗衣板有黏著!”我問詠綦:“為什麼球放頭上會掉下來?”詠綦說:“要塑膠黏起來!”我又說:“為什麼洗衣板放在頭上不會掉下來?”詠綦說:“要黏著才不會掉下來!”..“球或洗衣板從心怡和珮珮頭上掉下來”是不可能的事,因為心怡拿到洗衣板不是用洗衣板遮住臉企圖想當隻駝鳥,要嘛就是用雙手抓著洗衣板將洗衣板舉高投降;珮珮一拿到球就將整張臉遮住企圖想證明“自己真的不是大餅臉”,要嘛就是雙手緊緊抓住球將球頂在頭頂上..所以我問瀅羽和詠綦的題目在心怡和珮珮身上就跳過讓過好了,因為她們倆真的“無法體會這樣的感覺!”~到底為何球放頭上會掉下來?洗衣板放在頭上卻不會掉下來呢??原因當然是..“球是圓圓的

,接觸頭的面積小,所以會掉下來;洗衣板是扁扁的,接觸頭的面積大,所以比較不掉下來”, 圓圓的扁扁的都是“疊字形容詞”,接下來我要瀅羽和詠綦也試著用“疊字形容詞來形容一個人“,這是他們第一次用這樣的形容詞來形容人,不過我也沒多解釋什麼,因為有時”多解釋是多餘的,孩子不見得就懂“,所以我直接問瀅羽:”球是圓圓的,洗衣板是扁扁的,那詠綦是??的..“瀅羽說:”詠綦是像香蕉的頭!“詠綦聽到瀅羽的答案立刻說:”我不是香蕉的頭~“,瀅羽雖然不再回應詠綦,但看她當時臉部的表情心裏應該想著:”你明明就是啊..“,不管詠綦是不是有這樣的頭,反正換詠綦來表現了,但對象可不是瀅羽,因為”冤冤相報何時了?!“我問詠綦:”球是圓圓的,洗衣板是扁扁的,那珮珮妹妹是??的..“詠綦很高興地說:”有上面的大頭!“唉呀呀,詠綦講話好像太直了些,看來未來他得好好想辦法調整自己的修辭,然後好好做個有修養的小男孩兒!..接下來是我要測試瀅羽和詠綦的智慧,瀅羽和詠綦要測試珮珮和心怡智慧的時刻了~我將洗衣板和球擺地上,然後拿字卡扁扁的給瀅羽,我跟瀅羽說

:”現在換妳來出個有關“扁扁的”題目來問珮珮~“瀅羽一拿到扁扁的字卡就立刻很有自信地問珮珮:”黃珮羢,妳要拿扁扁的給姐姐!“結果珮珮就拿了”球“給瀅羽,瀅羽還很高興地將球接過來,看來瀅羽的自信還是震攝不了珮珮的無知啊;我拿字卡圓圓的給詠綦,我跟詠綦說:”現在換你出個有關“圓圓的”題目來問心怡~“詠綦拿著圓圓的字卡去放心怡頭上說:

”心怡有大頭的石頭!“雖然詠綦的題目跟字卡圓圓的都沒扯上邊,但是心怡還是挑了她哈很久的洗衣板起來,而詠綦也沒任何反應,他們兄妹倆瞬間成了沒有交集的兩條平行線!~我們開始玩遊戲吧..“平衡感”可是我要觀察的重點呢..

瀅羽:當瀅羽跨出起點的第一步時就試圖放手不扶頭上的洗衣板,但不到2 秒洗衣板就掉了,瀅羽將洗衣板撿起重新放頭上(還好她沒有因此而企圖落跑,所以還算有那麼一點責任的),之後在走的過程中她乾脆不放手(雙手一直抓著洗衣板),直到終點的前5秒她又試圖再放一次手,結果腳一踏到終點線時還真的被她達陣成功,看來“5秒羽”還真有“永不放棄的精神”!

珮珮:在預備等待時珮珮用洗衣板遮住自己的全臉(還好全臉還能被遮住)

   ,預備開始時她還會記得將洗衣板調整到最佳角度~頭頂,然後開始跟在瀅羽姐姐的屁股後面,姐姐走到哪兒她就跟到哪兒,只是走到最後珮珮發現“姐姐好像準備邀她一起去私奔”,於是珮珮立刻停下腳步對著姐姐望春風,我知道珮珮很想告訴姐姐:“洗衣板留給我,望春風妳自己去就好!”~珮珮一定是這樣想的!

詠綦:還沒開始前詠綦的臉就呈現“沉思樣”,當跨出成功的第一步後他雙手緊緊握著頭上的洗衣板開始“快樂向前行”~大步大步邁開腳步,越走越快,越走越開心,我想詠綦心裏應該正哼唱著:“淅瀝淅瀝嘩啦嘩啦雨下來了,詠綦拿著洗衣板去郊遊,ㄐ一 ㄅㄨ ㄐ一 ㄅㄨ ㄐ一ㄚ ㄅㄨ ㄐ一ㄚ ㄅㄨ 啦~啦啦啦..”..看來詠綦完成忘了老師的存在!

心怡:一開始心怡用左手拿著洗衣板先遮住自己的臉,走到一半時將洗衣板從臉移到頭上,走到最後時再將洗衣板移至腦後勺,正當心怡停下腳步時她左手上的洗衣板竟意外地被珮珮搶了過去,心怡也沒啥擔再去搶回她的洗衣板,最後她只好去撿一顆球來充當她的寶,然後再度帶著她的寶流浪去~“你是我的寶,你是我的驕傲~~~~~~~~~啊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