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作繭自縛(玅瑾老師) 

   前幾天參加了一個講座,私下有家長向我請教幼兒問題,我發現這對父母本身的育兒觀念就很正向,所以當我跟他們提及“育兒的大方向與大原則

”時,他們很快地就能接納與認同,當中媽媽有跟我提及她想讓孩子在幾歲時就去學打擊樂,因她發現自己的小孩很喜歡做律動..其實對於這個我倒沒啥特別意見,我只跟媽媽說:“如果到時小朋友沒機緣去學類似才藝真的也無妨,因為其實大自然中還有很多事物可以代替這些才藝的,例:律動=促進大肌肉發展與協調=去公園跑跑跳跳也行的;陶土=促進小肌肉發展與手眼協調=撕紙.揉紙也行的..”~~上述其實我最主要表述的是:“如果大家的育兒觀念還不是那麼正向,那就多看多聽多學;如果想讓孩子學各種才藝,那就請讓孩子的正向品德定了約7.8成後再去學也不遲,邊學邊修正品德;如果孩子的品德還是亂七八糟的,那麼就請先用”大自然“代替”才藝課“,以品德為主才是王道,若是真不知如何善用”大自然“,那麼就可以多參考我給孩子安排的課程,因為我所安排的課程除了可以”促進孩子各方面的發展“外,大部份也都有考量到”在家也可以上“,就像今天的遊戲就是了~”人先躺在布一端,最後用滾動的方式用布將自己包起來!

“..這個遊戲的關鍵動作在於”滾動+包起來“,我為了讓瀅羽.詠綦和珮珮先了解”滾動“的意義以及了解他們是否懂”包起來“的動作,於是我準備了吸管,我將吸管放地上,最後用我的手掌不斷來回滾動吸管,我邊滾邊跟瀅羽.詠綦和珮珮說:”滾動,滾動,滾~動~“,當我在示範時他們笑得可開心了,接下來我將吸管交給瀅羽.詠綦和珮珮,讓他們也來熟悉一下”滾動“..瀅羽.詠綦和珮珮在來回滾動吸管時比剛才我在滾動吸管時還開心,而且感覺出”他們很有自信知道~“我們知道這就是滾動啊~”

“,看到瀅羽.詠綦和珮珮自信樣,我拿出一張紙,我跟他們說:”現在你們要想個好方法,然後用滾動的方式用紙把吸管包起來!“..我先各拿一張紙給瀅羽和詠綦,接著我只在旁邊不斷說2個關鍵字:”滾動.包起來.包起來.滾動.包起來..“,瀅羽將吸管放紙的中間不動,接著她拿起紙的一端把吸管先”蓋住“,然後開始捲”蓋住吸管“的紙(吸管仍不動),捲到無法捲了,她再拿起紙的另一端往吸管這邊再”蓋住“再捲(吸管仍不動),捲到最後吸管真的被紙包起來了;詠綦將吸管放紙的中間,接著開始用單手掌不斷來回滾動吸管(紙都沒動),我不斷提醒詠綦:”滾動.包起來.包起來.滾動.包起來..啊“,詠綦見著我的不斷叮嚀,他開始緊張了,他本來用”單手掌“不斷來回滾動吸管,這回改成用”雙手掌“不斷來回滾動吸管(紙還是沒在動),而且滾得比剛才還起勁兒,簡直跟桿麵粉沒兩樣..雖然瀠羽和詠綦”滾動+包起來“的方式根本不在我的計劃中,不過他們的”想法“也令我大開眼界了,我覺得也是不錯的,畢竟這也算是”

教學相長“的一種,”互相觀摩學習“也是好事一樁!~我牽著珮珮的手示範一遍我計劃中的” 用滾動的方式用紙把吸管包起來“..我將吸管放紙的1/3處,接著先用紙把吸管包起來,最後用手掌邊滾動吸管邊將紙慢慢包住吸管..全程珮珮可是配合得很,不僅笑開懷,整個人滾動吸管還滾到”

五體投地“呢,而瀅羽和詠綦看到我計劃中”滾動+包起來“的方式也是大開眼界,還不錯,一個題目就有3種答案~這就是我的教育理念!~接下來我拿了一塊布給瀠羽,我說:”剛才我們是用紙把吸管用滾動的方式包起來,現在妳要用布,然後也是用滾動的方式把自己包起來~“..瀅羽先將布甩個幾下,然後將布鋪平在地上,接著她開始捲布,捲到差不多1/4時,我見她沒用布把自己包起來,我就說:”滾動.包起來.包起來.滾動

.包起來..喔~“,瀅羽聽到我這麼一說,她立刻住手,然後想了一下,接著她就把剛才已捲了1/4的布拿起來圍在她的腰上當裙子,呵,這種方式還虧她想的出來,真的比我還會想,不過我覺得真的很好,我很喜歡看到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想法,因為如果人人都一樣,那就無”創意“可言了,將來可能也沒飯可吃了;詠綦拿到布也是先將布甩個幾下,因我怕詠綦接下來演的戲也會跟瀅羽一樣,所以我就提早提醒他:”滾動.包起來.包起來

.滾動.包起來..啊~“,沒想到詠綦甩布只是作個樣,接下來他就將整塊布放在他的肚子上(身上),然後開始用雙手捲布,我看到此挺驚訝的,因為他真的沒有在模仿瀅羽演同齣戲,正當我替詠綦感到欣慰時,詠綦卻把靠在他肚子上已捲了1/4的布繞在他的腰上當裙子,正當我還來不及開口說:”不要學瀅羽的,要自己想時..“,詠綦就開始高興地跳起舞來了.

.,好吧,瀅羽沒跳舞你有加碼跳個舞,也算有創意的啦;珮珮總是讓我抓來當示範標竿的那位,我這樣的方式不但讓瀅羽和詠綦學到東西,其實珮珮也是有在學習啦,畢竟她可是”身歷其中.感同身受“呢~我將布先給珮珮,然後看看珮珮會耍出啥把戲,結果她拿到布就一直猛甩,如果我沒制止她,她應該就會開始“鬥牛”了..我將珮珮手中的布鋪平在地上,接著我讓她躺在布上面,然後我開始滾動她的身體,邊滾動邊讓布將她身體包起來,珮珮被我滾到邊笑吱吱叫,最後受不了了就落跑,瀅羽和詠綦看了則是驚喜到跳起來..我讓他們自己來滾滾看.包包看..結果沒想到竟然成功了,瀅羽.詠綦和珮珮好得意呢,最後我讓他們一起挑戰難關~我請他們三人同時躺在一塊大布上,我只顧唸我的口訣:“滾動.包起來.包起來.滾動.包起來..”,結果他們只顧“各自滾自己的,滾到天涯海角,布還留在原地都不知道”..不過這畫面還挺有趣的,我有拍下作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