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黏土甜甜圈(玅瑾老師) 

    孩子的情緒到底跟他的性格(個性)有沒有相關?在我教書這麼久的經驗,我覺得起碼佔了一半,另一半當然跟環境(家庭.學校教育.人際.年紀..)有關,情緒=1/2性格(個性)+1/2環境(家庭.學校教育.人際.年紀..)...最近很多人在探討"新北國三生校園憾事",有蠻多人提到了我認為的"重點"現在教育很重視"課業",完全忽視了孩子"看不見"的情緒(心理);也有幼教老師提到,孩子的問題不是長這麼大才出現,其實在他們幼稚園階段就有蹟可尋了,只是當老師一直提醒家長時,家長不是嗤之以鼻,就是幫孩子找很多藉口;其實我還發現很多家長跟孩子都有個共通點,就是不管發生什麼事了,他們不是"先怪別人",不然就是"一直怪別人",幾乎很少去思考"為什麼會有這種事?是不是"我(的孩子)"哪裡做錯了..",老實說,我真的挺擔心~"依舊還有那麼一點人品的孩子與家長",未來,他們是該如何在不安的社會氛圍中殺出一條起碼可以讓自己好好活下去的路,教育這麼糟糕,老師想管又不敢管又不能管;有品德的家長越來越少,到底是要怎麼教小孩?..無奈的我是也沒放棄任何一個孩子,我只能盡我所經驗到的告訴家長:"一定要特別注意小孩的?情緒行為,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了~!"~"用黏土捏出一個甜甜圈,再將各種顏色的吸管剪成好幾小段裝飾上去"是今天的工作課,我先示範如何用"黏土和吸管"做"甜甜圈"?因為等一下我要問他們"問題"

,既然是"問問題",他們就必須"憑空想像","憑空想像"就是抽象思考,有難度,但練習久了就不難了...當我用實物示範完"甜甜圈"後,我告訴他們:"黏土和吸管還可以做什麼呢?不可以再說"做甜甜圈"了,"甜甜圈"是老師做的.."栯煾把2塊黏土疊一起說:"ㄜˋ(熱)狗",宸叡說:"蟲",定若拿著一根吸管說:"吸管",夏裴雖不會表達但還是得想辦法讓她有所"表現"~我請定若先拿"紅"黏土給夏裴看,定若很開心地說:"好~",結果定若拿了"黃"黏土,我說:"紅色的",定若放下"黃"黏土說:"好",然後再改拿"黃"黏土,因為沒太多時間讓定若重來再重來,所以我只好將錯就錯:"夏裴,妳拿跟姐姐一樣的紅黏土~",不知是夏裴不想跟姐姐一樣將錯就錯還是..,夏裴都不想拿任何黏土,定若見著就緊緊牽著夏裴的手,就這樣牽著~沒下一步了,"意外"總是發生在這年紀,我會心一笑,見怪不怪了~!~標點符號?!。】可以用在這樣的句子:

1.為什麼你有粘土?

2.這裏有好多黏土呀!

3.我要送你一塊黏土

~我讓他們練習把標點符號放在對的位置...

栯煾

1.為什麼你有土?

2.這裏有好多土呀!

3.我要送你一塊

宸叡

1.為什麼你有土?

2.這裏有好多土呀!

3.我要送你一塊

定若

1.  你有粘土?

2.這裏有好多黏土呀!

3.我要送你一塊黏土

夏裴

我請她拿著棒子指牆壁的標點符號"提示"小朋友,但她不依,不依就不依嘛,隨她想怎樣就怎樣...原以為她又要跑去門口叫"媽媽~喝ㄋㄟㄋㄟ",可是沒有耶,她專注地看著栯煾.宸叡和定若放標點符號卡,完全忘了"媽媽"的存在,看來夏裴愛"栯煾.宸叡和定若"勝過愛媽媽和老師~~!

...對黏土不陌生的他們完全不用我參一手,栯煾是,宸叡是,定若是,就連夏裴也是呢,"已漸漸將眼淚減量"的夏裴還會跟著我們一起把黏土搓了又搓搓了又搓,雖然偶爾會滴個幾滴眼淚在黏土上,但~吃了"鹹鹹圈",相信如果還有下次..,應該只會出現"甜甜圈"不會再出現"鹹鹹圈"了..........夏裴,很快地~我們都相信妳就會跟我們融在一塊兒了!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2.12.28◎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