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沉浮的鈕釦(玅瑾老師) 

    我挺喜歡教小孩成語的,因為我總覺得滿口成語的小孩總是有那麼一點說不上來的學問,

所以我教的小孩~當我覺得他們的條件可以再爬上更高一層樓時,我就會開始帶入成語,當然,我也不是直接教他們成語,而是我會在他們已經習慣我的白話文後"順便"再講個成語,例:吃-咬一咬,吞下去再吃,要【細嚼慢嚥】不要【狼吞唬嚥】;玩過頭-不要再玩了,還在玩,真的【得寸進尺】【無法無天】;不專心-專心,不要【心不在焉】【東張西望】;道歉-【誠心誠意】看著人家的眼睛道歉;打老師-【沒大沒小沒禮貌】;我允諾他們的事-老師【說到做到】;做任何事-【有頭有尾】【有始有終】【今日事今日畢】...又文.亦帆.若妘和宸叡的"成語"正在起步中,我相信他們會學得很快,為什麼?因為我不僅是用講的,我還會用演的,"演"成語的意思給他們看,他們看得很入神,就像他們很愛聽我講故事般,總之,如果懂小孩世界,用對方法,就能事半功倍,我~並沒有特別喜歡或特別不喜歡小孩,但,我~特別喜歡把小孩教得跟別的小孩不一樣,或許我算蠻懂小孩最想要什麼的吧?!也或許我本身就不喜歡跟別人一樣吧~"!在杯子裡裝汽水,再把鈕扣丟到進去,觀察鈕釦是沉還是浮?"是今天的實驗...我拿出數顆鈕釦和數個盤子,每個盤子各放一隻動物,我說:"你們告訴我,要怎麼分鈕釦才會一樣多?"發表完我請他們出來"平均分配"鈕釦給每隻動物,最後再告訴我:"每隻?顆"~~~

★【如何分→一樣多】→若妘說:"我跟爸爸去買東西,我會注意安全!"

 【平均分配】→8●+□□□□→   (若妘每個盤子先輪流放1顆)→

●● ●● ●● ●●(若妘再重頭每個盤子輪流放第2顆)

每隻?顆】→若妘數第1個盤子說:"1顆",數第2個盤子說:"2顆",數第3個盤

         子說:"3顆",數第4個盤子說:"4顆",當若妘在數時,我有偷聽到

         宸叡也說:"1顆2顆",最後若妘告訴我:"每隻4顆!"

★【如何分→一樣多】→又文說:"昨天黑漆漆的,爸爸帶我回家",我說:"如何分成一樣多跟爸爸帶你回家有什麼關係?"又文什麼都沒說就開始"平均分配"~

"【平均分配】12●+□□□→●● ●● ●●(又文每個盤子先輪流放2顆)→

●●● ●●● ●●●(又文再重頭每個盤子輪流放第3顆)→

●●●● ●●●● ●●●●(又文再重頭每個盤子輪流放第4顆)

 【每隻?顆】→又文數著每個盤子的每顆鈕釦說:"12345678,每隻8顆!"

★【平均分配】→6●+□□→●(我) ●(我)●(我)●(我) ●(我)●(宸叡)

       →●(我)●(我)●(我) ●(我)●(宸叡)

..........................................

接下來我讓他們進行"相似字"~~我找了跟鈕釦的"鈕"很相似的字"丑.紐.扭.妞",我請他們出來找1個跟鈕很像的字,找到後告訴我:"為什麼你覺得它們很像?"~~(丑)若妘說:"它不見了就不見了":(扭)又文說:"有可能扭,它(扭)如果滾滾滾,滾到外面的玻璃就會破掉";我帶著宸叡把"鈕"和"丑.紐.扭.妞"的"丑"圈起來說:"因為他們5個字都有丑,所以看起來就很像~!"~~好啦,我們來做簡單的實驗吧,通常簡單的實驗都是我比較輕鬆的時候,因為我就不用累得像頭牛般地善後,所以偶爾安排個簡單的課程也算是在善待我自己,寫到這兒突然感覺我好像都自虐的時候比較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