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氣球是畫筆(玅瑾老師) 

   我總是這麼認為:“一個人的創造力和邏輯真的很重要,因為這兩者跟一個人能否在社會上適者生存有著很大的關係“,因此,我希望我的孩子認知不會沒關係,但至少能擁有這兩者能力(創造力+邏輯),簡單說,”創造力+邏輯“就是能變通,而不是一成不變的,”課程“是我培養他們這兩項能力的方式之一,我不愛孩子對任何事物都有刻板印象,例:水彩就一定要使用水彩筆,所以在課程中我想盡辦法試圖讓他們用BCD..來代替A,最後還是能呈現出一樣的效果..今天,我就讓他們利用吹飽的氣球來沾水彩,最後蓋印在白紙上!~不愛開門見山就進入課程主題是我的習慣,因為在發展創造力之前,我認為邏輯概念也很重要,”分類+5的倍數“是我要測他們的邏輯能力..首先,我準備了20顆紅黃藍綠氣球(每種顏色氣球各5顆)+4個盤子,我先將4個盤子排成一列,接著隨意從20顆氣球中任取一顆放進4個盤子的其中一個盤子,邊放我會邊說”黃色“..以此類推,我很少”刻意“教認知(例:123..紅黃蘭律..),因為我都是用類似上述的方式培養孩子認知能力,這樣的方式是最沒壓力又能夠輕鬆學習的,我大概示範了每種顏色的氣球各放進盤子2顆後,剩下的我就交給鈺彤來”分類“..鈺彤分類能力很不錯,她大概不到10秒就將大盤子內剩下的12顆氣球準確分類完畢,分類完後,鈺彤還會主動一一去指並唸出4個盤子裏氣球的顏色,雖然她唸出來的顏色不盡準確,但是”沒人要她分類完要再重述氣球顏色“她卻主動這麼做,我想應該是她求知慾很強的關係吧;我將鈺彤已經分類好的氣球原封不動擺在芷芊和柏誌面前,我從4個盤內抓了一顆綠氣球給芷芊,一顆黃氣球給柏誌,我跟他們說:”把氣球再放回盤子裏(分類)~“,結果芷芊就”拎著“綠氣球左右搖愰,她簡直把綠氣球當成老鼠來抓了,而且抓一隻還不夠,她再去裝有黃色氣球的盤內抓起一隻綠老鼠,左右手各一隻老鼠讓芷芊得意極了~;我將黃氣球交給柏誌後,他就將黃氣球放回裝黃氣球的盤內,然後再隨即拿起另一顆黃氣球,再將這顆黃氣球放回盤內,再拿另一顆黃氣球..,屢試不爽啊,不知柏誌是怕我沒看到他真的會分類?!還是他就是得多試幾次才能確定”這個就是黃的,這個就是黃的..“,答案沒人知,只有柏誌知;5的倍數是我要測已有某種程度的詠綦..我將”全部氣球+數字卡5.10.15.20“交給詠綦,我請詠綦在4個盤內各放入5顆氣球,最後在4個盤內各擺上數字卡5.10.15.20..詠綦邊放氣球邊數~~~~

12345678910(第一盤子)  15.11(第二盤子)  12.13.14(第三盤子)   5.6.4.7.8(第四盤子)

亂放亂數一通後,詠綦開始放5的倍數數字卡了...

5 (第一盤子)  10(第二盤子)  15(第三盤子)   20(第四盤子)

你看看你看看,詠綦氣球的數量擺錯唸錯,5的倍數數字卡竟然會放對,不知他是裝傻還是把我裝傻?!誰“裝傻”倒是沒關係啦,只要不是“真傻”我都覺得還有救的!~好啦,氣球通通收起來,4個盤子通通都留下..我拿出紅黃藍綠的水彩並將它們在盤內調好色後,我再拿出吹飽的白色氣球(這樣才能突顯沾了水彩後的顏色),我將白氣球當成畫筆去沾水彩並蓋印在白紙上..這就是創意,就是我要給他們的創意,我希望藉由不同的水彩用法可以激發他們潛在的想像力及創造力..,這樣的創意不管他們能否吸收,但他們有看就是有差..我牽著快要不受控制的芷芊進行這項工作,這項工作應該很吸引芷芊,因為當我引導她用氣球沾水彩再蓋印的過程中,她竟然像隻被我馴服的小羊兒,全程乖乖地順著我的手勢做..,看來我這位牧羊人不是當假的;我試著讓鈺彤有著“我真的長大了”感覺,所以我請鈺彤像我剛才牽芷芊的手那樣去牽柏誌的手進行這樣工作,結果~鈺彤真的很稱職..輕輕握著柏誌手拿氣球沾水彩蓋印,柏誌被姐姐牽著工作心裏可是安慰著,全程也都很配合鈺彤姐姐的指示與手勢,作品完成後姐弟倆不約而同地開心大笑了起來呢;好啦,沒人會去牽詠綦和鈺彤的手進行這項工作,因為我要他們自己讓自己成長,所以我就是得對他們放手一搏~讓他們全程自己來..詠綦對今天的工作好像已經熟得不得了了(這就是之前培養他的能力所奠下的基礎),要誇他的是..詠綦主動將氣球上的水彩蓋印得很“平均”,也就是整張白紙上通通蓋滿了紅黃藍綠的水彩,鈺彤跟詠綦不同的是~鈺彤將紅黃藍綠都集中在白紙的某個角落..兩人作品風格截然不同,沒有誰讚誰不讚,在我的眼裏~“只要有自己的特色與風格就是世界第一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