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數字(玅瑾老師) 

    假日去西港欣賞花旗木順便看了文創商品,跟老闆聊天的同時我觀察到"老闆戴的眼鏡鏡片異於常人",我主動問老闆:"你學生時代是讀這科的嗎(文創)?"老闆說:"不是,我是讀國貿,但因家境關係休學兼5份工作幫忙家裏還債,小時候家裏是做這個的,所以我從小就會這個(文創)。。,做20多年了,做到現在手都會麻,眼睛也近視一千多度,閃光好幾百度。。",我說:"難怪,因為會做這種文創的手都要很巧。。",老闆說:"因為家境關係,所以我一直都不敢結婚,直到前幾年終於把家裏債務還清了,我才敢結婚~",我瞄了一下旁邊約小班年紀(約3-4歲)的小女孩,我說:"那位是你的小孩嗎?"老闆說:"對",我說:"長得很漂亮耶~",老闆說:"她比較像媽媽~",我說:"媽媽呢?"老闆說:"我老婆在早餐店工作,早餐店是我跟朋友投資的,老婆負責裏面,我就負責比較粗重的工作,早餐店打佯後我就開始做這個(文創)~"我說:"哇,那你是哪裡人?"老闆說:"雲林",我說:"雲林?!這麼遠跑到西港來賣文創。。"。。,我要離開前買了老闆為我特製的姓名鑰匙圈,結帳時我順手再買一個全球獨一無二的鑰匙圈(老闆自製的),當我從皮包拿出紙鈔時,女孩很開心地從旁邊跑到我面前,老闆就跟女孩說:"要用兩隻手跟阿姨拿錢,眼睛還要看著阿姨。。",當女孩把紙鈔從我手上接過去拿給爸爸後,爸爸找了我5個10元,我把5個10元交給女孩,我跟女孩說:"來,你把錢找給阿姨。。",這時女孩就主動雙眼注視著我,然後用雙手捧著5個10元給我,最後我用最甜美的微笑跟女孩說(母老虎很少出現甜美笑容的):"謝謝,妳很棒!"。。當我走到旁邊攤位閒逛時,我看著女孩很開心地牽著爸爸的手離開,不一會兒父女2人手牽手並捧著一碗食物回到攤位滿足地享用著~~幾年前有位媽媽是外配,當每個月繳月費時,媽媽會特意把裝好錢的月費袋交到女兒手中,然後跟女兒說:"用雙手把錢交給老師~",媽媽告訴我:"我要讓小孩知道,賺錢不容易,要懂得珍惜!"。。我希望我身邊常出現這樣的人,因為我一直都在跟他們學習"人生"!~"先數出左圖圖形的數量,最後圈出右圖正確數字"是今天的課程,一上課我就拿出今天的紙上作業,我開門見山就問:"它要我們做什麼?"又文說:"水彩筆,畫水彩",我說:"還有呢?",又文說:"熊,畫狗。蜜蜂",我說:"還有嗎?"又文說:"畫一隻狗畫一個豬",我說:"結束了嗎?",又文說:"還沒,還有一個大人,畫一個鎖把",我說:"還有嗎?",又文說:"還沒,我還有話給你講,還有一個照相機",我說:"講完了吧",又文說:"嗯,講完了",我說:"換亦帆,亦帆,它要我們做什麼?"亦帆指著香菇說:"香菇",我說:"香菇要做什麼呢?",亦帆說:"它要等蜜蜂來,還有材料",又文說:"亦帆,香菇在哪裡啊?",亦帆說:"這邊啊",又文說:"這邊嗎?",亦帆說:"對",我說:"香菇要等蜜蜂來,還有呢?"亦帆說:"有襪子跟鞋子,很黏",我說:"好,你們都說得很好,那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張作業到底要我們做什麼?"例:

1。○○○○○○○(7。8)

2。△△△△△△(6。2)

~以上,我先示範在數數量時,每數一個量就劃掉一個,表示"這個數過了,不用再數了’,而"劃掉"就是在"作記號",最後再圈出正確的數字!~"作記號。數量。數字"這是我要讓他們學習的,"作記號"還有個有趣的方式增加他們的印象。。我。亦帆和又文各拿紅。綠。黃的貼紙,我們先將數張貼紙貼在白紙上。。,接著我們用筆在每一色每一張的貼紙上劃掉作記號,最後看看紅綠黃各有幾張貼紙?。。我發現亦帆和又文很不錯~都能把自己剛貼的每張貼紙都劃掉,希望他們倆能把這功夫運用在最後的紙上作業。。!~紙上作業前我讓他們倆一起合作來練習"數量。數字"。。。

數量-又文數地上的3隻青蛙!

 數字-亦帆要從"相似的"數字卡3。0。8中選出"3",亦帆一開始選0,但自己想一想好像不對,

    最後改拿3,我說:"你確定這張是3喔",亦帆說:"確定",我說:"那你答對了!"

數量-亦帆數地上的10隻青蛙,數完後亦帆得意地說:"我好厲害!"

 數字-我故意拿0。1。10讓又文選出10,一開始又文選0,我說:"是嗎?"又文馬上改選"1

    ",我說:"是嗎?"又文再改拿10,我說:"是嗎?"又文說:"是",我說:""是嗎?

    ",又文說:"是",我說:"是嗎?",又文說:"是啦",當我聽到又文說的"啦",我就

    確定"他已經不好騙了!"(歹勢,我不擅欺騙人,但有時教學上我得偶爾用這招,為的只是在

    測試小孩的實力,我也是千萬個不願意啊~!)

~~好啦,我們進行作業了喔。。過程中我發現又文和亦帆根本沒有把剛才在貼紙上作記號的功夫用在這裏,也好,剛好讓我可以牽他們的手用"2的倍數"作記號,對了,偶數:246810=2的倍數,那如果遇上奇數:13579。。該怎麼用2的倍數數呢?!我都是這樣教的→7=2。4。6。7;9=2。4。6。8。9。。。可以偷學去放沒關係,不用跟我報備,因為~小孩好您們就好,至於我好不好→我會自己想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