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筆筒(玅瑾老師)

    昨天定若媽媽跟我分享定若半夜不睡自娛後的奇妙事..自娛後的定若肚子餓了,拉著媽媽說:"起來起來"睡眼惺忪的媽媽開門後關門準備去泡牛奶,關門時門不小心撞到了定若的頭,定若瞬間摸著頭說:"好痛喔~",我跟媽媽同時都覺得"定若長大了"..,不僅如此,昨天定鑠提早回家,我們一群人一起下樓目送定鑠回家,之後我要帶著宸叡.定若和莛莛上樓用餐,但宸叡因起床氣一直哭不上樓,正當我假裝只要帶定若和莛莛上樓時,定若不往樓梯方向走,反而往宸叡那兒去,定若走到宸叡面前時伸出手準備牽宸叡的手上樓,但宸叡還在鬧情緒根本無法感受出定若的愛,所以宸叡遲遲沒有伸出他的手讓定若牽,這時定若就回頭看我,彷彿在告訴我:"老師,我們不要放下宸叡哥哥一個人在這邊好不好?您想想辦法,要怎樣才能讓哥哥跟我們一起上樓?"..其實不僅定若很有同學愛,平時我們要下樓,當宸叡看到定若還在放空呆坐時,宸叡都會主動牽著定若的手,這時的定若就會瞬間醒了,手牽手跟宸叡一起下樓;4個小孩中不僅定若跟宸叡讓我看出他們"長大了",其實定鑠也是有在長大中,就如同定若媽媽說的,她不僅發現"定鑠想要坐定若正在坐的玩具時,已不會像之前那樣直接用搶的,而是會先詢問定若:"我們"交換"好不好?""交換"這詞定鑠在我這兒也說過,我也曾目睹不管是在遊戲場騎車或我們在上課一人各拿一種材料時,定鑠想要宸叡正騎的車或正拿的材料,定鑠都會先詢問宸叡:"我們交換好不好?"當下的宸叡用力甩頭說:"不要"時,定鑠也不再像之前那樣"直接搶過來比較快",他是會繼續默默看著宸叡或繼續坐著他的車或拿自己的教材~;哥哥姐姐都有在長大,莛莛呢?不長大也難,這週是她來讀書的第3週,這週一起我就有發現她不再像前2週那樣,時時刻刻都要我當無尾熊媽媽,她開始笑容滿面,我還時常發現她會開心笑到嘴歪,不僅如此,昨天和今天我就發現莛莛已經可以坐在藍椅上好好上課,不像上週我抱她坐藍椅時,她直接跳下來落跑..,其實我過去的經驗早就知道,只要我給小孩規律的作息,她們絕對會正向成長,只要家長跟我們的步調一樣→慢活,相信我和孩子,當有一天孩子離開我這邊時,回想一下"孩子還沒來我這邊之前",就會發現:"我的孩子真的變得不一樣了!"~"寶特瓶切開當筆筒,在瓶身貼膠帶裝飾完成"是今天的工作課,一上課我拿出4個筆筒4枝筆,我要教他們"1個筆筒放1枝筆"的概念,這個有點是"平均分配.除法"概念,很難嗎?我本來是預設他們會覺得很難,但當我在示範→"拿出4枝筆,接著1枝1枝輪流放進每個筆筒內"時,定若.宸叡和莛莛都看得目不轉睛,但我也擔心他們是因"第一次所以好奇看著",當我再拿出另4枝筆時,他們也還是目不轉睛看著,只差沒流口水罷了..,既然他們對"看似很難其實不難"的概念這麼有興趣,那我就讓他們一個一個輪流出來試試身手~~~~~

★宸叡:還不錯耶,他會學我剛才那樣,第一枝筆先放第1個筆筒,第二枝筆再放第2個筆筒..

    以此類推,而不是這個放放那個放放,完全看心情放,當宸叡賓果時,他還會為自己拍

    拍手呢?

★定若:我原以為因她愛宸叡,所以會學宸叡那樣放,可是沒有耶,她先在第4個筆筒放1枝筆,

    再把最後3枝筆放第3個筆筒,當宸叡看到定若這樣放時,宸叡還會說:"怎麼辦?答

    錯了.."不過定若沉默以對,或許她心裏想著:"就將錯就錯啊,有啥關係?!"

★莛莛:當哥哥姐姐在示範時,莛莛可是很認真看著,輪到莛莛站在前面示範時,我還以為她會

    重操舊業→逛大街去,可是沒有耶,她可是先很認真凝視著她手中的1枝筆,接著她把

    手中的筆放進1個筆筒內先拉拉耶,接著再把筆放嘴巴嚐嚐需不需再加調味料,我對莛

    莛還是抱著希望,於是我再給她第2枝筆,這時莛莛卻拿起一個筆筒,再把手中的筆放

    進筆筒拉拉耶,這次的拉跟前面那次的拉不一樣→這次拉的比較起勁,因她手中握有筆

    筒和筆,全在她的掌握之中,當然要用力給它拉個夠..定若看莛莛樣看到說不出話來,

    反倒宸叡攤開雙手對著我說:"沒有放,怎麼辦?"

~在讓他們用膠帶纏繞筆筒前我簡單再幫他們複習概念:偶數→有朋友(○○ ○○看最後一組→雙),奇數→沒有朋友(○○ ○看最後一組→單)..我們每人各拿2枝筆,當我說:"偶數→有朋友"時就舉出2枝筆,當我說:"奇數→沒有朋友"時就舉出1枝筆...雖然不管我講?數,莛莛都指舉1枝筆,定若都傻傻地看鏡頭,宸叡都假裝"不想聽"頭往窗外看,但我相信→就像家長相信我那樣般地相信:"定若.莛莛和宸叡對奇偶數又更有概念了~"!來做筆筒吧,我想像著這對他們一定不難,因只是纏繞膠帶而已嘛,有啥難的,但我似乎想太多了→宸叡直接把膠帶當筆丟進筆筒內,定若要纏繞膠帶時膠帶一直掉,使得定若不知所措地哭著叫:"爸爸~",至於莛莛,她有試著想要纏繞看看,只是一直相著筆筒,"不知從何下手才好~"..看來他們三人還是離不開我,這應該也算"後母難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