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把優碘變不見(玅瑾老師) 

    有時覺得緣份這東西真的很奇妙,想要時卻"緣起緣滅",沒想那麼多時卻"接踵而來"..,記得以前剛創業時蠻急得想讓自己的事業"一飛衝天",但有老師說我的事業是"平步青雲",就是慢慢地慢慢地慢慢地往上爬那種,當年的我放棄了"一飛衝天"的念頭,想著:"好吧,就慢慢爬個夠再說~"...昨天放學夏裴爸爸媽媽和跟哥哥起來接夏裴回家,恰巧栯煾媽媽也來接栯煾回家,當栯煾媽媽看見夏裴爸爸時就驚叫:"嗨~,我們又面了",夏裴爸爸像個孩子般也對栯煾媽媽驚叫揮揮手:"嗨~"..站在一旁的我開心地想著:"之前宸叡媽媽和栯煾媽媽不約而同來我這兒接宸叡和栯煾回家時,同樣的畫面→她們也是驚叫互道:"嗨~",我開心的是:"目前這4位孩子就有3位都是家中排行"老二",而"老大"都曾是我的學生,過去的這3位"老大"曾在我這兒互當"同學",所以我能不開心嗎?能不覺得老天在捉弄我嗎→讓我相信"緣份"真的是存在的,讓我了解到"什是叫作事業平步青雲"!""~"玻璃杯裝水滴入幾滴優碘,火柴點燃放進杯中蓋上蓋子並搖晃,混合後優碘就變透明了"是今天的實驗,一開始我就做實驗給他們看,主因是為了"夏裴",因為實驗比後面的抽象概念活動"活(有趣)",我相信應該可以讓夏裴感受到"上學真的不恐怖"...我先把水到進玻璃杯,再滴優碘進玻璃杯,接著我背著他們將火柴棒點燃,當要將點燃的火柴棒丟進玻璃杯時,火就滅了,屢試不爽,我一直以為我的"屢戰屢敗"會讓栯煾.宸叡.定若和夏裴顯得不耐煩,沒有耶,他們反而非常有耐心地等著我"戰勝它",見了著實令我感動,不過因為時間可貴,實在沒那麼多時間"原地踏步",於是我蓋著蓋子,請他們輪流"搖晃"玻璃杯,雖然被他們"搖晃"的玻璃杯內一點變化也沒有,但栯煾.宸叡.定若和夏裴仍沉浸在"搖晃"中,這就是我的目的→"參與真的比較不會讓小孩打瞌睡,也會讓他們的心越來越清淨穩定!"~我們繼續喔,"奇數-沒有朋友,偶數=有朋友",這概念在夏裴還沒來當學生時我就教過宸叡.定若和栯煾,雖教過但仍可以"再教一次"代替"複習"..我先用火柴棒示範,再讓他們練習...

例:10=‖‖‖‖‖(有朋友→偶數);7=‖‖‖∣(沒有朋友→奇數).........

●栯煾

 5=∣∣(奇數)

●宸叡

 7=╳ ╳ ╳ ∣(奇數)

●定若

 10=┼ ┿ ╲ ╱ ╲ ╱ ╱(偶數)

●夏裴(夏裴看著定若姐姐幫她排)

 4=― ― ― ―(偶數)

~最後我引導他們利用"拼音"來認識"同音異字"...我拿出3種實物及寫上國字拼音:

◆字(ㄉㄧㄢˇ)

●幾(ㄉㄧㄢˇ)

■優(ㄉㄧㄢˇ)

..接著我請他們學我將"注音符號拼成→ㄉ

                   一v

                   ㄢ

...也趣的是,他們4位對"時鐘"(幾點)會比"拼音"有興趣多了→他們通通把"ㄉㄢ一v"擺在時鐘上,擺完還開心得很呢,他們那種開心的程度跟我覺得緣份真奇妙的程度一模一樣呢~呵!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2.12.26◎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