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仿寫(玅瑾老師) 

    上週五聖誕活動時習慣性地送了他們每人數本繪本當聖誕禮物,我喜歡送有意義的東西,因為有意義,所以實在不好選擇..正當數年前我決定每年送小孩的聖誕禮物就是”繪本”是因為~我觀察到…新生來到新環境一定是先”適應新環境”,適應地差不多了他們就會開始"大玩特玩",但是玩久了,隨著年紀的增長,他們開始覺得"玩→實在是太無聊了",於是他們就開始"無時無刻""主動"去看我平日講過的繪本..,以前的小孩是這樣,現在的定鑠.宸叡.定若也是,莛莛呢,因剛來3週,但她也一直在觀望哥哥姐姐的一舉一動,我的經驗~某天,莛莛也會像哥哥姐姐一樣,知道閱讀的樂趣...,我跟家長分享過,記得我國小時因父母忙於工作無暇管我們,所以我時常在大太陽時在門外溜達,無聊時敲了鄰居(同年紀)的門,我示意想跟xx玩,對方家長無情地拒絕了我說:"不行,她現在正在閱讀,而且現在大太陽的不要在外面趴趴走.."..某天我又敲了這鄰居的門,開門的是同儕(家長不在),她跟我說她正在閱讀,之後她很大方地邀請我進去她家,一進她家客廳,牆面的大櫃子擺滿了各種書籍,她跟我說:"這些書都是我爸媽買給我們看的,這裏的書我幾乎都看過了.."當下的我很慚愧,因成績名列前茅的我只會讀課內書,課外書看過的也屈指可數,我也意識到~"原來閱讀可以拿來打發時間,至少不會因太無聊而在大太陽下趴趴走.."當我長更大時,當我把閱讀當成教育理念時,我發現~閱讀至少可以改變一個人,甚至改變一個小孩,讓他們看起來"更有氣質更有深度更有..",希望這份聖誕禮物對定鑠.宸叡.定若和莛莛是具有意義的~!~"將左邊格子的圖形與數字仿寫到右邊格子"是今天的紙上作業,其實這作業只有一個概念,就是"對應",所以在進行作業前我設計了2個"對應"的小活動...

【數字對應】→我故意找了"數字很類似"的數字卡及貓頭鷹(標有數字)讓他們來進行對應,

"3.8""6.9"很類似,不過由於他們辨別力還沒那麼強,所以我跟他們一起先用顏色貼紙貼在數字卡和貓頭鷹上(3(紅)8(黃)6(綠)9(藍)),作為"自我控制"用~(自我控制:不用詢問別人,只要把顏色一樣的放一起,自己就可知是否答對了?!),接下來就看他們的表現..

★宸叡(3.8)-宸叡直接把標示3及標示8的貓頭鷹蓋在數字卡3和8上面,我想他應把貓

         頭鷹當成駝鳥了,反正蓋起來就眼不見為淨,管它有沒有對應成功→"給我

         駝鳥,其餘免談啦!"

★定若(6.9)-當定若把標示9的貓頭鷹跟數字卡9擺一起時,我心想:"這小女子一教就

         會,真的跟我一樣~不簡單呢!"不過當我這樣想一秒後,定若立刻把標示

         9的貓頭鷹改放在數字卡6那兒,難道定若有"讀心術"?難道她反抗期提

         早報到,想跟我來個"唱反調"不成?好吧,那我就把希望放在距反抗期還

         很遙遠的莛莛身上吧..

★莛莛(3.8)-38擺莛莛面前,莛莛還真的很38地把貼紙撕下來,然後再很38地把貼

         紙放嘴巴嚐一嚐,最38的是,莛莛都不告訴我們"沒有煮過的貼紙吃起來

         味道如何?"或許..莛莛是不希望我們不要跟她一樣38吧才不告訴我們

         吧?!好吧,事情有一體兩面,必須這樣想心裏才比較好過些~!

【空間對應】→我發給他們每人2條線,我在發線時我說:"每個人都有線,公平",說完宸叡也說:"公平"..接著我請他們學我先把一條線放成"直"的,我放時說了:"直的",定若也說:"直的",我再請他們學我先把一條線放成"橫"的,我放時說了:"橫的",定若也說:"橫的",橫直都放好後,我在+的左上角先放玉米,右下角放蘋果,我在另一個+的左上角先放玉米,右下角放蘋果..這就是空間對應,了解喔,因時間不多,擇日再讓他們練習空間對應,剩些許時間就留給他們,答案我已經用很淡的黃筆寫出來了,他們只要照描就行,不照描也沒關係,反正我就當宸叡.定若和莛莛正值反抗期,等反抗期成過去式後,他們一定會回頭的,我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