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吸吸看(玅瑾老師) 

今天的實驗不難:利用磁鐵去吸教室裏可以被磁鐵吸住的東西!~“吸”這個字對他們而言或許似懂非懂,不過懂也好,不懂也好,我都必須示範一次何謂“吸”?畢竟不管是常態班或混齡班,我認為老師必須顧及到每個孩子的程度,然後再以“中庸”的方式教學,因為論孩子立場言,這是他們應得的受教權,論老師立場言,這是一個責任..!..我用嘴巴做了誇張的吸的動作,邊做我會邊說“吸,吸,吸..”,我有一個習慣,不論我在做任何事,舉凡:教學.講故事.吃水果..我的眼睛甚至餘光一定是在孩子身上,因為“在最自然的時刻最能觀察到孩子最真的一面(包含孩子的個性.發展程度.興趣..),而且準確率高達9成以上”..,當我用嘴巴在做誇張的吸動作時,他們個個專注看且笑翻天,在我判斷他們約略懂“吸”的意義後,我再拿出各種形狀的磁鐵,我將兩兩磁鐵互吸,甚至將數個磁鐵互吸在一起..,我一樣邊吸邊說:“吸,吸,吸..”,此刻的他們比剛才更專注了,而且他們專注到忘了笑翻天了..,我想,讓他們親自來用磁鐵互吸看看,鐵定能夠讓他們為最後的實驗時加分..我發給詠綦及鈺彤數顆不同形狀的磁鐵,至於兩隻小的..因為他們做傻事,所以我就發給他們兩人各2個大大的長方形磁鐵..,鈺彤一拿到數顆磁鐵就很專注很專注很專注..(我看用1000000..個專注來形容她的專注也不夠..)地將磁鐵互吸,長方形吸正方形磁鐵,正方形吸圓形磁鐵..,她邊吸還不忘學我剛才邊說:“吸,吸,吸..”;詠綦也很專心地用各種方式用A磁鐵去吸B磁鐵..,一下將磁鐵放地上吸,一下懸空吸,一下拿著吸..;柏誌很絕,他將手中的兩個長方形拿來當電話用,芷芊看不下去了準備將柏誌耳邊的電話搶過來時,還好柏誌反應快~趕快轉身背對芷芊,芷芊搶不到磁鐵只好轉向詠綦哥哥,詠綦反應跟我一樣快,在芷芊還沒達陣前就將所有磁鐵搬離遠遠的,芷芊無法達到計謀只好再爬回自己的位置反省反省,因為唯有“反省才是成功之母”啊!~都吸完了後,我準備讓他們來個“認字大考驗”,我在一張紙上寫了~“乃.仍.吸.奶.及”5個字,我另外準備了一張字卡“吸”,我跟他們說:“你們來找找看,”乃.仍.吸.奶.及”這5個字哪一個是”吸“?”..詠綦拿著字卡“吸”一下子就找出5個字中間的那個“吸”字了;鈺彤做事感覺挺有步驟的~她拿著字卡“吸”先去比對前面的第一個字“乃“和第二個字”仍“,當她發現它們都不是”吸“字時,她又將手中的字卡”吸“拿去比對最後兩個字”奶.及“(她就是先跳過中間的”吸“字),當鈺彤發現最後那兩個字確定也不是”吸”後,最後她自信滿滿地將手中的字卡”吸“拿去比對“乃.仍.吸.奶.及”中間的那個“吸”字,比對後她就將手中的“吸”字卡放著,最後抬頭對我嘻嘻笑;換柏誌和芷芊了..為了讓他們兩人可以快很準地比對出“吸”字,我在“乃.仍.吸.奶.及”的“吸”特別用紅筆圈起來,接下來我將字卡“吸”教給他們兩人,我指紅筆圈起來的“吸”說:“”吸”在這裏喔,你們兩個把字卡放在這裏,預備起~”,當我說完“預備起”後,柏誌和芷芊竟然開始互搶手中的字卡“吸”,芷芊無法將整張字卡搶過來竟就乾脆將它揉爛,柏誌見著芷芊竟然如此意氣用事,他也豁出去了~一把將字卡抓了過來,但芷芊才不可能讓柏誌得逞,她緊抓字卡不放,最後兩人就成了被五馬分屍字卡的兇手,當柏誌和芷芊發現字卡已經慘不忍睹時,他們倆竟不約而同將稀八爛的字卡全丟給了鈺彤姐姐和詠綦哥哥,搞得哥哥姐姐莫名其妙,所幸哥哥姐姐了解“這是弟妹成長的過程,他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所以就沒對柏誌和芷芊按怎了~!~好啦,在實驗前我想先讓他們來個“磁鐵對應”,也就是我將各種形狀的磁鐵擺白紙上,然後用筆將這些磁鐵的輪廓描出來,接著我將磁鐵拿起來分給他們每人各一個磁鐵,我要他們將手中的磁鐵放在白紙上對的磁鐵輪廓上(一樣的跟一樣的放在一起就稱為“對應”(能力))..當我喊“一.二.三放”後,詠綦和鈺彤毫不考慮地就將手中磁鐵放在白紙上對的磁鐵輪廓上了,至於柏誌和芷芊在幹什麼呢??他們倆個小不點還是在研究“磁鐵要怎麼撥號才能像電話一樣撥通給老師??”看來這堂“電話”對他們兩隻小的才有致命的吸引力~!~最後我示範用磁鐵去吸教室的各種物品,例:椅子.櫃子.門.布偶..等,不管這些物品有沒有被磁鐵吸住,當磁鐵附在物品上或從物品掉下來時,他們都哈哈大笑,真的有那麼好笑嗎?!好像有耶..因為看鈺彤和詠綦吸到不亦樂的模樣就知道這實驗對他們而言實在太有趣了..芷芊和柏誌都沒聽到他們的笑聲耶,難道他們還在研究“電話”嗎??..不,他們正在搶袋子,誰先搶贏就可以先實驗“磁鐵可不可以吸住袋子了?”往壞處想,“搶”真的是不上道的行為,往好處想,至少這兩個一歲多的小頑童還稍有“邏輯性~要先有袋子才能知道磁鐵能不能吸住袋子?”..看來凡事多往好處想好像比較快活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