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火車過山洞(玅瑾老師) 

    若問我是用什麼方式去了解家長的教育觀,尤其是新生家長的教育觀?!我說:"就聊天!"當然從聊天中還要加上我過去的經驗,2者加在一起就能或多或少知道這家長對幼兒教育是怎麼想的?!當然準確率不是百分百(因教育的路很漫長,一路上一定會有很多無法想像的問題出現..),但至少我會有個大方向~~那天定若的媽媽跟我說:"我覺得定若現在雖然聽不懂,但是我現在會跟她說...(原因),以後她就會懂,我是這麼認為的",媽媽還說:"小孩如果沒有跟他說這(行為)是不對的,他會不知道這是不對的",媽媽也告訴我:"定若要睡覺了,我要把她正在玩的玩具收起來前我會跟她說:"要睡覺了,玩具給媽媽..",我覺得要跟定若說明收玩具的原因,我覺得這是尊重定若!"~在琳瑯滿目的幼教書上,每本書都會出現"尊重幼兒"這4個字,因為"尊重"很抽象,所以很多家長會誤用,但是我要說~定若媽媽用對方向了,而且媽媽的觀念也對~"她現在雖然還小看似聽不懂,但我現在跟她說明"為什麼",讓她漸漸知其所以然,長大後她就能心服口服..",這觀念其實也是幼教很重視的→不要只跟小孩說"不要,不可以",因為他會不知道"為什麼不要.不可以?"所以在"不要.不可以"後面最好加個"原因",小孩就能懂他為何被拒絕的原因了..,忘了說重點,定若爸爸媽媽非常年輕,算也是在社會亂流中難能可貴的年輕父母了,從他們的言行舉止,我可以感受出他們對老師非常非常非常尊重,只差沒跪拜而已!~"2人牽手搭高作山洞,其他人搭肩排成火車一起過山洞"是今天的遊戲課..."火車過山洞"是什麼意思呢?又文說:"就是爸爸",我知道又文又要開說"重覆的答案了",為了讓他想出不一樣的答案,所以我故意說:"不要說我爸爸跟媽媽跟我的阿姨跟我的姨丈…去看警察車~這個答案了",又文想了一下說:"就是我上次去找外婆,然後今天我就在當老闆煮飯";亦帆說:"就是昨天我媽媽",因為我有神通,知道亦帆跟又文一樣準備講和過去重覆的答案,所以我說:"不要再說買玩具這個答案了",亦帆立刻說:"就是昨天媽媽帶我去坐公車去玩遊戲,爸爸和媽媽昨天也結婚"..是這樣的,我很喜歡小孩說出自己的想法,但若我發現他們的想法一直像陀螺一樣在原地打轉時,我會直接要他們換個說法,只要新的說法和陀螺說法不一樣時,即便還是答非所問的說法,我還是很鼓勵的,要知道,創造力的源頭就是"想像力",想像力最好天馬行空,而他們這階段剛好處於想像力期,那麼"天馬行空"的機會大人必須隨時隨地給,換句話說就是~小孩越會扯越好,扯越多大人越要鼓勵,所以我對又文和亦帆的用心就在這裏~!我對宸叡和定若也很用心的~我特地找了2輛屬於他們倆的火車,然後我捧著山洞圖,示意宸叡跟定若"火車過山洞,嘟嘟..ㄑ一 ㄑ一ㄚ ㄑ一  ㄑ一ㄚ",宸叡的火車開得很順,還開到掉到山崖呢,定若呢?火車擺在她面前她也無動於衷,只是兩行淚直直落,是想喝奶?!還是想吸奶嘴?!心事只有定若知!~~問完了"火車過山洞是什麼意思"後,我說:"可以再問什麼問題呢?",又文說:"不行再問了,因為食物會爆炸,沒有人會看著~",亦帆說:"我的叔叔還有我的阿嬤還有我的媽媽還有我的哥哥去妍妍的家吃披薩,還有我",我說:"可以再問~"洞"就是..",又文說:"就是媽媽",亦帆說:"就是爸爸",我說:"我們假裝"環"就是洞,我現在把很多環疊在一起,你目測看看,疊在一起的環是奇數還是偶數?"..(6)又文說:"因為我剛才看到偶數,它就是偶數",(6)亦帆說:"奇數,因為(有一個沒被疊到的環)有朋友","6是偶數"→亦帆牽著定若的手拿起字卡偶數,宸叡則是把環戴在他頭上,因為"當王子"比"有朋友的偶數"更帥氣!~玩遊戲吧..又文和亦帆搭成山洞要讓定若和宸叡通過,可惜定若還在想她的奶而哇哇大哭,宸叡因蓄電量快歸零而躺在地上一動也不動,又文和亦帆見狀,兩人只好跳起雙人舞,..其實火車不用過山洞,跳舞也可以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