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花蝴碟(玅瑾老師) 

  今天我要讓珮珮.詠綦和瀅羽來個“廢物利用”~將吃完糖果的長方形糖果紙扭轉成蝴蝶結樣,最後貼到圖畫紙上形成花蝴蝶!~不過在進行這項工作前,我想先利用數顆糖果來教他們作“平均分配”的動作,這算是“數(學)”的範圍,甚至是小學以後的課題,但我還是想說:“學習是永遠沒範圍.沒時間限制的+孩子永遠不會懂什麼叫好難?什麼叫好簡單,所以給他們什麼他們就會吸收什麼+大人新經驗給得多,孩子的舊經驗(常識)相對就會變多..上述因素絕對會影響孩子將來解決問題的能力!”~我端出一堆糖果,珮珮.詠綦和瀅羽眼睛發得可亮了,可惜的是這一堆糖果不是要送給他們的胃的,我請他們先收起貪吃的慾望,因為接下來的活動才是重點~~原本我打算先示範“如何將這堆糖果平均分配在珮珮.詠綦和瀅羽手中的3個盤子中”,但想想還是作罷,因為有時先讓孩子示範,或許可以看出他們那一點腦袋發展的端倪,所以我的示範先暫緩,我先將15顆糖果交給瀅羽(我並沒有跟瀅羽說有15顆糖果),我跟瀅羽說:“現在妳是老闆,妳要將這些糖果平均分給老師.珮珮和詠綦的盤子裏,我們每個人的盤子都要一樣多的糖果喔~”..瀅羽拿一顆糖放我的盤子裏,再拿一顆糖放詠綦盤子裏,再拿一顆糖放珮珮盤子,瀅羽拿第二顆糖放我的盤子裏,再拿第二顆糖放詠綦盤子裏,再拿第二顆糖放珮珮盤子..瀠羽就用這樣“輪流放”的方式把糖果分完了,我看到時心裏真的有點驚訝,因為很少小孩知道“平均分配=輪流分配”這樣的方式..我故意將3個盤子的糖果倒回集中,因我很想再了解瀅羽會再用什麼方式平均分配糖果~~當糖果倒回集中時,我什麼話也不多說(因我不想讓瀅羽誤會她剛才的方式大錯特錯),我只簡單跟瀅羽說:“來,妳再重新分配一次~”(我很期待看瀅羽的新花招),首先,瀅羽拿一顆糖放在我的盤子裏(我心想:“用舊招也行啦!”),接下來她抓了一大把糖果放在詠綦的盤子裏(我心裏驚呼:“什麼?!不會吧,怎麼變調了??但我忍住什麼都不說,因為要忍,才能透析瀠羽的腦袋在想什麼?!”)然後剩一點點糖果她就通通抓到珮珮的盤子裏,完後瀅羽環顧一下3個盤子,她目測發現珮珮盤子裏的糖果好像太少了,詠綦的糖果好像太多了(但她就是沒發現我的盤子裏只有那麼一顆糖~

),於是她從詠綦盤子抓了一小小把糖果放到珮珮盤子裏,最後她再目側一下盤子,詠綦和珮珮盤子裏的糖果真的差不多,但真的很奇怪,她就是沒目測到我的糖果少得可憐,不過看在瀠羽目測詠綦和珮珮盤子糖果的功夫算了得,我就不跟她計較了~!我將9顆糖果交給詠綦(我一樣沒跟詠綦說有9顆糖果),我跟詠綦說:“現在你要將這些糖果平均放在老師.瀠羽和珮珮的盤子裏,而且我們每個人的盤子都要一樣多的糖果喔~”詠綦拿一顆糖放我的盤子裏,再拿第二顆糖放我盤子裏,他邊拿還會邊唸:“1.2”,在我的盤子裏放了2顆糖後,接著他將第3.4.5.6.7.8.9顆糖一顆一顆放在瀅羽的盤子裏,他邊放還會邊唸:“3.4.5.6.7.8.9”,詠綦將全部的糖都分完了,唯讀珮珮的盤子裏一顆糖也沒有,我說:“詠綦,你去看看每個盤子裏的糖果都有一樣多嗎?”詠綦很仔細地瞧,但還是瞧不出個所以然來時,這時瀅羽就等不及抓了自己盤子裏的一些糖果去放珮珮盤子裏,珮珮見著自己的盤子裏終於出現哈很久的糖果了,她也等不及抓了一顆起來啃,誰知她的計劃失敗了,因詠綦認為珮珮的盤子不應該有任何糖果的,於是詠綦便將珮珮咬住的糖果給搶了下來,再將她盤子裏的糖果通通放回瀅羽的盤子裏,瀅羽見著她的豐功偉業竟然被詠綦給破壞了,於是她又抓了自己盤子裏的一些糖果去放珮珮盤子裏,詠綦見著又將珮珮盤子裏的糖果通通放回瀅羽的盤子裏..結果瀅羽和詠綦就這樣搶來搶去,最後詠綦真的忍不住了,他對瀅羽說:“不要浪費時間!”..是的,真的不要浪費時間,不然珮珮口水會一直流一直流..,我給珮珮3顆糖,我一樣要她分給我們每個人1顆糖,“每人1顆糖”應該不難,於是我只動口不動手,我說:“預備起~開始分..”,咦,珮珮一開始真的有分給我們每人一顆糖耶,我看了挺驚訝的,可是沒一秒鐘,珮珮又將我們3人盤中的糖果通通收回去了,因為她早就張大她的嘴準備掠食了,可惜這些糖我還有用處,所以是不可能讓珮珮得逞的~~我開始示範“15顆糖平均分配到3盤子”:一.輪流分配:每個盤子先輪流各放第一顆,再輪流各放第二顆..二.一次給5顆:每個盤子一次就給5顆..,我希望透過我的示範,珮珮.詠綦和瀅羽多少可以學到一點點解決問題的方法,否則他們是白專心了~!~開始進行今天的工作..我將長方形糖果紙先攤平,接著一手個握住糖果的兩端,最後一手往前一手往後,兩手同時一前一後做“扭轉”動作,扭轉個2次糖果紙中間就會像打結般,而糖果紙瞬間就變蝴蝶樣,所以當我在扭轉時我就說了一個口訣:“扭轉再扭轉!”我希望透過我的口訣+動作,珮珮.詠綦和瀅羽能體會“扭轉”和“再”的意思..蝴蝶完成後,我將泡棉先貼在白紙上,接著將蝴蝶貼上去,最後將蝴蝶壓一壓貼緊..瀅羽和詠綦扭轉的功夫還不錯,雖然瀅羽的蝴蝶翅膀一大一小,但還是很像蝴蝶的;詠綦的蝴蝶翅膀一半像翅膀,另一半像麻花捲,但至少有“一半像翅膀”,真的很不錯了;把糖果紙揉爛的珮珮也是不錯的,因為至少她能夠做到“暫時忘記口慾,認真揉爛糖果紙”,真的也很難得了,珮珮,妳說對不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