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黏土樹葉(玅瑾老師)

    昨天看電視專訪"夜市麵包女王",內容幾段讓我很有感:1。女老闆出錢創業,某天她拿了多款麵包請她的麵包師傅嚐吃哪款好吃,結果師傅連出都沒吃就把所有麵包撒地上,女老闆不生氣反而難過,也讓她從那刻起開始親自去學做麵包!2。在夜市擺攤時有位貴夫人連吃都沒吃就一直嫌棄她的麵包,當貴夫人走後,女老闆趕緊拿塊麵包塞進貴夫人的包內,她跟貴夫人說:"妳吃吃看我們的麵包,妳可以不用買,但我希望妳吃吃看,我也希望下次妳經過我的攤位時大聲跟我說:"你們的麵包真好吃",這樣我就很滿足了!"3。我兒子從小我就跟他說:"我不會讓你承接我的麵包事業",因為承接了我的事業,我的兒子就無法去感受創業過程的那種成就感!~昨天放學跟又文爺爺聊天,爺爺的過去我沒參與,爺爺的身體外觀與常人稍不同,爺爺說:"以前我都自己一個人出國,我去過很多國家。。,我從小就知道我身體跟別人不一樣,所以我就努力克服它,別人花1分力氣就可以做到的事,我得花10分完成它,這10分我是想盡各種辦法克服。。。,到現在,我很少請人幫忙,大部份的事我都是自己來。。一直以來我也不會因為我身體的外觀而自卑,因為有什麼好自卑的~~"。。偶爾聽聽這些勵志話,感覺快失落的人生又多一股動力衝刺了,共勉之!~~"取一塊樹葉大小的黏土,再拿真的樹葉按壓在黏土上"是今天的工作課,還沒上課前我就聽到若妘喃喃自語說:"預備起,黏土在哪裏?那裏,黃色在哪裡?那裏,不對吧~",我覺得若妘已經幫我先交待好今天上課的大綱了,是的,"黏土。顏色"真的是大綱。。好久沒幫他們複習顏色了,趁今天又文請假,好好幫亦帆和若妘複習不陌生的紅黃藍綠(通常新觀念我都喜歡全員到齊後再教,缺東缺西時我都盡量以"不陌生的觀念"作複習,因為我一直希望維護每個小孩的受教權!)。。我先擺上4色黏土,擺時我都不講"這是什麼色?"擺定後"我說亦帆。若妘輪流指",我說:"紅",亦帆指"紅",我說:"綠",亦帆指"綠";我說:"藍",若妘指"綠",我說:"亂指",若妘改指"藍",我說:"黃",若妘指"黃"!~觀念有了後我們開始進行顏色對應(相同顏色放在相同顏色)。。我先拿出紅黃藍綠的碗,並把紅黃藍綠碗分別對應紅黃藍綠黏土~~

黏土:紅黃藍綠

碗 :紅黃藍綠

~~我拿紅黃藍綠恐龍給亦帆,紅黃藍綠青蛙給若妘來對應,並告訴我:"什麼色"~

黏土:紅               黃      藍           綠

碗 :紅               黃      藍           綠

恐龍:紅(說藍,這不是藍,我不知道")黃(說"綠")藍(說"紅,這不是紅")綠(說黃)

青蛙:紅(說黃,亦帆說:"不對",若妘說:"綠",亦帆說:"答錯了")

                   黃(說黃)  藍(說藍)       綠(說綠)

~~~對應結束後,若妘站起來對亦帆說:"哥哥保護你(我)",亦帆說:"哥哥不要保護你,哥哥在看東西",接著兩人就互打,亦帆邊打邊對若妘說:"妹妹不要保護我~!"亦帆,你不要保護若妘,也不要若妘保護你,那乾脆你跟老師互相保護好了~!~接下來我要來讓亦帆和若妘把1塊黏土切成4(小)塊,我是怎麼教的呢?我把"一半"概念帶入,擺上一長條黏土,我從中間切下去,我說:"一半",我再從左邊的黏土中間切下去,我說:"一半",我再從右邊的黏土中間切下去,我說:"一半",切完我說:"1塊2塊3塊4塊,切4塊!"簡單喔。。。

我請他們自己來切喔。。若妘在切之前就唸著:"切切切,剪刀石頭布,布布布",我說:"若妘,妳有切一半嗎?",若妘說:"有,公平",我說:"對,切一半就變一半跟一半,一半跟一半就是公平!"我把目光轉向亦帆,唷~,亦帆不簡單耶,他真的有把一長條黏土切成4塊,

而且這4塊的大小都差不多耶,旁邊雖然有一些小屑屑,那個沒關係,因為那些都是亦帆從刀子上剝下來的,所以我們就眼不見為淨。。我再把目光轉向若妘,她總共切了3小塊,3很接近4,所以我們也把她當成很棒的小孩啊~!~把黏土先搓成圓形,再壓扁,接著將樹葉放在黏土上壓一壓,然後把樹葉拿起來,最後我聽見亦帆指著黏土大叫一聲:"有樹葉耶",若妘沒大叫,因為她看到目不轉睛,所以忘了叫。。。至於又文~~我有感受到他正在享受美好的輕旅,看來無論出門在外的又文,還是宅在金貝比的亦帆和若妘,這3位都是快樂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