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滴畫(玅瑾老師) 

    【每天放學跟家長說明並討論小孩整天在我這兒發生的所有狀況】是我從事幼教20多年來的習慣,即便已佔我私人時間了,我仍把小孩的狀況跟家長報告完畢~~3位家長都有個共通點→都有把我說的重點聽進去,也聽得懂我的意思..同時當他們在聽完我的報告後,若妘媽媽會說:"好,我會再跟她(若妘)講",又文宸叡媽媽會若有所思地說:"好~",亦帆阿嬤則會說:"他在家如果這樣,我們不會允許他這樣.."..,3位家長回應的雖不同,但可喜可賀的是~小孩的偏差行為真的都有在改進中..我記得過去也曾有家長給我這樣的回應:"好,我回家再跟他講",但我發現小孩的偏差行為一直都沒有修正,反覆出現,而且不止一種偏差行為,是"數種",因小孩屢犯,所以變習慣了,因小孩習慣了,所以會在我面前做一套,家長來接放學時小孩立刻現出原形..前幾天看了一篇文章,因沒太多時間細看內文,但略知提的是~"有家長提問:"知道家庭教育很重要,但家人無法選擇,所以是否可以靠學校教育改變孩子?"作者回:"世界在變,不變的是家庭教育..",您認同嗎???我→很認同!~~"先把白紙弄濕,最後把水彩擠(滴)在白紙上"是今天的工作課,..我先把材料(水彩.噴水器.白紙)擺定,讓他們有個思考方向,接著我問:"滴畫就是...",又文說:"監視器看到小偷就哭了",亦帆說:"爸爸帶我去買水泥車.救護車.還有沙石車",若妘說:"跟我爸爸去買食物的時候我就下來","滴畫"用說的不好說,所以我就牽著宸叡的手拿著噴水器先把白紙噴濕,接著我再牽著宸叡的手將水彩直接擠在被噴濕的白紙上,最後~"滴畫"就出現了..!~接下來我想讓他們練習"作記號",我告訴他們:"作記號就是..你可一邊數一邊用、或○或ˇ的記號表示~這個數過了,這個數過了,這個數過了..",我示範滴幾滴紅墨水在白紙上,然後我開始用"○"作記號,每數1滴就"○"起來..,最後○了5滴~!換他們了..,我先滴幾滴墨汁在紙上,然後請他們看要用、或○或ˇ的方式作記號,最後我把數字卡給他們,請他們練習以"由上往下.由左往右"的方式"描寫數字"~~~

★5滴-又文邊畫○邊數著說:"1滴兩滴3滴4滴5滴",我說:"總共幾滴?"又文說:"

    5滴",說完他就以"由下往上.由右往左"的方式"描寫5這個數字"!

★4滴-亦帆邊畫○邊數著說:"1滴兩滴6滴4滴",我說:"總共幾滴呢?"亦帆說:"    

    4滴",說完他就以"由上往下"的方式"描寫4這個數字"!

★3滴-若妘邊畫○邊數著說:"1滴.兩滴.3滴",我說:"總共幾滴?"若妘說:"2滴

    ",我說:"3滴",說完我拿數字3讓若妘描,最後若妘就以"由下往上"的方式描

    3!

★2滴-又文.亦帆和若妘說要出給宸叡的題目是"2滴",於是我就在白紙上滴了2滴墨水,

    我請宸叡把每一滴圈起來,結果宸叡就拿筆在白紙的"空白處"一直畫圈畫橢圓畫直     

    線,最後我請他描寫數字2,宸叡就在數字卡上這邊畫畫那邊塗塗..這樣也不錯啦,

    至少有沾上邊!

~~好啦,工作之前我讓他們看看和"滴"的部首一樣是"水"的字→汁.沒.洞.泡,我請他們把虛線"水"部描成實線..這也算是一種描寫.仿寫~~其實"什麼寫"都不重要,只要題型.型態有變化他們就會相當認真學習,相信我的話,不然怎麼連1歲多的宸叡也被我出的題型吸引住了呢?...進行滴畫了,這我就不插手了,因噴水他們很行,擠水彩也如擠牙膏容易,所以還用得著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