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翻山越嶺(玅瑾老師) 

  大家聽過“平衡感.協調性.挑戰性.冒險性..”等這些名詞吧,如果將它們套在幼兒的發展上,我建議大家不須太刻意去注意或太強調自己的孩子“好像平衡感不好?好像沒有冒險的精神?好像手眼不協調?..”因為太注意或太強調只會讓您開始擔心東擔心西,最後導致“吹毛求庛“,孩子辛苦,您也辛苦!我都說:”只要孩子身體構造是健康的,其它看不到的能力(平衡感.協調性.挑戰性.冒險性..)只須要從生活中去練習就好(就像今天的遊戲:翻山越嶺),多練習,孩子很多看不到的能力就會越來越明顯,越來越進步!要如何讓孩子從生活中去練習這些能力?以後的文章我會繼續分享,我分享的方式絕對是“讓家長隨手可得且不須花一毛錢”,我認為這才不失幼兒教育的真諦!~~在進行今天翻山越嶺前,我們勢必要學會各種姿勢以應付坎坷的山路,姿勢到底有哪些?雖然老師很少有爬山經驗,但就“假想”攀爬巖峻的山可能會用到的姿勢,諸如:..,這些姿勢都不難,但對侑晨而言可能很難,也可能一點都不難,“難與不難”就取決於侑晨的心情~!我先來示範給侑晨看囉,的預備動作就是要先半蹲,接著往上一蹬..,侑晨看到老師好像要飛起來了,高興地開始學老師做半蹲動作,然後再學老師往上跳的動作,雖然侑晨有跳跟沒跳是一樣的,但他可是跳得很開心喔,而且他邊跳還邊學老師說:“ㄊ一ㄚ、(跳)”呢?雖然他的發音沾到邊,到老師還是聽得懂他在說啥的,因為老師會“停看聽”!~接下來我就來教侑晨什麼是的動作,就是前面有個物品,然後腳過物品別踩到它,這就是..,雖然明知侑晨腳短,可能有跨不過去的隱憂,但老師仍希望侑晨親自來示範一遍的動作,一來做比說或看要來得踏實(老師實在不希望侑晨成為只出那張嘴或好高騖遠的小孩,所以實地去“做”真的很重要,要親自去做,才知道問題出在哪兒,接著才能做修正~,才能越來越好!)二來小孩本來就是專靠天生的模仿能力來學習的,若不讓侑晨模仿一遍老師的動作,真的就太浪費資源了!不過老師說了那麼多,侑晨好像一個字都沒聽進去,也或許他懶吧,因為任老師怎麼勸他,他不跨就是不跨,寧可坐在那邊納涼,也不想活動一下他的雙腿,就連老師繼續示範的動作也是,他寧可用看的也不要用做的,頓時間老師感覺自己好像傻瓜般,拼命在侑晨周圍走.爬.跨,不過想想也好啦,畢竟傻人也是有傻福的時候啦,至於“懶人”會有什麼?..這要問侑晨才知道!~好啦,了解如何翻山越嶺的動作之後,“障礙物”是我們今天的主角,通常大家都會把三角錐拿來當障礙物,但今天我要讓侑晨知道的是,“障礙物”顧名思義就是“擋住我們往前走的任何事物“,因為我不希望侑晨養成日後做任何事都吵著要媽媽花錢幫他完成,所以現在我就要引領侑晨去”任取“遊戲場可以拿來當障礙物的東西,如果侑晨能夠爬到天花板上拆下電風扇來當障礙物也行,如果他當場抓了一隻螞蟻來當障礙物我也不會阻止它,因為我說過:“障礙物”就是擋住我們往前走的任何事物!“所以只要侑晨有那個膽,我都隨便他!..可是我好像太高估侑晨的膽了,因為他只拿了平常他很愛玩的一塊溜滑梯踏板,他把踏板當成了椅子懶懶地坐下來,接著他就一直坐著看老師搬各種障礙物擺定位,頓時間我怎麼感覺侑晨好像沒事的老人,老師好像忙碌的小孩,哇~這畫面還真怪,看來老師得快轉台,免得侑晨繼續老下去放了!~將所有障礙物都擺定後,老師開始運用剛才所示範的動作:..一一穿越層層障礙物,老師拼命地,小心地,奮力地跳,慢慢地..老師很認真地演戲,心想:”這下侑晨一定佩服老師到五體投地喔~~呵呵!“..老師猛抬頭一看,侑晨沒有五體投地耶,他不知何時去搬來了搖搖馬,然後找了個合宜的風水位置,接著坐上它開始搖來搖去,他一點也感覺不出”老師很辛苦“,他只覺得”人就是要做自己“,這堂課幾乎有2/3都是老師在出力,這樣不行,這會讓侑晨養成”他就是要老起來放“的習慣,於是老師便拐他來翻山越嶺,當他趴下那一刻知道受騙了,當下哭天搶地,很怕別人不知老師正在逼他做不願意做的事..,唉,算了算了,以後下手的機會還很多,今天就饒了侑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