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手套(玅瑾老師) 

  今天我要利用手套(和襪子)來讓侑晨了解單位詞:一隻.一雙和配對的含意,嗯,其實也可說,我要透過今天所設計的課程來更進一步了解侑晨葫蘆裏在賣什麼藥?~首先我先讓侑晨把玩一下一雙手套,讓他暖身暖身,接著我利用實物(手套)和字卡-一隻和一雙(抽象概念),讓侑晨了解“何謂一隻?何謂一雙?”記得以前我提過,越小的孩子盡量善用實物讓他們學習任何的概念,這樣才能事半功倍!~我不斷用手套讓侑晨了解一隻和一雙的含意,不管他懂不懂,現在我就要開始測試侑晨,免得他又要去煩周公了:我是這樣測試侑晨有沒有把一隻和一雙的單位詞當耳邊風的~1.我先把字卡一隻和一雙擺地上,然後我的手中只拿一隻手套,接著我指著地上字卡問侑晨:“這是一隻還是一雙?”侑晨連想都懶得想,連看也不想看地上的字卡,因為他只肖想著“到底要用啥方式才能把我手中的一隻手套給搶過去?”不,我錯了,他根本也懶得動腦筋去“肖想”,他直接用搶得比較快,他他他..簡直跟土匪沒兩樣,這樣不行,老師不允許自己教出來的學生是個“什麼都能輕易得手”的人類,於是乎老師將侑晨手中的一隻手套給拐了回來,接著再拿出另一隻手套,也就是說,現在老師手中總共有一雙手套,類似的問題老師再問一遍侑晨:“這是一隻還是一雙?”對了,別嫌老師老愛問同樣或類似問題,要知道~孩子可是喜歡重覆的東西呢,只不過他們也是“記得快.忘得也快”就是了,呵呵,不過只要我們“準確抓住孩子的特性,我們也就能一手掌握他們”,也不會有“小孩爬到大人頭上”的情形了!..我們趕快把焦點轉到侑晨身上,免得他又準備開始ㄍㄞ ㄍㄞ叫了~侑晨到底懂不懂啥叫“一雙”呢??哇哇哇,我就說嘛,“孩子喜歡重覆的東西”,大家看,侑晨還是“重覆”當起土匪了~這回兒他還是用搶的,他還是想把老師手中的一雙手套給搶走,完全不顧老師要他“多想想”,看來我不換個方式測試侑晨不行,否則他當土匪會當上癮,老師也是罪人一枚..2.接下來我換個相反的方式測試侑晨..我把一雙手套擺地上,然後我的手中拿著一隻和一雙的字卡,我問侑晨:“地上的手套是一隻還是一雙?”哈哈,這回侑晨把我手中的2張字卡通通拿走,然後他開始望著2張字卡思考,我們啊可別老把侑晨定位成土匪,這回他是真的有在思考喔,他將字卡拿高高思考,接著他將2字卡放地上的一雙手套上,他邊比對字卡和手套邊思考,他想了好久好久好久..終於~~“還是想不出來眼前的手套到底是一隻還是一雙?”老師是佛心來的,實在不忍“侑晨希望老師趕快去拯救他而不去拯救他”,所以老師便趕快去“美女救英雄了”..!~~了解單位詞後,接著我要侑晨來認識手套跟襪子這2個名詞,我想這時的您或許有個疑惑~今天不是上“數(學)”嗎?我何我老要讓侑晨跟“語文”扯上邊,在此我再重申一遍:“幼兒教育就是生活教育,也就是跟生活周遭事物息息相關的教育,所以沒有絕對一定要分成語文或數或..,我為了要讓孩子將來能獨立自主,能懂得如何生活,所以我的教學習慣~只要是有利孩子的對的事,能扯的我都會扯!”~好啦,我是透過啥方式去觀察侑晨的實力呢?對了,為了給侑晨留點兒面子,我決定這樣做就好了..我將一雙手套和一雙襪子擺好(兩者皆是一雙,只有手套 襪子不同,也就是在侑晨還沒有很精光前,我只設計一個因素不同,這樣他才不會霧煞煞,最後信心散失~),接著將字卡手套和襪子各擺在手套跟襪子的下面,老師先讓侑晨看仔細它們間的關係,接著老師拿走字卡手套,其它都原封不動,老師將字卡手套交給侑晨,老師問他:“手套應該放在哪兒啊?(這題若侑晨不會,老師可是會暈倒給他看,希望侑晨會CPR~)”唉唷唷,侑晨真的會耶,他真的將手套擺在手套的下面耶,真有他的,那襪子呢?老師用同樣的方式再測一次侑晨,結果~“他還是擺對位置-擺在襪子的下面!”看來~侑晨是個不簡單的人物,來日老師可要小心囉~我一定不會讓侑晨爬到我頭上的!~好啦,最後才是可以真正看出侑晨是否有那個能耐的時刻啦..老師準備了好幾雙襪子和手套,原本只是想秀出1-2雙就好,但看侑晨那副德性,我沒出個難題給他誓不為師啊,也浪費侑晨天賦異稟的資質啊..我將好幾雙襪子和手套全部拿出來散放,什麼叫“散放”,就是亂七八糟地放,可能老師放得不夠亂,所以侑晨還會幫忙~他用2隻魔手將地上的襪子和手套全部“拉拉ㄟ”..嗯,真的夠亂七八糟了,接下來換老師了..老師隨意拿起一隻手套,然後問侑晨:“地上哪隻手套跟這隻手套是一樣的?”侑晨先是傻笑了數秒,接著瞬間蹲下抓起和老師手中一樣的另一隻手套,最後他就開始仰天大笑..ㄛ,請容許老師也大笑一番:“你這小子,學學老師啦~要有謙卑的心啦,這樣以後的路才會更寬廣啦..!”“兩隻一樣的手套配成對叫配對,也叫一雙,配對跟對應不同喔,對應是把一樣的放一起,配對是配成一對(例:掃把+畚箕,碗+筷子..),最後可以將它們拿來掃地或吃飯或..”..侑晨,你今天學到不少東西喔,活著就是要盡量學,不然浪費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