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飛舞的鳥(玅瑾老師) 

   話說~幼教老師就是標準的資源回收家(至少我是),什麼都收集,什麼都不奇怪,但收集要懂得運用與分類,否則儼然在昭告天下:"自己是座垃圾場"!"分類"是讓環境保持秩序感,

秩序感會使人思緒清楚,做事才能有條有理,所有的計劃才有機會成功,孩子也是,玩具玩完不收拾,東西拿完不歸位,就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就是"亂",環境亂,心就亂,那還談什麼學

習?!"運用"考驗著老師的心思與創意,當然也在考驗一個幼教老師的能力,而很多時候孩子是需要靠許多"實物"說明才能理解老師在說什麼,所以我所收集的"寶物"常在我上課時"助我一臂之力"!~我拿出10多年前收集的月曆,上面有著許多種類的"大鳥",可以讓我在上今天這門課:厚紙剪出鳥形,將塑膠袋剪成鬚狀當成尾巴貼鳥身上,鳥翅膀鑽洞綁線,最後手拉線飛轉時鳥會發出聲音~派上用場,讓他們可以仔細觀察鳥兒們觀察個夠!~"語文"是一般孩子最弱的學習項目,所以絕不能放棄及輕忽它,不過大人也要用對方式引導孩子,"揠苗助長"絕對是最不理想的方式,也是我絕對不會用的方法,方法用對了,時間就省很多,方法用錯了,浪費了一輩子,一生還是苦哈哈。。!~"相似字+拼音"和"動詞"就是我用的方式之一。。的相似字有什麼?!有時我也會想不出來(因為我不是神),所以我都靠"字典",我從字典找出不要給他們太大壓力的字,例:烏。島。馬。長,對了,當我在備課查字典時,柏誌和秉耘也會湊過來看,我佛心來的~當然會順便教他們如何查字典?!(小時候我可是代表班上參加查字典比賽,所以我這能力沒展現出來運用在我的專業上真的可惜,當然秉耘和柏誌也從我的身教學到了不少同儕不會擁有的資產!)。。。,我把鳥的相似字通通寫在字卡上:烏。島。鳥。馬。長,不管柏誌和秉耘認不認識這些國字,我還是把這些國字唸幾次給他們聽(這就是蒙特梭利所謂的。第一階段教學法)。。,接著我問:"為什麼這些國字長得這麼相似?!很像又不像,不像又很像,像?!不像?!不像?!像?!到底為什麼呢?!"柏誌說:"因為鳥有嘴巴,可以跳舞,還有貓頭鷹~",秉耘指著馬和長字說:"它們的上面不一樣,它們的下面也不一樣,這裏(馬字下面)有四個點,這裏(長字下面)是打叉~"。。不管秉耘和柏誌說的有沒有"正中目標"~我都接受,因為尊重孩子對某件事的想法(觀點)相當重要,這攸關到他們的"創造力",

既然攸關創造力就沒有所謂對錯,所以"接受"柏誌和秉耘的說法就好,不需要特別去"打槍"他們!~我寫了這5個字的拼音:ㄋ一ㄠv ㄇㄚˇ ㄔㄤˊ ㄉ一ㄠv  ,我把它們交給秉耘,並請秉耘把這5張拼音放在對的國字上。。,可歌可泣的是~我必須唸出國字怎麼唸,秉耘才知道那個國字怎麼唸。。,可喜可賀的是~5個國字的拼音,秉耘全都是自己拼,自己放對國字:()(ㄉㄠˇ)(ㄋㄧㄠˇ)(ㄇㄚˇ)(ㄓㄤˇ)(看來秉耘每天朗讀故事書給我聽不是在讀假的);柏誌和秉耘的反應嘟嘟相反~我分別唸出這5個字的拼音:ㄋ一ㄠv ㄇㄚˇ ㄔㄤˊ ㄉ一ㄠv ,柏誌可以把這5張拼音都放在對的5個國字上(表示柏誌認識這5個相似國字,有夠厲害的)。。同一題目考2人,結論雖不同,但在我眼裏各有千秋,表示他們兩人平常有夠努力,不當"水昆兄弟"!~接下來"動詞",鳥的動作是"飛",所以我出了這樣的題目:飛了飛出去;跑了跑過來

那還可以~?了→???。。秉耘說:"跑了跑來去",我說:"你後面的3個字不要有了,再想一下",秉耘說:"跑了跑跑了",我說:"好,再想別的動詞",秉耘說:"開了開開了",我說:"你還是有"了"啊,重想~",秉耘說:"喝了喝水了",我說:"你後面的是要3個字,然後要動詞,不要有"了"",秉耘說:"壓了壓鴉子",我說:"什麼壓鴨子?!我是說動詞耶,可以動的耶~",秉耘說:"鴨子不是可以在水裏動嗎?",我看再雞同鴨講下去,我頭頂應該會有鴨子飛過去。。;我說:"柏誌,換你,想個動詞~"柏誌說:"渴口了我肚子餓,要吃飯",我說:"好,再想一個",柏誌說:"我好累然後我休息一下",我說:"好,再想一個可以動的動詞~",柏誌說:"有一個洞然後就嚇跑了",我說:"你的"洞"跟老師的"動"不一樣喔,但是你的"嚇跑了"真的是動詞,很好,你越來越懂得什麼叫作"動詞"了~!"~今天課程的重點我都上完了,接下來就來進行不是重點的重點吧。。"鳥型+尾巴+線"。。我已幫他們先完成,剩下的"彩繪羽毛+木衣夾當鳥嘴夾鳥型上"就是他們的工作。。他們熟練地用蠟筆在鳥型上隨便撇幾撇當羽毛後,然後用不熟練的技術將木衣夾夾在鳥型上後,"飛舞的鳥"就完成了,最後雖然秉耘和柏誌拉著線卻無法熟練地將鳥像直昇機的螺旋槳般橫著甩,但他們甩出的"墜鳥"也挺讓他們樂在其中的,小孩就是這樣,在他們眼中"有"就好了,"不像"也沒關係的,這點跟大人很不一樣,因為小孩~還沒有被污染啊(已經被污染的就另當別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