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迷宮(玅瑾老師) 

    最近最夯的話題之一便是【108課綱刪除一些經典古文,包含顧炎武《廉恥》、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范仲淹《岳陽樓記》等,引發各界不同意見爭議】,這幾天新聞也看到了記者訪問了名人及路人對此事的看法,其中台中市長說到:"不管什麼政黨執政,不管哪個年代的孩子,都不是(應)以課業為重,而是要以品格為重..",年近七十歲的路人說到:"禮為規規矩矩的態度,義為正正當當的行為,廉是清清白白的辨別,恥是切切實實的覺悟...這些都是我們那個年代耳熟能詳的座佑銘,現代的孩子呢?到底在學什麼???"~可能是我那個年代所學與這些路人相同,所以當我聽到他們的想法時特別有同感..可能我特別重視品格教育,所以我在觀察年輕家長教育小孩禮義廉恥時特別"嚴格",當然,人家的小孩是人家的,永遠都不會是我的,所以人家要怎麼教小孩我當然沒資格說話,只是~有時我也會碰到對"老師沒禮貌.沒信用.不尊重"的家長,我都在想:"你(妳)這個家長對老師都~"目無尊長"了,那你(妳)到底要怎麼教育你(妳)的小孩"..,以前會很想改變這些家長,但後來我發現我改變不了,不過我也沒放棄家長,我把目標轉向"對老師百般尊重的家長",我不斷提醒他們:"我遇過??家樣的家長,您們千萬要教自己的孩子如何保護自己,千萬不要讓自己受傷了.."唉,這年代~能救幾個是幾個啊!~"小雞應該走哪條路才能找到母雞,請把虛線畫成實線就能找到了"是今天的作業,一開始我準備了~"雞.青蛙.蝴蝶.蛋.蟲.卵",我將它們上下排成兩列並用箭頭表示"這是?媽媽,這是?小孩"...

雞.青蛙.蝴蝶

↓  ↘ ↙

蛋. 蟲.卵

~~接下來我讓他們輪流出來練習放箭頭~~~

●栯煾

雞.青蛙.蝴蝶

←  → →

蛋. 蟲.卵

●宸叡

雞.青蛙.蝴蝶

   ↖↖→

蛋. 蟲.卵

●定若

雞.青蛙.蝴蝶

←  →

   ←

蛋. 蟲.卵

●莛莛

雞.青蛙.蝴蝶

↓  ↑ ↑

蛋. 蟲.卵

~~接下來我示範如何用積木排成"迷宮",示範1/3迷宮後,2/3迷宮就交給他們"一起合作"來完成..或許我太高估他們,或許他們有自己的想法,或許..,他們"亂中有序"地個自完成了不像迷宮的迷宮,我不愛亂,但非得亂時,"亂中有序"還是能學到那麼一點規矩的!~來進行作業吧,抽象空間概念還沒發展好的他們我當然得用些方式來"暗示"他們該如何走才是對的路線,"虛線-實線"常是吸引他們且我常用的方式,不僅可以這樣做,讓他們的角色由"學生變成老師批改自己的作業"也能讓他們內心產生極大的成就感..,我一直覺得人的成長過程除了"品格"該重視外,"心理層面"也忽視不得,它看不見但卻很重要,有時覺得人生課題還真難,但是如果前面的路"克服"了,後面的路就會"順遂"了,希望尊重老師的家長能好好教育他們的孩子,我對這些孩子還是抱有很大希望的~!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2.12.18◎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