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排排看(Q.安安.存恩.佩芸-小萍老師)

我總覺得~如果大人的思想不要太執著於某一點,靈活些.有創意些,或許多少能拯救不快樂的孩子,為什麼我要這麼說?好,我來跟大家說個明白...你們是否注意到今天的課程我標的是“數-排排看”,注意,是“數”而非“數學”,因為“數”所含的範圍很廣,例:時間.空間.顏色.形狀.大小.重量.合成(加法).分解(合成)...,然而“數學”所含的大約是大家刻板印象中的“加減乘除”罷了;還記得以前我們在上“數量1-50”嗎?你們是否注意到了,我為何不提“數字1-50”的“數字”而要說“數量”呢?因為“數字”指的單純是1.2.3...數字罷了,而“數量“就是”字+量“,”字與量”換言之便是~2(字)就2顆糖(量)...!大家想想,就如同我前面所提,如果我們的思想太過執著,那豈不是會要求孩子~“數(學)”-你只能學加減乘除就好,其它的通通不重要;數量(字),你只要會背1-100就很屌了,會不會數真正的量出來根本沒啥重要的!想想,你如此殘殺自己孩子的腦,那日積月累下來你的孩子不變“腦殘”,也會變“殘腦”啦!奉勸諸兄,請你們對孩子的“學習”能夠“開放”些,這樣你的孩子才會有“真正的思想”啦!~~“老師利用積木排出立體造型,請你們也利用積木排出跟老師一模一樣的立體造型”..這就是今天的課程“排排看”,它是屬於“數”嗎?是啊,“立體造型”就是“空間”,也就是“數”的一種呢~!請往下看,老師是如何開始今天課程的“前戲”?...老師說:“你家有廚房.馬筒.床.爸爸媽媽.的舉手?你有襪子.心臟.眉毛..的舉手?”太好了,通通跟老師一樣都舉了手,那好,老師再問你們:“為什麼你們有的,老師也有,老師有的,你們也會有?”Q說“我有肚臍,老師也有肚臍;我有時鐘,老師也有時鐘,我們有新的碗,老師沒有新的碗~”;佩芸說“因為老師沒跟人家(的)家一樣(有廚房.有馬桶.有...的話,)人家(去老師的家要)怎麼用啊?”;安安說“因為如果老師沒心臟的話,就不能哭了”;存恩說“因為大家都要一樣,(不然)就要死掉”!~好啦,大家都有“人權”,所以為什麼你有的別人就不能有呢?不過老師知道有些人就是心眼小,肚量小,所以別人是絕對不能跟他一樣的!那好,老師再問各位:“如果你真的不想別人跟你一樣,那你會怎麼做?”Q比出食指說“我就用手把他們的爸爸媽媽變來我們家”;佩芸說“我就拿我的杯子聽(放)耳朵,想看看...(我就想到,)我用我的杯子把全部的東西都變來我家”;安安說“他跟我一樣都是人的話,我就送滑板車給他,我就跟他不一樣了(因為他有滑板車,我沒有滑板車)”;存恩說“我叫神仙爺爺把他變駱駝”!~“小朋友,你想怎麼做都沒關係,但是千萬別去傷害別人的身體與尊嚴,因為身體與尊嚴是無價的!”..好啦,開始用積木“排排看”囉,你們放心,排錯了老師也不會責備你們的,老師呢,永遠會用“開放”的心接受你們的“學習”,再說,“錯誤的學習”才能讓你們的成長“更進一步”呢!

 

◎數-排排看(子昕.芽令雪老師)

小朋友時常喜歡比來比去.玩遊戲時比.吃飯時比.上課時也會比...無所不"比".既然這樣老師開放來跟大家一起"比"好了"我有眼睛你有沒有啊?我還有鼻子.有腳...我家裡還有廚房.房間.有椅子...你們都有嗎?有的請舉手~大家一直舉著.沒錯老師比的這些確實是你有.我也有的東西."那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呢?我有手.你也有~我有腳.你也有~...為什麼啊!"子昕說“因為如果別人沒有跟別人家一樣.就不能煮飯來吃了~”;芽芽說“因為我們人就是要吃東西.要洗澡...要跟大家一樣要大便.要小便...(所以你有的.我也要有~)”;大家這麼一說確實你有的我有.我有的你也有.這樣真的是一點都不奇怪!可是你的東西都跟我一樣.這樣也很煩ㄋㄟ~"你有手我也有手.你有爸爸.媽媽我也有...可是我就是不想和你一樣阿~怎麼辦?"子昕說“給他們(爸爸媽媽)關起來.給他們的爸爸媽媽帶回我家.衣服脫掉用桶子煮一煮.給他們都吃掉~”;芽芽說“那我就把他們的爸爸媽媽吃掉~(這樣就不一樣了!~)”;好吃也要有限度阿!連別人的爸爸媽媽也吃~真是太不挑了吧!一樣.不一樣之後.老師要進入今天的主題了.首先觀察老師疊好的積木,然後請小朋友在旁邊.再疊一個一模一樣的給大家看看.幾次測試之後.老師讓小朋友分成2組一組出題排好積木.再請另一組排出一模一樣的積木.子昕芽芽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著...可是QQ卻完全置身事外排著自己的積木.神奇的是還能完成一半咧~可能是因為另一半被Q搬走了.所以只能完成一半.也可能是子昕+芽芽的功力就只能完成一半.反正像不像3分樣.姊姊們別太計較就讓這些"小班"的小朋友勉強過關.別太嚴格o(ω)o放水一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