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搖擺小丑(玅瑾老師) 

   課前我準備了小丑圖形,而小丑下半身為半圓形,最後左右搖擺小丑並觀察小丑搖擺的姿態“~今天的課程重點我不將它擺在”左右搖擺小丑“,而是我想帶入”到底什麼樣的形體會左右搖擺?!“當然,每上一種課程,瀅羽.詠綦和珮珮絕對搞不清楚什麼叫作”重點“(如果他們懂,那就不用來拜我為師了),不過這真的不重要,因為只要他們有”認真上課“,他們自然有所體會”我給了他們什麼?!“所以”認真上課的態度“才是他們要知道的”重點“!~以前我從沒教過瀅羽.詠綦和珮珮”什麼樣的形體會左右搖擺?!“甚至我也沒跟他們談過”什麼叫左右搖擺?!“所以今天算是他們又有了”新經驗“,而”形體,例:三角體.半圓體.正方體“這些我就曾經上過,所以算是他們的”舊經驗“,孩子的學習永遠都是這樣,也可以說隨時都是這樣,就是”新經驗和舊經驗交替,不斷交替不斷旋轉.不斷交替不斷旋轉...,最後就像螺旋狀那樣不斷往上攀升,攀得越高,表示孩子的學習夠紮實夠好,不怎麼攀升或攀得不怎麼高,代表孩子平常的新經驗和舊經驗相當少..所以這就也就是為什麼教育專家和我一直鼓勵一定要多刺激.多陪伴孩子的主因,而不是整天放孩子去吃草!“~我準備了三角體.半圓體.正方體的積木和字卡,我先簡單幫瀅羽.詠綦和珮珮勾起他們的記憶~配合字卡三角體半圓體正方體

介紹三角體.半圓體.正方體,一介紹完我突然想問瀅羽(我指著正方體):”為什麼它不是“正方形”啊?“瀅羽直接說:”因為它(正方體)不是“形”啦!“我說:”對啊,那為什麼它不是“形”啊?“瀅羽直接說:”因為它不是“形”啊!“我說:”對,我知道,所以我問你為什麼它不是“形”啊?是體啊?“瀅羽自信滿滿地說:”因為它不是“形”

啊!“ㄛ,天啊,我看我再問下去我應該會內傷,所以看一看詠綦的面相,我想他應該能為我燃起一絲希望~~我指著三角體問詠綦:”為什麼它是“(三角)體”,不是“(三角)形”啊?“詠綦說:”因為有正方體ㄟ!“ㄛ,聽到這個答案我應該要想起:”對,小幼班的孩子有時很無厘頭的,所以如果我再跟他們耗下去,青春會快速耗損~“,於是我決定直接提醒他們:”長得胖胖的就是“體”,長得“扁扁的”就是“形“,”三角體“因為胖胖的,所以就叫”三角體“;”三角形“因為扁扁的,所以就叫”三角形“..“,我發現經我這麼一解說,瀅羽和詠綦”恍然大悟“的表情和珮珮”一下呆一下傻一下笑“的表情..讓我感覺~”ㄛ..我們想起來了!“~接下來我拿出已在白紙上畫好”三角體.半圓體.正方體“的立體平面圖,然後我想讓他們來進行”對應“活動,也就是得拿著三角體積木去放在白紙上三角體的立體平面圖上面..以此類推,我想如果對應成功,表示瀅羽.詠綦和珮珮的邏輯很強,因為紙上呈現的是”立體平面圖“,那是得靠”想像+判斷“才能找出正確積木,老實說,這樣的”立體平面圖“不好教也無法教,所以只能靠孩子本身的思考邏輯,結果瀅羽和詠綦三種形體通通都放對了,過程中我連吭聲都沒吭聲,因為如果我吭聲就破功就無法看出他們的邏輯程度到哪兒,所以瀅羽和詠綦很不錯,算是哥倆好兒,相邀讓頭腦頂瓜瓜的;至於珮珮用想得也知道,她一拿到積木就亂丟,我這人永遠不會因為什麼孩子還小,他們會亂丟是正常的,所以就隨他去,這是很錯誤的育兒觀念,為了讓珮珮體會到”嚴師出高徒“這句話的道理,所以我牽著她的手去將正方體和三角體放在正確的位置,珮珮配合程度可是滿級分,最後的半圓體我是指著紙上的半圓體平面圖,然後示意珮珮要將半圓體積木放到平面圖上,結果珮珮只看到我”指著指著“,也不想想我的用意是什麼,她就也用她的食指一直去”指著指著“半圓形積木,我請她”停~“,她還是一直”指著指著..“,真的很好笑!~接下來我將積木暫先收起來,因為我要讓瀅羽.詠綦和珮珮身體力行來做”左右搖擺“的動作,讓他們體會”這就叫作左右搖擺“..正當他們搖得樂不可支時,我問瀠羽:”妳覺得妳現在左右搖擺的樣子很像...“,瀅羽說:”很像大猩猩.大象.貓咪.大獅子“,我說:”不要再講動物的了,要換別的..“瀅羽說:”還有蔡詠綦!“還蔡詠綦哩,蔡詠綦怎麼躺著都中妳的槍啊..我問詠綦:”你覺得你現在左右搖擺的樣子很像什麼啊?“詠綦說:”像飛機還有船~“,瀅羽聽到詠綦的答案就立刻說:”飛機,船,我是司機喔~“我覺得司機比較像珮珮吧,因為她現在正趁亂”趴趴走“..我把珮珮抓了過來,然後要她立正站好,最後我把珮珮的雙手打開並抱起她左右搖擺,她可是笑開懷呢,”早知就不要趴趴走,玩這個還挺符合我的個性呢“~珮珮肯定是這樣想的!~體會”左右搖擺“的定義後,我將三角體.半圓體.正方體積木再拿出來,我請他們各挑一種會左右搖擺的積木,瀅羽挑正方體,詠綦挑三角體,剩下的半圓體就給珮珮,當我要他們用手去擺動自己手中的積木時,當然只有”半圓體“積木可以左右擺動,這時我立刻拿出小丑來,我要瀅羽.詠綦和珮珮動手去動一下小丑和半圓體積木,結果這兩樣都會”左右搖擺“,當這樣的情形出現時,我發現瀅羽.詠綦和珮珮特別驚喜,我想他們應該是真的有體會到”只有半圓體的物體才能左右擺動!“我也在想:”用心教育孩子,孩子必定有所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aly5915 的頭像
    shaly5915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