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形狀(玅瑾老師) 

      上週跟又文媽媽聊到”小孩分類玩具”這話題,又文媽媽主動跟我說:"老師,我都跟又文說:"你知道為什麼要分類玩具嗎?因為分類玩具可以讓你的邏輯觀念變好~"..,老師,我發現"分類能力"很好的人,通常他們的邏輯概念都很好,妳看喔,很多理科的男生邏輯很好都是很會分類..",我附和:"沒錯,我刻意把玩具分成一盤一盤的就是要讓他們學習"分類","分類"就是在培養他們的邏輯,例:"有輪子的放一盤,食物放一盤,工具放一盤,積木放一盤..",而邏輯好,組織能力就好,組織能力就是一種解決問題的能力,白話點講~處理事情→先計劃分類(啥先處理啥後處理)→接著開始處理,要怎麼處理?如何處理才會順?不順時又該如何調整?..這就是邏輯組織能力!"【幼教學家皮亞傑的幼兒認知發展過程核心概念之一:組織→個體在處理其周圍事務時能統合運用其身體與心智的各種功能,達到目的的一種身心歷程。】..我一直覺得要養好孩子的生理真的很簡單,就是讓他們吃飽睡飽,但要教好孩子的心理真的很艱辛,因為要顧及的層面真的很多很多很多,包括:他在想什麼?為什麼他會這麼想?他到底會不會判斷是非?他如何跟同儕相處?被排擠後他該如何自處找出路?...太多了,但我認為教育還是可以幫上孩子的忙,至少我們想辦法讓孩子的邏輯優一點,讓他們的組織能力好一點..,這麼一來,當天塌下來時,沒爹沒娘沒老師時,至少他們還可以靠僅存的組織邏輯能力為自己找出路..我一直在這方面(增強邏輯組織能力)替孩子想辦法,所以我才會~上課問不同的題目.玩具教材多元化.情境不斷在變化.讓他們自己盛飯.洗碗.穿褲子..,這些事很花時間,但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邏輯組織能力必須下功夫的,最後我要說:"請珍惜我給您們的東西,因這世上找不到第二個玅瑾老師了~!"依(部份)圖案的數字貼在相同數字的空格(部份)中,完成"完整"圖案"是今天的課程,一上課我先請宸叡把○□△擺定,宸叡還不錯,都聽得懂人話,每拿一種形狀時我請他放地上,他二話不說都會立刻放,當他放完3種圖形後我開始拿出字卡"圓形.三角形.正方形",每拿出一張字卡我就說:"這怎麼唸?"可喜可賀的是,圓形-亦帆立刻說"圓形",三角形-又文馬上說"三角形",正方形-若妘搶先說"正方形",所謂的"可喜可賀"是,他們三人讓我感覺~跟我相處這麼久,因為他們的專心學習,所以似乎已經開始進入到"會識字"了,證明1:"馬上.立刻.搶先",證明2:都說對了..,"識字"是不是也是一種邏輯組織能力?!答案:是的!~字卡和完整形狀擺定後,我在完整的形狀下面各擺上不完整的形狀,我問:"它(部份)不見了,怎麼辦?"

【圓形】【正方形】【三角形】

<![if !supportLists]>  <![endif]>   □   △

 D    ▍   ⊿

若妘說:"我跟爸爸去丟垃圾的時候我有專心",亦帆說:"阿公騎沙灘車帶我去逛一圈",又文說:"等一下用白膠它就會出現了"~~"到底怎麼辦呢?"我說:"把它拼會去就行了,也就是:部份→完整!"..我請他們一個一個出來試,過程中又文拼好後我說:"這樣對嗎?",又文說:"有可能喔,好像有對喔",因為又文拼的永遠是"部份還是部份",所以換亦帆上場,而亦帆還是無法把部分變完整,我還問亦帆:"你這樣拼對嗎?"亦帆說:"可能是喔";若妘邊拼邊說:"一半一半合起來圓形",我說:"對,部份和部份合起來就是一個完整的圓形~!"好啦,在進行作業前我跟他們"一起合作"完成數字0-10的對應活動,很簡單,我先擺一列數字012345678910,接著我先發給他們每人一張數字卡,一張就好,兩張他們可是會分心的..,我-0,亦帆-1,宸叡-2,又文-3,若妘-4,..我們就開始按照順序把數字卡放下去,大家輪流放時我就會旁白"01234"~~~~~~~~~~~~~~

012345678910

01234

~放完一輪再來一輪..我-5,亦帆-6,宸叡-7,又文-8,若妘-9,我-10~~~

012345678910

012345678910

這是我幫他們複習數字概念的方式之一,是我自己想出來的,世界上沒有第二個玅瑾老師了喔~!

~~好啦,我打算讓他們自己貼作業自己批改..貼作業的過程中我都沒插手,因我根本不在乎他們貼得對不對,我只在乎他們有沒有享受在其中;批改作業的過程中我就有插手,因我要教他們"覺得自己答對的就打ˇ,答錯就打x"..當我教他們如何批改"答對的打ˇ"後,亦帆告訴我:"我答對了要打○",我說:"ㄛ,對,答對了可以打○,不一定要打ˇ~"小孩的世界真的跟我大不同,難道世界上找不到第二個玅瑾老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